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怎样才能培养有修养的孩子(1)

(2021-01-09 07:50:35) 下一个

在美国从事教育三十多年,加上在中国的十几年,我真的算是中美教育的dinosaur级别的专家了。

说说“有教养”:

老师都喜欢聪明,伶俐,智商高,成绩好的学生。但是一个没有教养而仅仅成绩好的学生则是每个老师都厌恶的。我不知道别的老师怎么想,在我的课堂里,我会故意不提问他,不给他抢风头表现的机会。相反,我会经常提问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极其耐心地等待他们给我正确的答案。

在课堂上的“有教养”就是

  • 有礼貌:有问题/想表达的时候要举手
  • 尊重别人:别人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听
  • 注重社交礼节:别人跟你说话的的时候要看着别人的眼睛
  • 了解社交场合及谈话规则:两个人,或者几个人在讨论或者辩论时要让别人说完,不要打断别人
  • 知道说“对不起”:如果打断了别人的话,哪怕是跟对方同时开口都要停下来,说‘对不起’,然后再继续
  • 不急吼吼地抢风头:耐心,耐心,耐心 patience,patience,patience!在课堂上,任何“抢”都是粗鲁的表现

我说的也许有片面性,说一下我的三个学校背景,可以给大家一个概况,知道我所指的学生来源:曼哈顿第二学区(全纽约第二),全国排名前25名的国际高中,纽约上城西区私立学校。

仅供参考。这些行为和习惯不仅仅用于中,小学生,在大学和职场均为其行为标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