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hinese

和码汉字字形技术的“最好最终”性,使其必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汉字字形学习与使用的技术标准。www.HeZi.net
正文

和码是汉字学习法,还是汉字输入法?

(2010-07-31 04:56:30) 下一个

和码是汉字学习法,还是汉字输入法

—欧阳贵林—
www.HeZi.net
2010年07月28日

二、和码汉字学习法常见问题

问题1、“和码”是汉字学习法,还是汉字输入法?

答: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我是为了推广和码输入法,故意把和码说成是汉字(字形)学习法。

这是一位对外汉语教师给我的Email,提出的是普遍存在的疑问:

我已经看了您推荐的网页。以我的理解,和码是一种形码输入法,是“万码奔腾”之一码,输入快,精确。但在对外汉语教学中是否有特殊意义,我还没有理解。如果外国学生学会了和码输入法,但他仍然不知道读音和意义,这对他学汉语有何帮助?

按我的经历,如果向一千位汉语教师介绍和码汉字学习法,900个老师都会问这个几乎是一样的问题:“外国学生学会了和码输入法,但他仍然不知道读音和意义,这对他学汉语有何帮助(有什么用)?”。

我做个假设吧。如果有两位外国学生,在同一个汉语起点班学习:

一位学生没有任何汉字字形知识;

另一位学生之前用10个小时,学习掌握了和码汉字字形技术,能书写所有的汉字,能在键盘上练习与使用所有的汉字。

这两位学生的对汉字汉语课的感觉会是一样吗,学习效果会一样吗?掌握了汉字字形技术,对汉字字音字义的学习没有作用吗?

很多老师知道和码汉字学习法,能用于电脑汉字输入,就以为我是借学习法之名推广输入法,马上说,你是推广输入法的,输入法有很多,我们用拼音输入,不需要新的输入法。

难道汉字不需要字形学习方法吗?难道字形学习方法,就不能用(不需用)键盘练习使用字形吗?

几十年来,外国学生怕学汉字,汉字字形是汉字(字形,字音,字义)学习最难的一部分。现在和码汉字学习法,在10个小时,能教会外国学生系统的汉字字形知识,掌握汉字字形分析,书写与键盘练习使用方法,字形的困难不再存在了。这样显著的进步,为什么几乎所有的汉字教师都很难认识到呢?

汉字输入法,是在学会了汉字后,需要输入时使用的方法。

汉字学习法,是在学习汉字时,特别是儿童与外国人初学汉字时,能有效帮助他们学习汉字的方法。

和码汉字字形技术,有系统的汉字字根体系,有字形结构分析方法,有字形练习使用方法。其在“儿童识字”与“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的应用,就是和码汉字学习法。

和码汉字学习法,有系统的汉字教学理论,有细化(量化)的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汉字教学方法与步骤,有25个字根与50个简单字的识字卡,有字根与单字的书写练习纸,有教程与教学软件,视频教程等等。

和码汉字学习法,在“儿童识字”与“对外汉语”的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和码是汉字学习法,名至实归。更特别的是,自古至今,和码汉字学习法,是唯一能有效地帮助汉字初学者的汉字字形理论与字形练习使用方法。

全文请看:

http://www.hezi.net/Home/FAQ.asp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