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我家三代说日本

(2011-04-16 21:32:24) 下一个
爷爷被日本兵用枪托打过,他永远都忘不了这“一枪托之仇”。我们小的时候,他总是会摸着背上的疤,把日本兵进村后如何行凶做恶讲给我们听。。。。。。

爸爸17岁参加抗日。汉奸告密后,日本兵把我二叔抓去,逼他交出爸爸,他不肯,结果日本兵把他扔进牛粪池里一个多月,最后放出来时二叔已奄奄一息。后来保住了性命,却落了一身病。

我没有这些经历,只是小时候看过很多抗日的书和电影,知道日本人会说“八个亚鲁!”,烧杀掳夺,无恶不作。但是总觉得历史毕竟是历史,何必这么记仇?记得我第一次被爸爸骂是在“84 年中日三千青年大联欢”时。当时我用“小心眼,记仇”等字眼儿,说爸爸对日本有成见,不该对过去的事耿耿于怀。。。。。。结果被爸爸骂得狗血喷头。我从来没见过爸爸发这么大的脾气。后来再也不敢在他面前提及日本。

儿子十七岁了,对日本的一切都感兴趣,我心里觉得有点儿怪怪的,不过我也没说什么。每次想说说,便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候对日本的看法,及那次被爸爸骂后的感觉。

这次日本地震,海啸,核辐射泄漏,不知怎的,我心里感觉特别强烈。纵观近代史,日本这个民族让我无语 – 不管是发动战争,掠杀海洋生物,汽车业竞争,海底核试验, 乃至大难后的无动于衷。。。。。。他们都能做到令世人惊叹的程度。

近一个月来我一有机会就会跟儿子说日本,儿子总是回我,“妈妈,我都知道了。你能不能不要老提你出生以前的发生的事情?”我依然是一有机会就说。

有一天我在跟爸爸打电话时,我们终于二十七年后又谈到了日本。我把电话放在Speaker 上,爸爸谈到爷爷如何在日本兵枪口下死里逃生,叔叔怎样宁肯自己在牛粪坑里也不愿供出爸爸的藏身处, 奶奶因一家人被日本兵追杀几乎精神频域崩溃。。。。。。爸爸说到伤心处,几次声音梗咽,说不下去。

我终于明白二十七年前爸爸为什么会这么情绪激动地骂我。这种深仇大恨不会因为说了声“对不起”,就会被忘却的。况且他们至今没有道歉。

我转身看看身后的儿子,他一声不吭,呆呆地,听着, 一句话也没有。

第二天我告诉儿子:“今天我在学校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 – 我从 “日本捐款”的箱子绕道而过。。。。。。儿子没做声。

也许明天,下个星期,下个月,或者明年,我会给“Japan Institute”送上我对日本灾区的心意。 不是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世界旅游者
谢谢关注。

别人怎么做,怎么想,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的孩子该怎么教同时也跟别人没关系。我从来不强迫他们,只是引导,我不会教他们去恨谁,我是教他们历史 -- 一段血腥的历史。

20岁的中国人不同情日本这次灾难,他没有心, 五十岁的中国人(过分地)同情他们, 他没有脑子。

中国和日本的事就这么简单。

再:如果我的爷爷被日本兵打死,我会教我的后代世世代代不要忘记!只有这样才能在下一代永远消除战争。 日本错了,对中国人犯了罪,他们因该负责,而不是你,我。

这个没有什么逻辑可讲。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关注。我的外公外婆在东北也有类似的经历。我小时候听的太多了。

别人怎么做,怎么想,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的孩子该怎么教同时也跟别人没关系。我从来不强迫他们,只是引导,我不会教他们去恨谁,我是教他们历史 -- 一段血腥的历史。

20岁的中国人不同情日本这次灾难,他没有心, 五十岁的中国人(过分地)同情他们, 他没有脑子。

中国和日本的事就这么简单。

再次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