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孩子学钢琴

(2014-10-29 08:24:34) 下一个

1

我在DC工作的时候,同事莱斯丽的母亲去世了。我本来是很害羞的人,不愿意办公室间来回窜。但是母亲去世是很大的事,莱斯丽的办公室又在我的隔壁,我就到她办公室站在门口说了几句慰问的话。

我知道莱斯丽是宗教信仰很强的人,因为我太太怀孕时和她聊天,谈到唐氏综合症,她说她自己没有做羊水穿刺,因为即使查出来,她也不会堕胎,仍然要把孩子生下来。

如此有宗教信仰的人,对待母亲的去世自然有宗教的态度。她平静地说,母亲因为肺癌去世,她们几个孩子围坐在母亲身边弹钢琴,陪伴母亲安静地离去。莱斯丽原来是护士,上护士的时候工作之余读了个博士。我离开那个单位后,她也离开,在盖茨和美琳达的基金会里管理非常大的一个项目。她是我一生中遇到值得尊敬的几个人之一。有时尊敬一个人也不用什么原因,就觉得为人处世和教养真是让人佩服。

那次谈话已经是七八年前的事了。谈话的时候我女儿还没有出生,现在我的女儿已经快八岁,也在练钢琴。就因为我女儿的练琴,我又想起和莱斯丽的那次谈话。

我问我自己一个问题,我或者我的妻子临终的时候,我的女儿会不会在床边为我们弹钢琴?之所以问这个问题,因为我在加拿大的一个朋友,从小一手把女儿养大,什么都学,自然也有钢琴。这课那课,每天每一分钟都安排得满满的。孩子也确实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上了加拿大非常有名的一所大学。

但是悲惨的事情发生了。

女儿在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再也没有和母亲说过一句话。学费从父母那拿,就是不接母亲的电话,也不回家看母亲。经济不好,大学毕业没找着工作,回家让父母养着,还是不理母亲。

心灵受到沉重打击的母亲,没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骨脑怪罪当父亲的,说当爹的脾气太好,所以女儿才对她产生了敌意。我刚听到这个故事,怎么也不理解,为什么母女关系可以搞到僵成这种地步。直到我的女儿开始上小学,开始学钢琴。

原来钢琴这个东西是可以成为父母折磨孩子的工具的,也会成为成为孩子一辈子痛恨父母的原因。

回到前面我问自己的问题,我或者我的妻子临终的时候,我的女儿会不会在床边为我们弹钢琴?答案是,按照现在我妻子的教法,肯定不会,我现在祈祷的是,孩子长大了不会象我朋友的孩子有什么心理疾病。


2

写到此,本应该说说我妻子是怎么教我女儿弹琴的。但是字字血声声泪的极端不一
定代表所有中国人,也免得她说我公开揭她的短,此处省略三千字。

继续说莱斯丽和我加拿大朋友的女儿。我不知道她们的钢琴水平怎样,但我敢说,
很大可能技巧上,我朋友被逼着练的女儿比莱斯丽要强得多。结果呢?除了上面说
的心理变态,很可能从小就痛恨钢琴,一辈子再也不摸钢琴。

在国内的时候,有一次在香山饭店开会。大厅里放了一架非常好的三角钢琴。与会
的一个小伙子小时候弹钢琴有点名气,得过奖,上过报纸。

大家就撺着他,给我们弹一曲听听。

他漠然地说,我都好几年没摸钢琴了。扭头上了电梯。

这就是中美教育孩子,教钢琴的区别。

当莱斯丽的母亲把钢琴买回家的时候,她买回家的不是琴。是音乐。她也许给孩子
找了钢琴老师,也许每天有固定的时间和孩子一起弹琴。但是,最重要的,是她没
有想过把孩子教成什么样子,而是给孩子接触音乐的机会。孩子挫折了也不会打骂,
因为本身就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孩子弹琴只是和谐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她们还会定时去听各种音乐会,买古典唱片,
开车的时候听交响台,圣诞节一边弹琴一边唱歌,过一个圣诞夜。

所以莱斯丽和她的兄弟姐妹才会在母亲临终的时候,围坐在一起为母亲弹琴,因为
那架钢琴代表了她们童年无数美好的记忆,也在她们成年离家后,让她们的母亲一
边琴一边沉浸在记忆的温馨里。

中国人中国父母,有几个 是出于这样的目的,以这样的方式教孩子学琴的?

莱斯丽在和我共事的时候,有两个十岁左右的女儿。我突然想起来,她那时一定用
她母亲的方式教育两个女儿弹琴。想起我的女儿被一个几乎是乐盲的母亲拖在钢琴
前面哭,那两个女孩子是多么的幸福啊。

 3

说到底,中国人和美国人教孩子学东西的不同,一是为什么学,二是怎么学。

买钢琴之前,我嫌钢琴又重又占地方,问我妻子,为什么非要钢琴,笛子不好吗,一

个女孩子吹长笛是多么优雅的一件事啊。小提琴不好吗?都是乐器。

我妻子很雄辩,雄辩的武器就是语气非常强烈的反问句,这你都不知道?

我老实说真不知道。

她认为我在撒谎,给我特藐视的一个斜眼,这个讨论就算是有结论了。

等钢琴买回来我才体会到,之所以作曲家音乐家家里都放台钢琴,完全是因为钢琴

音域宽音准好,不管作曲还是演奏,它是最好的定音工具。

从乐器的角度上讲,它不比乐队里的大多数乐器高级。

如果一个孩子是个音乐天才,那么从小有台钢琴是必须的,因为这个天才需要在很

小的年龄把所有八度的音节全部BUILDIN到大脑里。如果你的孩子连两个八度都听不

准,恕我直言,笛子黑管之类的可以让孩子少受不少心灵折磨。

那么中国人为什么非让孩子学钢琴?

我听到最都的论调是,我们小时候没条件,现在有了条件,自然要满足他们。

但是我还是那就话,为什么非得钢琴?

没有人回答过我这个问题。我的结论是,第一,小时穷又是乐盲,就觉得钢琴高雅。

第二,因为钢琴难。没有任何一种乐器有那么多键,又有那么多吃饱了撑的为凑难

度的作曲家家写那么多两只手忙不过来的曲子。

又贵又高雅又难的才是我们中国人追求。如果是大人这也不能说错,说你没品味罢了,

但是把无能为力的孩子往火坑里推,就不人道了。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越是码农,乐盲,越让孩子学钢琴,反尔懂音乐的真谛的,象

我的同事莱斯丽,不会把学钢琴当作那么严肃的事情。

我的朋友两口子,一个教画画,一个教钢琴。教钢琴的正经中央音乐学院的科班出

身。问他,女儿学不学弹琴,答曰学。怎么学,想弹的时候教教,不想弹拉到。学

不学画画,学。怎么学,天天看着我画就是学。如果天天看着画家父亲画画连笔都

不想拿,这块朽木你也别雕了。

这是他和我这么说,因为我和他不在一个城市,不用向他两口子学东西,对那帮SB(他

原话)学生的家长,他就另一个腔调了,画画弹琴多么有用,对大脑的发育,对人的

修养多么有好处,一套一套的。

那帮SB学生是他饭碗啊。

 

4

中国父母教孩子学钢琴最大的误区就是把钢琴当钢琴,没有把钢琴当艺术。如果你
认识到钢琴是艺术,你就会理解,艺术最大的功能是欣赏。而让孩子懂得欣赏最好
的方式是熏陶。至于能够演奏创作,不过是欣赏的延伸。

码农乐盲父母把学程序考GRE的方法用在学艺术上,以为题海战术,做多少遍就可以
熟能生巧,就算学会了。

什么拜恶,小汤,都是扯淡。如果一个钢琴老师一首首过那上面的曲子,不是那个
老师没品,就是那个老师和我的朋友一样,把你孩子当SB,只顾从你口袋里掏钱。


举个码农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吧。我当年出国的时候,许多人是把整本大英字典背
下来考GRE,人是绝顶聪明,能考满分。

出了国,和我一起工作,写封EMAIL还经常出语法错误。我要问诸位的问题是,这位
大英词典都背下来的,能欣赏莎士比亚吗,更别提写诗了。

拜恶,小汤相当于背字典,离莎士比亚还十万八千里呢。如果父母有耐心,陪孩子
慢慢练,没坏处。怕就怕父母一点品味没有,为了个手指头拿着鸡毛当令箭瞎PUSH,
和孩子急,不让孩子睡觉吃饭也得过了。那真是又伤孩子又拣了芝麻,把真正的艺
术西瓜给丢了。

艺术是要先懂得欣赏才可以演奏的。如果你的孩子主动要求去听一场交响乐,又能
沉浸在音乐里,那比弹一百首拜恶,小汤都管用。

前几年王朔犯贱,写文章说看不出齐白石那好。画家们马上出来说,你丫不懂画,
最好住嘴。王朔是不懂画,所以被认为瞎说,但是他要是看不出红楼梦的好来,这
个作家肯定当不成。

琴童的父母们,请先教孩子欣赏音乐,再学琴。

这就是最大的问题了。让孩子叮叮当当拜恶,小汤容易,让孩子学会欣赏音乐又没
硬性指标,太难了。

5

 
所有读了这篇文章的琴童家长,今天晚上找你们家孩子来做个测试。在钢琴上找一个
八度,弹一遍,然后别让你家孩子看见,在这个八度里随便弹个音。

如果孩子能把这个音听出来,接着练。

如果三个八度的都听出来了,推着练。

如果一个八度都听不出来,由着他去吧,把肖邦全弹熟了,也是弹棉花的。

我怎么知道这个方法的?我小时候,军乐团一个独奏家和我父母一个干校,刚才搜
了一下,现在是军乐的首席长笛。那时他也就二十几岁。一表人才,大连人,特精
神一小伙子,他亲口告诉我的。

那时文革,年轻人没出路,不当兵进文工团就得下乡。军乐团每年到青岛大连的中
学里挑人。

为什么青岛大连,因为那小孩漂亮。

把你们学校漂亮孩子全叫来,站一排,这是一个八度,听好了没有。这是那个音?


听出来的,留下。没听出来的,回家,三年后下乡。

他就是这么被挑上的。所有军乐团的小伙子全是这么挑上的。

有了耳朵,什么技巧学不会?

如果这个故事没说服力,你再听听我下面的。

文革的时候,小孩全学乐器。学好了乐器,进个文工团之类的,就不用下乡。我们
家一邻居,自学吹笛子,还不是西洋铜笛,买不起,就是竹笛。

也没少练,吹的不错了,去考中央广播交响乐团。我现在也不明白,他一个吹竹笛
的,考什么广播交响乐团。结果,广播交响乐团通知他,你考上了,你个高,一米
八几,团里正缺一拉大贝司的,来了拉贝司吧。

没几个月,电视里播北京喜讯到边寨,拉贝司的就是他。几年后小泽征尔访华,台
上还是他。

我讲这些故事,是给码农乐盲父母普及一下常识,别让只认钱的钢琴老师忽有了。
所谓你们家孩子又弹了几手小汤拜恶,都是瞎掰,有点音乐天份的,两个月能把你
们家孩子三年的全弹了。

你们家孩子要是没点天份,叮叮当当,考过十级也骂也不是。你还觉得挺有成就感,
因为你屁也不懂。

有那钱那时间,还不如教你们孩子写两行java,毕竟你还懂。
 


6
 
有人出来说了,这听因的能力叫绝对音准.中央音乐学院80%的学生有,朱丽叶音乐学院
四分之一有.

据说没有的也可以当音乐家.不知道当什么音乐家. 叫我说,赶快从音乐学院退学,转
行.

连音都听不准,这不是等于没腿跑步,色盲当画家,太监生孩子吗?

再说个故事吧.AMERICAN IDOL大家都看吧.一开始那帮跑调大王大家都领教了吧.你
们家孩子要是连音都听不准,在行家眼里,弹出来的也和那帮跑调大王没什么区别.你
也别沾沾自喜又进步了,因为你不懂.

我把绝对音准一说,那几个所谓从小练琴的马上不吱声了.为什么,她们根本没有,所
以只能当当家教,误人子弟.

再说AMERICAN IDOL. 那么多年居然很少看见有中国孩子上去唱的.那么多学钢琴的
孩子哪去了,都考级去了?

好不容易出来个香港人唱SHE BANG的还成了跑调的代表人物,成了小丑.

终于在地二年还是第三年,见到了一个华人姑娘.哈佛毕业.一张嘴,被SIMON损了个溜
够.SIMON说,你一哈佛毕业生,干什么不行,偏跑这搀和你一点天份没有的.

SIMON其实愿望了那姑娘.那姑娘哈佛都上了,从小被父母逼着练钢琴的概率肯定在90%以
上.

一开始也是也是哭呀喊呀,看着别的孩子跳皮筋自己却弹琴,委屈,故意把手指头咬破
了,逃避.后来,斯德哥尔魔综合症,认命了,还感谢父母给了自己机会学音乐.

于是就练,一天半小时不够,一个小时,还自觉了呢.

这是什么自觉,是用二十年画一幅画,把天画成绿的,因为她蓝绿色盲.

AMERICAN IDOL不仅揭露了她不会唱歌,连二十年的钢琴也白学了.
 


7

 
还是AMERICAN IDOL。有一届的第一范太傻居然是个文盲,连她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艺术教育和码农教育是两码事。你要找个弹琴的给他讲爪洼里的阶级(CLASS),超级
阶级,阶级继承,阶级目标,估计一辈子也白搭。可是你找个高中生,让他抄一千
遍X=X+1,他也能琢磨出个Y=Y+1来。艺术不成。艺术就是一水龙头,开了就有水,
不开就没水。

这个水龙头是什么?就是品味。范太傻一文盲,稍微一点拨,水龙头就开了。她唱
的葛士温的夏夜,自己边唱边哭,全场跟着哭。

说了那么多,好多人说我恨钢琴。不是。相反,我挺喜欢钢琴,有时间坐下来当个
玩具弹弹,很享受。绝对音准我肯定没有,相对音准有点。就是一个曲子,告诉我
从那个音开始,我不看谱,能弹个大概。特别是中国的曲子,缺两个音,少半音,
我基本能弹出来。

我看不上的是中国父母瞎PUSH,自己乐盲,音乐会从来不去,古典音乐从来不听,
除了和孩子发火敲琴,平时沾都不沾。孩子弹怎么样自己也不知道,天天一首首过,
还以为进步挺快。

这就是把孩子往没品的方向上培养。

好多中国人钢琴老师也这么培养出来的。见第一面,先不说钢琴,就觉得他们没艺
术修养,怎么可能把孩子教好呢?

8
 
有一阵我老出差,在机场里看见一架自动钢琴。很有意思,没人演奏,键盘自动上下
飞舞,象有两支无形的手在上面。研究了一下,好像有个软盘,把曲子存在软盘里,
插进去,钢琴有个读曲子的软件,在再琴键下面装个步进马达,就行了。

我感触良深啊。

那么多琴童,学了十几年,一百个里面有九十九个最终比不上这台自动钢琴。有人
马上说了,那是机械,没有音乐的情感。对了,就是这么个没情感的机械,你们家
孩子练了十几年也赶不上。

我的POINT是,练钢琴里面,什么手形,速度,力量,百分之九十的东西都是机械。
家长们天天就逼着孩子天天苦哈哈练机械。剩下那百分之十才是艺术。偏偏剩下那
百分之十的艺术,家长们不是不懂就是不CARE。

说实在的,论速度,论准确度,谁也不是这台自动钢琴的对手。要是有个无聊作曲
家,非给自动钢琴写首曲子,比目前最快的曲子也快十倍。朗朗也得气死。

再说感情。这台钢琴是比较木,不会发挥,但是,要弹得和朗朗乱真的地步,一点
问题没有。

相信琴童家长里有不少学EE的。不妨给你孩子分配个SCIENCE PROJECT。

自动钢琴的缺点是机械,轻重和节奏是准确了,就是太单调。

拿盘朗朗的CD过来,连电脑里,写个软件,做个波形分析,把节奏和力度变量存下
来,送回自动钢琴去,在原谱上加点VARIATION。

我保证,结果朗朗自己都听不出来那个是他弹的,那个是自动钢琴弹的。音乐会好多人不喜欢朗朗那尿不出来的表情,把你们家孩子的PROJECT搬上去就成了。

估计你孩子做完这个PROJECT,起码可以进INTEL奖决赛。不比浪费大把的时间在练
习手指头强?

10
 

如何作琴童家长

1.想让孩子学钢琴,父母一定得干净.钢琴这东西,是和明窗净几配套的.如果你们家一 个月才吸一次地,袜子乳罩到处扔,一进门一股子中国菜的油烟味,钢琴上面乐谱乱扔 ,还是教教自己如何持家,再教孩子学钢琴.一架钢琴,放在乱糟糟的环境里,很可能没 教会孩子音乐,反尔让孩子学会了勒里勒塌.如果你自己脏乱差改不了,退而求其次,可 以让孩子学画画,雕塑,那东西就该脏.

2.自己要有教养.本来想写好脾气的,突然觉得教养更贴切.放开音乐不说,学钢琴的 目的不就是让孩子将来有点修养吗?为钢琴个孩子呕气是难免的.但是生气的时候象 一个泼妇,孩子钢琴学得怎么样不知道,泼妇先学会了.这教养本身就包括绝对的耐心 和讲理.说到讲理,就涉及到下面的一条了.

3, 要公平.设身处地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子上,你就会发现让孩子学钢琴对许多孩子 已经是非常不公平的事了.中国女孩学钢琴的几乎100%,男孩也得有百分之六七十.钢 琴又不是数学,不过是个手指体操,需要这么高普及率吗?对那些不喜欢的孩子,这不 是折磨人吗.好了,假使你折磨人有折磨人的道理.折磨的时候你也要公平.指责孩子 弹得不好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能不能比孩子谈得更好?指责孩子浪费时间的时候,有 没有想过孩子弹琴的时候你自己在干什么?是不是在上网看电视?凭什么自己享受喜 欢的东西的同时,让孩子做不喜欢的事. 这又涉及到下面的一点了.

 4,一定要和孩子一起练.即使你是什么也不懂的乐忙,也要坐在孩子什么边谈你的感受弹琴已经够枯燥的了,孩子需要的不是你教,而是陪伴.

5,鼓励.弹得好与不好,都要鼓励.你不是说了吗,目的就是增加修养吗?对内行的人来说,90%孩子谈的都是垃圾,不论你觉得好不好,全是垃圾.所以鼓励是你修养的一部分也是目的的一部分.

6,艺术不是教的,是熏陶的.如果你自己对音乐的兴趣,就在中国好声音的层面上,不能说不好,我说的是,何必要求你的孩子一定谈钢琴呢?所以,既然决定了让孩子学钢琴,即使自己不是那块料,也要努力培养.大城市都有当地交响乐团的年票,不贵,穿上西装定期去,那钱比花在钢琴老师身上值.家里多放点古典音乐,增加氛围.说实在的中国孩子学钢琴相当于老外学京剧.你不懂京剧也知道老外唱的不灵.关键是没环境氛围.别以为出了个朗朗你们家孩子就有希望了.你们家孩子还是老外唱京剧.

7,孩子摸琴,你也一定要摸.我知道你肯定跟不上孩子的进度,学首茉莉花总可以吧.这也是公平的一部分.

8,所有琴童都是老师的摇钱树.老师怎么来的,从小被别的老师摇出来的,找不找MUSICIAN的工作,继续摇下一代.这么周而复始下去,结果就是老师们全是手指体操运动员,对音乐没有感觉.所以找老师一定找个有品味的.中国人都愿意找中国或者俄国老师.俄国人我不知道,中国人本来就是老外唱京剧,有品味的真的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弹钢琴不是孩子成长的标配。
tcglasswa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心思写这篇文章。玩音乐是少数人的天赋,不可能是群众运动。好的音乐离物质很远,离狭隘的思想更远。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楼主观点。毫无疑问,钢琴是个好东西,但不是每个孩子都必须、也能够,学得好的。我大一大二时,曾很刻苦地学过一年半(三个学期选修),还是老师精挑细选才有资格上的,发现每个人的悟性差距太大了。似乎大家可以普遍接受数学好的孩子可能不擅长作文,外语好的孩子可能对物理不感冒,为什么很多人却认定学钢琴一定能对提高音乐素养有帮助呢?对有的人有,但对有的人不但没有,而且有反作用。
其实学会鉴赏音乐的办法有很多,弹钢琴只是其一,不是全部。另外它毕竟不是必须的生存技能,如果一个孩子需要不停地被逼迫着弹琴,自己没有任何主动性,家长真的没有必要劳民伤财。我家老大试了一年,唧唧歪歪,老二压根就不想碰,我也没坚持,而是把时间花在他们不抵触的中文游泳上。后来给他们改上大提琴,却都挺喜欢,因为不像钢架那样孤独地学,孤独地练,而是集体活动,即使private lesson,也是背着琴来来去去,活一些。
爱莲莲 回复 悄悄话 前几日,某艺术特级技术班招考,一女孩故意考砸了。出了考场告诉她妈发挥不好,曲子一半都没弹完就被叫停了。她妈当时一股火上来,蹲在马路边哇哇的吐。。 赔进去很多钱给钢琴老师,结果。。。
初夏的宝贝妈 回复 悄悄话 唱歌不跑掉和上文提到的辨音只要相对音准就够了。绝对音准有的人少而相对音准一般的人都有,学琴不一定要有绝对音准,相对有就可以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两个男孩,从小为了培养他们的专注力,两三岁时就开始学钢琴。我们夫妻俩没有什么音乐细胞,特别是我真是五音不全。那时,我们看过一篇文章,说是考上日本东京大学的人的百分之八十都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从小学一门乐器,二是家庭年收一千万日元以上,三是母亲是在家的专业主妇。我们从没想过让他们成为音乐家,纯粹是把钢琴当作一个提高素质修养的一个手段。孩子好像学起来也不是非常难,也许就是他们的好奇心把钢琴学下来了。多少年过去了,回想起来,感觉到给孩子了一个不错的礼物。现在他们都弹得可以,更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个非常强的注意力,大儿子可以关在房间里学习几个钟头。有时,学习累了就去弹钢琴,作为一个休息的方式。在学业上,他们表现得不错,一直以为从学钢琴中得益匪浅。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不可生搬硬套。从小培养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比从小灌输知识要重要得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时候在学校学过一点小提琴,到处演出,那是知青要下乡的年代。我没有天赋,但是音乐很滋养人,要快乐地学音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我以前也写过一篇钢琴陷阱的长文,反思儿子学钢琴的过程,真的是没必要开那个洋荤。
我跟儿子道过歉,他长大了,说其实那一步也没什么坏处,因为用来学钢琴的时间即使不学,也不会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没有非常强行地压迫他,所以在该放弃的时候放弃了,即使那样,我也觉得对不起儿子,强迫他做了他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情,这也说明,我们看起来很有知识,其实很无知!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例子都是极端的。实际上中国家庭学钢琴的孩子千千万,也没有看见几个学的不认母亲。这样的孩子就是不学钢琴,和母亲的关系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你说这个女孩子学这学那,为什么认为只是学钢琴的问题?我见到过周末有学十个特长的孩子。那个效果实在不好。

我的意见。从小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先培养兴趣。然后让孩子只选一样。或者体育,或者钢琴。只选一样!自己决定。多了就是折磨孩子。而且,达不到一定的水平都是白学。浪费时间。还有从小就要考虑高中的时间问题。等到了高中再减下来,心理上对孩子不利。感觉自己Handle不了。要找当地最好的老师!因为好老师比家长推效果要好。能够学到艺术的东西。而且由于方法好,循序渐进。孩子不觉得压力太大。如果在此期间孩子厌学。说明白之后,自己决定放弃。那就放弃。要学会自己决定。父母不能代替。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给当爸爸的提个醒喔, 妈妈们总是在陪练的一个, 有很多心理起伏是很难控制的, 看到孩子进步, 就想再上层楼, 因为不抓, 小孩很少有自己推进的。 这样的做法, 让当爸爸的不齿, 我们家就是例子。 但是也要理解当妈妈的不容易喔。 很多爸爸后来自己上阵,发现结果自己来做的时候, 有过之而无不及。

找方法是对的, 但是不能过分小看妈妈正在做的事情。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个女儿都学钢琴,老大有绝对音准,老二有相对音准。老大虽然上大学就几乎不弹钢琴了,但她还是会经常去听交响音乐会,有一次音乐会后她兴奋地打电话谢谢我,说儿时的钢琴训练使她can enjoy music much more.老二现在念十一年级,虽然很忙,每周还是抽一两小时来练琴。我想小孩上大学后就不弹琴了,不一定是因为恨弹钢琴,而是因为上大学后没有条件弹,已经弹不出当年的水平,所以有点feel embarrassed to play.
Fieps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酒吧和其它需要背景音乐的场合可以用到机械钢琴,几乎没人去听机械钢琴的音乐会,好像也没有这样的音乐会。

如果 孩子不是出自内心喜欢音乐而去学习钢琴,根本连“练手指头”都不必,干脆别逼孩子学。而这一点,又好像和机械钢琴是否可以替代艺术家演奏没有什么逻辑关系,更何况,艺术家的每场演奏的现场发挥和自我领悟绝不相同,充满生命力,不断在更新和进步,这是机械钢琴永远望尘莫及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很高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钢琴不少必修课。很多中国人缺乏头脑,喜欢随大流,人云亦云,看到其他华人都推孩子学钢琴,就生怕自己孩子落伍。多一这样的文章,就可以多影响华人社会,避免更多的孩子们遭罪。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对儿子说钢琴不爱弹就别弹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十级,然后就不摸钢琴了。我儿子真有辨别绝对音符的能力,完全不能忍受有点走音的琴键。但这也不代表他有音乐天赋。真没有。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去听钢琴音乐会时,看见过中国父亲或母亲(只有一个大人,估计是省一个人的票钱吧)带着小孩去,然后自己睡着了。不明白父母如果对钢琴毫无兴趣,为什么要逼小孩练呢?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I fully agree with you.
ali31416 回复 悄悄话 I always wonder - if someday, the kids come to the parents and say" Mom dad, I love piano so much I want to quit school and focus on music." What would those pushy parents do?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I fully agree with you.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做人第一,其次才是做艺术家,再其次做音乐家,最后才是做钢琴家。"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你又过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