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我女儿的两道数学题

(2014-11-15 22:33:34) 下一个

我把那两道题写出来,因为想到会有争议,想看看大家的反应。既然讨论我就专门
说说吧。

1。一个时钟,两点二十的时候,时针和分针之间的角度是多少。

没想到这道题也有争论。一个小时是30度。分针走到20分的时候,时针从2走了30度
的三分之一。

答案: 60 - 30*1/3=50

2。袋子里有七张纸片,分别写着1,2,3,4,5,6,7。盲目抽一张,放回去,重

复三次,抽出两个奇数一个偶数的概率是多少。

这题我当时没想,现在复习了下冷饭。如果两个奇数不要求是前两个,这道题是典
型的BINOMIAL分布。

答案: (4/7)^2*(3/7)^1*3

另一个算法是用古典概率自己推: (4*4*3*3)/7^3。

两个结果是一样的。这也是HAERTY和GARYDC的结果。

我的答案少乘了三,可能我理解为前两个是奇数最后一个是偶数。女儿的作业不在
眼前,我只记得原题的表达非常不清楚,我的中文复述大大地提高了科学性。女儿
回家我特意问,她说老师的答案和我是一样的。

我之所以特意问,因为我真的怀疑美国一个小学老师能做这样的概率题。我公司里
的同事都是MBA或者经济学硕士,我相信大多数人根本看不懂。

我们在中西部,女儿是小学五年纪。学校是分快慢班的。这是快班的数学题。我同
意美国人的观点,如果觉得孩子跟不上,坚决不要让孩子上快班。我在国内上中学
的时候,也分快慢班。我们那个快班有几个学习不太好的学生,因为是教师的子弟,
就进来了。可是考试分数不看你是不是教师子弟啊。考完试就排名,大字报贴墙上,
那几个人就老垫底。我们那时是两天一考,这不等于让人天天抽大嘴巴吗。

我觉得中国父母小时候这种大嘴巴被抽得太多了,觉得自己被抽了那么多,也没心
理变态,所以觉得让孩子被抽也是应该的。孩子要是没上快班,千方百计的找老师
往上推。

一个人心理是不是健康,自己评价不了,要旁人说。我们中学垫底的一个同学后来
成了贪官,这有待心理学家做结论,和当年大嘴巴被抽得太多有没有关系。

你要是觉得当贪官还挺让人羡慕的,说不定当年大嘴巴没被少抽。

好在我女儿现在看还跟得上,不用太操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古三通 回复 悄悄话 第一道题小学生作作还可。第二道题起码要到高中。
这道题要这么作:选中奇数的概率为4/7,选中偶数的概率为3/7,则不管选中秩序的概率为
(4/7)^2*(3/7),而两个奇数一个偶数的排列组合有三种(偶数分别在前面,中间和后面),所以要乘以三。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算一算买 649 彩票(从 1 到 49 的所有 49 个整数中任选 6 个不相同的数字) 中头等彩 (所选的6个数字与公布的中奖号完全一致) 以及二等彩 (所选的6个数字中有 5 个与公布的中奖号一致) 的概率吧。
穷则思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i88' 的评论 : 我不太相信有更简单的解释。洗耳恭听。
Jni88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样做法是给高年级。小学生应当用另外一种方法解释,他们就会接受。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穷则思变' 的评论
不记得做过,没法回答你的问题。

一定要说的话,是这样的:也就3种可能性, 奇奇偶,奇偶奇,偶奇奇,加起来的概率就是结果。
会用启发性诱导孩子得出答案。 太深就超出孩子理解能力。
穷则思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i88' 的评论 : 学得太深。小孩子根本不CARE。我的答案就是标准的了。你要觉得不对,可以讨论。
Jni8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业余有带学生准备数学竞赛。我????知道你想说你女儿数学学的深,还是想寻找答案的介释?
穷则思变 回复 悄悄话 Needtime,你家孩子做得了第二题吗?
Jni88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还没掌握概率题。你好象还不知道为什么要乘以3。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拿第1题来说吧, 你们也太看低小孩子了。
5年级能用年级思维解决的:1周360度,分针转一圈1个小时走360度。20分钟走120度的位置。
时针1小时,如上文所说30度,2小时20分钟=60+30X20/60=70度的位置。

角度=120-70=50度。 这类题应该就是小学生学钟表时候的典型类。刚好家里也有一个同样年级的小孩。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怀疑美国一个小学老师能做这样的概率题。我公司里的同事都是MBA或者经济学硕士,我相信大多数人根本看不懂。-- 我不知道你在哪个州, 我在的州, 小学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对一个五年级的学生, 这两题可能是太难。 但是,他们会在初中或高中学习这些。 至于MBA或经济学硕士学位, 我想你应该对美国高等教育多一点信心。
只愛一點點 回复 悄悄话 人心理是不是健康,自己评价不了,要旁人说。我们中学垫底的一个同学后来
成了贪官,这有待心理学家做结论,和当年大嘴巴被抽得太多有没有关系。

我看很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