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语录》

(2009-09-06 19:49:22) 下一个

【语录】

 小时候我没读过什么书,文革的开始结束了我小学四年的正规教育。【毛泽东语录】成了我形影不离的课本。从第一页“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到最后一页“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我都可以倒背如流。后来虽然也读了一点书,但每当想起自己的“黄金时代”都妄废在背诵【语录】上,心里总是愤愤不平。偶而地自己也会做出一个假设,认为如果我用同样的时间来学习唐诗,宋词,我的现状也许是另一番景象。 

 开始使我改变这种想法的,是我第一次回国探亲。

 那是一九九二年。虽然当时的中国还很落后,但所到之处,我都感到有一种在美国所感觉不到的力量。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或“即将苏醒的东方睡狮”来描写这种力量还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我意识到潜在十一亿中国人口中的智慧、力量和欲望象一座沉睡了千年的火山,随即可喷发而出,一泄千里。忽然我觉得小时候会背的一句语录可表达我的感受。“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民族之林的能力。”我对毛泽东超人的自信和天才的预见感到惊诧和佩服。一个身居陋室的农民 领袖,在六十年前何以如此料事如神, 我不得不口服心服。这是我第一次对【毛泽东语录】 有了新的看法。

 我痛恨战争,但我亲眼目睹了9/11,我相信了布什的伊拉克威胁论。当2003年全球反战大游行在世界各地举行时,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美国的反恐战争得不到世界人民的支持?如今的美国因伊拉克战争在世界上威信扫地,落到如此孤家寡人的地步,我不得不说当年毛泽东给西哈努克亲王信中所说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是对其最绝妙的写照。一个具有绝对现代化武器,扬言要以 shock and awe 的战术轰平伊拉克 并会受到“解放者”式的欢迎的泱 泱大国,为什么在伊拉克处处失利?其实毛泽东早在一九四六年在跟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就已经说过,“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

派,而是属于人民。”我再次为毛泽东的精辟论述和天才预见而折服。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有一种富有感,我觉得我跟会熟读唐诗,宋词的人一样富有。

 美国CNN广播电台在回顾二十世纪大事迹时,引用了一些有意义和有趣的名人语录:

“我们唯一的恐惧是恐惧自身。” "The only fear we have to fear is fearitself." --罗斯福总统

“不应要求你的国家为你做什么,应该问问你可以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 "Ask not what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but what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肯尼迪总统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将来评判我孩子的标准将不是依据他们的肤色,而是根据他们的品行。” " I have adream... that in the future my children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their skill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characters." --马丁 路德金

我从没跟那女人有过关系,。。。。。。。其实我的确跟她曾有过关系。 " I never hadrelationship with that woman."..." Acutaully I did have relatoinshipwith that woman..." -- 克林顿总统

 对这些名人名言我感动过,思考过,当然也跟着笑过。但使我感受最深,对我影响最大,最使我折服的还是小时候读的【毛泽东语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