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推

(2014-12-03 08:38:03) 下一个
推就是PUSH。对中国人来说,这个推,除了有人在你后背发力,或者在你屁股上踹一脚,还有特殊的含义。
 
那就是一扇门,人人都说里面是好地方,人人都往里挤,我也要挤进去。
 
我们中国人就是这么挤出来的。从乡下到城里,从小城市到大城市,从国内到国外,从乡村小学到大学,从破大学到北大清华,从科长到处长,从局长到部长。
 
我们就这么挤,或者被人推着,挤进一扇门,还真是比门外面的人好了。
 
所以我们觉得很正常。如果不挤,我父母不推我,我现在还扫大街掏大粪呢。
 
我们所有在美国的,除了嫁过来的,都是自己推自己出来的。我当年上学的时候,得一门C,TA就没了,下个月就没饭钱。那象现在小留,居然有钱给教授行贿。
 
习惯了,我们就觉得推是生活的动力,自然而然去推我们的孩子,不推就是害了他们。哈佛,耶鲁,常春藤,钢琴,提琴,画画,跳舞,游泳,滑冰,反正交钱能上的,都上,反正能得奖的,都得。
 
对我来说,推有个条件,如果成年人推成年人,比如老婆抱怨丈夫无能,没关系,成年人推自己,知道上进,也没关系。涉及到孩子,就要讨论了。
 
其实我们在挤每一扇门的时候,总想着门里面怎么好,没有想过我是不是属于那里面的环境。对大多数人来说,进了一扇门之后,都有一个痛苦的适应过程。从乡下到城里,从国内到国外,从高中到北大清华。
 
少数人根本适应不了。北大清华自杀和精神病的特多。适应的,也会从道德心理上彻底改变一个人。
 
我在这不是歧视出身。每次我看见国内贪官的报导,就关心一下他们的出身。一个人从底层一点点挤上完全不属于他的阶层,很难会有认同感,反而滥权和报复的可能很大。
 
我老在公司里在网上看见中国人和印度人吵架。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人和印度人自己把自己推到一个美国的国家,不能适应,缺少认同。
 
说孩子。所谓推,就是强迫他们进入一个不属于他们的LEAGUE。否则不用推,孩子自己就会进去。家长觉得推来推去为孩子好,想没想过孩子如何适应那个圈子,适应那个圈子的代价又是什么?
 
如果那个适应过程就是乡下人熟悉城里人的生活习惯也就好办了。推孩子,实际上是把孩子关进一间屋子,里面的孩子智力能力比你的孩子更高。
 
成年人也许可以承受,孩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drigal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的推,就是强迫他们进入一个更高的LEAGUE。 是不是不属于他们? 说实话,没进去之前不知道。
我说说自身的体会,有两种后果。
1。适应了, 兴致勃勃愿意挑战自己。
2。不适应,下一次挑战,就放弃了。
我自身的经历是 111111112, 然后就混日子了。 但是,我后悔的不是那次不适用,而是不适用的次数太少了,才会恐惧。

看到一片文章,说为什么成绩好的娃很难有大作为, 原因是成功太多,一点失败就会受打击。 我觉得很符合我自己的情况。
我自己的孩子,还是愿意让他们多受些挫折教育。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那种不适应的痛苦,又得不到支持,天天呆在洗手间里痛哭,擦干眼泪再出去工作的痛苦,很难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