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新年立志文学城

(2010-01-04 09:27:14) 下一个


我又迟一步,今天已经四号了。

美国人经常给自己开这些玩笑,年年新年立个志,可90% 人在第一个星期便“弃志”了。能坚持到底的只有6%。

我属6%之一。我可以在一年里任何一天立志,而且是“一志到底”的。不过好像在“进城”及“上网”上也遇到些麻烦,所以今天要写写,以字为据,也好时时监督自己。

一) 多读书,少上网。

前日“出城”两个星期,看了两本书,记了些笔记,有些感慨,到底这书是出自名作家之手,使我收益非浅。英国著名作家培根说过:“读书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饰。处世行事时,知识意味着才干。” 对我来讲这三处缺一不可。
读书可以修身养性, 培养的是雅情。上网是现代快餐,带来是急躁。

不过网上也常常有好文章。

二) 多给周围同事朋友“Hi.” 少在《悄悄话》里闲聊。

周围的同事是自己天天接触的人,每天打个招呼,多多培养感情,对自己每天的心情都有好处,再说跟同事在一起的时间占一天的三分之一呢!朋友间的友情要靠常常联系来保持,不要等到新年的时候才想起要给他/她寄个卡,经常寄张照片,不要老是email),. 常常打个电话。。。人跟人之间的感情是“谈”出来的。这些朋友是自己在众人中“挑”出来的,可不能因先进的网络而忽略了老朋友。在《悄悄话》里,不要说“挑”了,连对方是男,女你都不知道!

不过网上的人也都是生活中的你,我,他/她。我就有几个很好很好的网友。

三) 博客只写自己,少管闲事。

博客给了喜欢写作的人一个让别人欣赏自己作品的平台。不过我本来就是个写日记的人,只不过现在把日记公开了。我的博客里大都是随想,杂谈,对一些事的联想,育儿感想,和几篇怀旧文章。我决不会去冒犯别人,对人评头论足,更不敢奢谈自己没有专业知识的话题. 用个什么抢眼的标题来提高点击率在我看来是件失身份的事,在网上装疯卖傻,拿自己不当回事以引起别人注意对我来说更是奇耻大辱。Why??前几日不知怎么鬼迷心窍,写了篇《嫁人就嫁Chinese – 为中国男人说几句话》的文章,被个外嫁女逼问,“你跟男人相处过吗?你跟有品位的男人相处过吗?”,我瞠目结舌。。。。。。同时还目睹了一场异常激烈网友砖战,后来,我干脆把这篇文章给删除了。。。。。。“爱嫁谁,嫁谁,Why should I care????”

不过有时博客里张家长,李家短,老婆舌头也扯得挺有意思的。

今年文学城立志就这些,我想是应该能做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还不如那90%,因为新年立志多为一周而废,现在干脆不立什么新年志了。

姐姐这儿三点也该是给我的督促。尽量学着来照办吧。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ndglance的评论:

英雄所见略同。。。
新年好!!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得好。。。好像是替我写的。。哈哈。
新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