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人的大嗓门

(2014-11-08 21:13:59) 下一个

多少年前,当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刚在大陆出版的时候,我对他列举的中国人的一系
列缺点很不以为然。哪个民族都有好人也有坏人,单挑出中国人,列出一大堆缺点,
显然片面。难道美国人就没有你说的那些缺点的人?

如今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年,还真觉得可以给中国人贴标签。比如,柏杨说的中国
人的大嗓门。

这是我的同事大卫讲给我听的。他上研究生的时候,和不少中国人是同学。他说那
些中国同学,不管平时上课和其他的时候,都是特安静的人。可是一旦两个中国人
碰到一起,他就以为他们是在吵架。

其实那两个中国人不过就是普通的谈话,或者在讨论作业。

我一个中国同事上班给老婆打电话,打完,老板过去问他,家里没事吧。他说,没
事啊,老婆让我下班买把青菜回家。你买把青菜,旁边听的人以为你在吵架离婚。


其实,一个人如果到哪都大嗓门,还可以容忍。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见到中国人才
大嗓门,回家嗓门更大,对孩子嗓门超大。

这就是问题了。这种有选择的大嗓门,就象有选择的发火,首先显现的就是内心的
自卑。潜意识里早就选择好了,和谁可以发火,和谁可以大嗓门,和谁不可以。大
嗓门的目标肯定是可以自信的目标,孩子自然就首当其冲,不仅嗓门大,还要谩骂
训斥,其次就是配偶,再其次就是同胞。到了美国人那就没了底气,到了老板那就
说不出话来。

和这大嗓门相关的就是教养。我几乎总结出来,越是大嗓门的人越没教养。我说的
不仅是声震屋瓦让人受不了,而且大嗓门的人说话的内容浅薄。估计大家没有讲课
也有做学术报告的经历。一个人上了讲台,要把事情讲清楚,必须轻声细语,只有
轻声细语,才能逻辑清晰。撤着嗓子喊的人不是不过脑子,就是在强加于人现成的
结论。

大嗓门谈话都什么的内容。移民,怎么申请避难,怎么嫁人走捷径。花边,文学城
小编吸引眼球的东西,谁又和谁睡觉,谁又和谁离婚了。国内连续剧。穿着打扮。
吃喝玩乐。背后议论人。

反正你要是证明了什么重要的不重要的数学定理,肯定不会撤着嗓子讲。

最可怜的就算孩子。这是我听说的故事,一个华人孩子故意在购物中心和他妈妈拉
开距离。因为他妈妈嗓门太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Kaile 回复 悄悄话 素质使然。
Heftarc 回复 悄悄话 '穷则思变' : 小黄奴你被人戳穿了你奴性嘴脸要气疯了吧?嘿嘿。看你以被揭发就破口大骂的虚伪嘴脸,一下就暴露了你缺乏素质没教养的垃圾移民本性。不知道反省吗!
穷则思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HEFRARC就是嗓门越大越没教养的例子。
Heftar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西方人都是只顾自己痛快的大嗓门。看看这篇美国留学韩国的学生写的日记:描写她是怎么在韩国地铁里对抗埋怨她吵闹声的韩国先生,维护自己大声说话的权力的。有道是流氓走边天下,处处有理。

http://spitonthestreet.com/2011/04/21/i-want-quiet-subway-ride/
Heftarc 回复 悄悄话 放你妈狗屁。在我们欧洲,华人都是蚊子声音的扭捏小人,让人看见了就不耐烦。而正常欧洲人都是大嗓门。这是强者的象征,是气魄,是美德。所以小黄移民心态的谨慎吊丝在我们欧洲都尽受歧视。看你这种帖就让我感到西方的黄人真是没出息没希望的显示状况。移民黄奴心态,窝囊胆小整天挖空心思讨好别人,给人家做陪衬。装孙子装出了受虐癖。拿没个性当作美德,还好意思炫耀你那没个性的死板丑德性。西方黄人一代比一代心理畸形,尤其是这些黄顺移民生的孩子黄二代。一个个害怕竞争,软弱胆小。跟勇敢上进的黑人真是差了十倍。

所以我平日从来不和华人打交道,都是奴材心态的吊丝软货。我每次都是带头的打压挤兑华人,以示我和你们化清关系,让人们看清我不是个窝囊黄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同胞们,特别是大陆的同胞们,习惯了大嗓门是事实,那天我同一个中国朋友在超市遇到,聊的高兴,旁边一个印度女人也嫌我们太大声。可是我觉得与自卑倒是没有什么关系。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一直说美国人在公共地方嗓门超大, 一直用来说明加拿大人比美国人好, 比他们优秀。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公共场所,手抓爱疯6,讨论3千5百万的生意。告诉对方,两千万立刻转账过去--这嗓门不大是不行的。
南美雄鹰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忽然醒悟一个道理。
在国外人们相互尊重个人隐私,如果外人面前高声大嗓当然不妥,外人面前遇到个人之间交往时的方式也多以尊重和回避为礼。
我们的不同在于,有一种不好的习惯就是喜欢窥探他人隐私,如果当着外人轻言轻语,很可能会招来误会,以为有什么“不轨”,于是更加“兴趣盎然”。在这种普遍心态驱使下,人们自觉不自觉的就“心里无鬼,不怕鬼叫门”,故而形成高声大嗓习惯。不知各位客官是否认同。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见不贤而自省。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生活的环境使然,没必要上升到这样的高度。不要总是自贬。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去一家韩国店吃饭,旁边一桌年轻老美搞聚餐,又是尖叫又是起哄,闹得四周都不得安宁,他们自己还浑然不觉。如果有幸在美国大学校园住过,应该知道兄弟会姐妹会里开派对一样声音震天。要是不幸和这样的人做了邻居,就等着隔三差五的掀翻屋顶式的噪音吧。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Norbert Elias 在 Civilizing Process 这本书里已经说得十分清楚:文明的进程就是一个个体意识不断强化、从而个人的自制能力逐渐养成的过程。文明社会是一个强调个性化、但同时个体之间需要深度合作的社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