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来自家人的温馨,开心,伤心 和难忘“之最”

(2009-09-07 12:36:50) 下一个

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中国人表示情感是极为复杂的。有时你一定要 “be a Chinese in order to understand Chinese". 我给大家说说我的感情之最。

老公说的最让我难忘的话:

我刚到美国时,楼下的邻居经历了一场火灾,我们楼上的人也都是受害者,被浓烟熏呛的呼吸困难,我因呛烟而失声并在医院里治疗了一个星期。老公是个内相人,急得不行,但只会说:“你这颗大树可不能倒。”

我知道我在他心里的地位。

女儿最让我难忘的话:

我们在国内时放假时常常去坐火车看我公公婆婆。女儿四岁那一年,我们坐在回程的火车上,她看着外面的一座座堆在地上的坟头和石碑,问我:“妈妈,那是什么?”我就告诉她,“这些是坟。人死了后就埋在里面。。。。。。”

不知怎么的,后半天的旅行她就很安静。到了晚上我带她睡觉时,她突然伤心的哭了起来。她从来都是很乖的,我问她怎么了. 她抽泣着说:“妈妈,你死以后,我要把你放在客厅里,不要你在外面。”
不知道怎么了,我忽然很怕外面的寂静和黑暗。

 

儿子最让我内疚的话:

儿子从小不喜欢钢琴,可我一直“逼”着他学,他弹是弹,可是非常不情愿。。。。。。

一天他在练琴,有一个音符不对,我马上要他停下,他很不高兴,大大的眼睛里含着眼泪,我知道他要哭了,“No matter what I do, I can never be good enough to you!!” 他的眼泪噗噗地滚了下来。
我忽然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么“专制”的妈妈。

女儿最让我伤心的一席话:
女儿完成了学业,考过了律师执照,找到了工作,跟男友engaged, 婚期已定。。。。。。她把三年法学院的书籍,衣物都堆在车库了。接着她在曼哈顿找了一个公寓,准备跟未婚夫一起搬过去。看着她忙忙碌碌的样子,心里为她高兴。人不就是这样吗,一代一代,把孩子们带大了,希望他们都有个好出路,好生活。。。。。。但心里又是不平,“难道你就这么不愿意住在家里吗??”
搬走的那天早上,她起得很早,到处看看,摸摸。出门的时候,她站在门口良久,不作声,眼里带着不舍。她知道这次跟以往都不一样,走了,就不会再回来了。“知女末过母”,我觉得喉咙口有块东西在堵着,我也不愿看她。。。。。。她迈出门,转过身对我说:“妈妈,很多人努力了一辈子都做不到的,我现在都有了。This is something I want for my life. I am happy about it. I will come back to visit you. Don't be sad." 她的声音在抖,我听了点点头,”我懂”。我赶快坐进车里,让眼泪象断线的珠子一样流下。
孩子长大了就飞走了。养孩子跟世上所有的事都不一样, 成功与否就是看他们会不会飞,能不能飞得远。。。。。。


儿子最让我无语的时刻:
女儿上大学的时候,儿子五岁。他看着我们每天忙里忙外,到处为姐姐买东西,制家当,然后又开着车浩浩荡荡送她去学校。把姐姐安顿好,我千交代万交代后,含着眼泪把她留下。。。。。。
儿子递给我一张面巾纸,说,“妈妈,我长大不上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跟我说:
“No matter what I do, I can never be good enough to you!!”

咱们是不是太“望子成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