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机上的空位

(2015-09-11 09:11:40) 下一个
在飞机上,我的座位是中间靠近过道。一排三个座位,左手两个没有人。
 
国航,飞机上全是同胞。飞机起飞没多长时间,一个年轻同胞就主动坐在我左手隔一个位置上。
 
中间,这个年轻同胞可能去上厕所,我就看见左前方一个中年男同胞,不时回头看我身边这两个空位。
 
一会,他过来问我,这两个座位有没有人坐。
 
我说不知道。
 
他就坐在那个年轻人坐过的位子上。等会,那个年轻人回来。我看见他低头他那个中年人讨论着什么,然后那个中年人起身离去,年轻人又坐下。
 
过了一会,空姐扶过来一个老太太,说,对不起,先生你得回到你的座位去,这个老人身体不方便,需要两个空座位。
 
然后,那个老太太躺在了我身边的两个空座位上。
 
经历了这一幕,让我留意美国国内这段行程,美国人对空位的反应。从休斯顿到明尼苏达,3小时,飞机很空,不少排根本完全空的。我观察有多少人不想和旁边的人挤,坐到完全空出来的一排,自己享受三个位子。一个人。我很理解这个黑人女子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她的屁股要占据一个半椅子,她离开对她和她旁边的人都是解脱。
 
我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中国人对待空位子的态度。这反映出什么呢?反映出我们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不是没有原因的。只有微观经济的最大化,才能成就宏观经济的最大化。
 
飞机上的空位子,碰到我们中国人是绝对不会浪费掉的。所以,地沟油我们不会浪费掉,垃圾我们不会浪费掉,老板对员工的时间,一分一秒不会浪费掉。
 
这种对蝇头小利的津津计较,恰恰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基础,它是对效率的追求。
 
现在,一分为二,说点负面的,这种对小便宜孜孜不倦的追求的缺点是什么。人变得萎琐倒是其次,最大的问题是人变得焦虑。
 
你要不停地保持警惕,竣巡观察,那有一个空位子,我一定占下来,不然别人就占了。这种人是亚当斯密国富论里的完美经济人,却不是心理学里的心智健康的人。
 
因为他们被焦虑困扰着,时刻警惕着,自己不占别人的便宜,别人就占我的便宜。
 
在北京,出去散步。人们都懒散的走着。
 
有一段路修路,人行道突然变窄了。
 
于是,我就看见人都变得非常紧张,加紧步伐,拼命往变窄的瓶颈挤,前心贴后心,生怕有人插到自己前面。
 
一旦过了那段窄道,人人又懒散地漫步。
 
人人没有急事,但是人人往前挤的时候我拉下了,那我就吃亏了。实际你什么亏也没吃,而是焦虑的心理作怪。
 
很多年前,有一次去超市,一进门,有一条很长的队伍,我太太说,快排。
 
结果那队伍是银行的。我们根本不取钱。
 
多少年来,当我太太对不少事做无谓的操心的时候,我都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那次排队。
 
因为她不是在考虑我要做什么,而是不停地考虑,别人在做什么,别人的所作所为是否伤害了我。
 
一个社会,当人穷的时候,人吃什么,穿什么,住什么,开什么车,银行里有多少钱,很重要。现在我们中国已经足够富裕,要把以前忽视的东西提到议事日程,比如环境,比如多少人住进精神病院,比如这种焦虑的心态。
 
一个社会,人人这么焦虑着,这个社会不可能和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穷则思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