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让我感到困惑的“三情”

(2009-10-29 12:46:50) 下一个


现在国内年年新词迭出,目不暇接,稍不留意,海外来人就会“被文盲”。什么“车震”,“回床率”,“被爸爸”,“中嫩阶层”,“食草男”,“肉食女”等等。有的新词是词明意达,有的稍有费解,但也能猜得八九不离十。让我最感到困惑,最不理解的是现在很多人在网上,报上,电视上,喋喋不休所畅谈的“三情”——爱情,亲情和友情,和它们之间的关系。

“爱情”指夫妻,恋人之间的感情,“友情”指友人之间的感情,“亲情”指亲人之间的感情。

人们总是赞美亲情的。如果两个女生很要好,人们会说“情同姐妹”,两个男人的情感会被描写成“兄弟般的情谊”,女人关怀别人孩子是“慈母般的爱”,男人掌管事物可以用“严父的尊严”。。。 我们习惯把感情“美化”,也就是将“友情”往上比,比做“亲情”。没听说过,“我妹妹太无情了,我们现在只是“友情”关系了”。 

那么,我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有人说,“结婚久了,“爱情”不在了,只有“亲情”了。”?? 

在我看来“爱情”和“亲情”是不等的,因为它们有质的不同,所以他们之间是绝对不能产生变化的—— “爱情”不可能退化为 “亲情”,“亲情”也不应该升华成“爱情”。所谓“结婚久了,爱情不在了”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实际上是“结婚久了,没有激情了”,但是“爱”是依然存在的。


其实说来说去,还是要做个“有情人”,别在定义上瞎折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好多新词哟!

我想“爱情”是可以深化为 “亲情”。在我眼里“亲情”是这三情里最深最坚固的。比如由爱情产生了家庭,产生了爱情的结晶,--从而有了血肉相连的亲情。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汗, 确实不知道所有的新词,落伍啦~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提到的很多词俺也不懂,看来我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