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印象 - 国人排队

(2013-10-09 05:37:58) 下一个
回国印象 - 国人排队

临走的一天,老婆让我买一盒稻香村点心带回来,于是就去了月坛的那家稻香村。

没想到那家稻香村服务奇差,还被一个老太太加了塞。

说来可笑。我进稻香村的时候,我前面只有一个人。但是装点心盒比较慢,我就按美国的规矩,站在离前面那个人半米左右等。所以那个队只有两个人,那个加塞的老太太加的是两个人的塞。更确切点说,她那个塞加的就提前了一个人,就是我。

但是我目睹那个老太太加塞的过程却很有意思。

老太太大约五六十岁,穿一件蓝色外套,看着挺干净,说话北京腔,底气满足。

后来我想,我那个和前面的人半米的距离坑了我。如果这排队也有段位的话,老太太肯定是个九段。老太太一进来就在从这半米的距离看出来我是个好欺负的主。

我前面那个人还在装点心盒,她就在柜台前面转,从我前面那个半米的空间蹭着我的肚皮,从左边走到右边,从右边走到左边,往柜台里找东西似的。

她屁股蹭着我的大腿,我就有点不舒服,往后退了一点。

就这么蹭来蹭去有那么几分钟。前面那个人的点心盒装完了,开始交钱,就在她交完钱,我以为我可以向前一步买点心的时候,转到我右手前方的老太太突然发话了,问售货员,有一种点心有没有。

那个售货员也一直板着个POKER FACE(翻成中文就是寡妇脸)也不管我排了半天的队,轮到我了,说有。

老太太也不含糊,说给我来四块。四块称完,马上又报了另一种,也来四块。

我忍不住了,轻轻拍了拍老太太的肩膀,我正排着对呢。

老太太非常镇定地回答,对不起,我以为你和刚才那人一起的呢,然后对售货员员说,你给他先称吧。

可是,接着这你给他先称吧就是,再来四块桃酥。

售货员也仍然面无表情地给她称桃酥。

我什么话也没说,直盯着老太太看,她怎么一点歉意或者难为情也没有呢?

事后我深刻反思,认为错误在我,我忽略了中国国情,身为一个中国人,没有按照人的排队规则排队,还不自找苦吃。

中国的排队规矩是什么呢?现在总结一下,以免以后老被欺负,连个老太太都敢欺负我这么个大小伙子。

1, 排队的时候一定要前心贴后心,不能给任何人任何可称之机。以你的肚皮感受到前面那个的体温为最佳尺度。

2, 排队的时候,不能悠闲地站在那,一定要非常焦虑。即使这个对只有两三个人,你也要非常焦急地垫着脚尖往前不停张往,好象赶不上飞机似的。如果有人同伴和你一起排队,你就要不停地念念有词,怎么这么慢呐怎么这么慢呐。

3,经常往前侦察,看有没有人不遵守前两点的,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插进去。

规矩就是大多数人的行为准则。显然我是少数人,破了规矩,罪有应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顶纯铜II
/新绿叶/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国内人多,习惯不一样。我有次回国在窗口交钱,也是被插队,还不是被一人插位,对同行的友人抱怨,这些人不守规矩。朋友笑了,讲不是别人的错而是我的毛病,她远远的看见我离前面排队人那么远,谁知道你在排队呀?我回答习惯一定距离,要不不舒服,人调侃'大小姐这是在国内,不是在美国"。入乡随俗。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明白和同情你。
后院松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刚看到前半段吓一跳,以为是我在中国超市买鱼碰到的那个女士:) 不过后半段明显不同。我是那个提醒她大家都在排队的人,但是被她吼了一阵,并联合另一个加塞的女人质问我:“谁规定要排队的?啊?谁规定的?"吓的我也好几个月不敢去那家店,也是有心理阴影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加塞, 何必耿耿于怀。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穷则思变?楼主显然是学会了西方人的呆板。不必跟老太太较真,和颜悦色对她说,“老人家,我没事,你先来吧?”看她还好意思插队?不要出了国就忘了自己的文化,更不能回国就以为自己清高一等喔。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回到国内, 就入乡随俗呗,也去加一塞如何, 否则你用挑剔眼光, 用在国外的礼仪规矩 常得不到认同, 反而被冷嘲热讽
372l0 回复 悄悄话 我去长沙一家饭店check-in, 一群年轻人堆在柜台边,我拉着行李箱,远远地(离柜
台大约1.5米)死劲盯着服务员,漂亮的服务员终于被我盯的不好意思了,向我招手
说“不好意思,先生,你要办入主手续吗?”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我也老被插队!都是老外!在Wholefoods 排队付款,经常是有人装着不知道要排队直接跑到付款台付款。明明那么多人排着就装着没看见!还有一次在Starbucks,两日本姑娘排在我后面,人多挪动相当的慢。一会儿其中一人去找位置,另一个留下来排队。奇怪的是,她不站在我后面,开始站在我旁边,而且一点点往前挪。等到了柜台前,她已经到我前面了。服务员先问她要什么,她也不谦让!这是明知故犯!我很客气地提醒她"对不起,我一直排在你前面!"其实,我也不急着这一时半会,但非常反感这小姑娘的行为。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入乡随俗吧您。
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反复地用屁股蹭你这小伙子的大腿,估计是看上你了!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在美国的中国超市买鱼的时候遇到类似的情景,不过很不幸的是我是那个“老太太”。 当时刚开门不久,鱼摊前没什么顾客,零星一两个吧,背对着顾客正忙着洗鱼的师傅倒有两三个。鱼摊前是从来没有队形的,都横排站着,有等着买的,有等着拿清洗好的。当其中一个师傅把洗好的鱼递给其中一位顾客然后转向我时,我很自然地告诉他我想要的,旁边一个中年国男非常气愤地说他在排队,该他了。我赶紧道歉,请师傅先给他拿,然后还多嘴解释说我不知道他在排队,以为他在等洗好的,请他不要生气,等等。然后这个男的就开始大发飙,(非常后悔出了道歉又多了解释),说我应该先问他是不是在排队,说我把国内的那一套带到美国来,指着我鼻子说我素质差,以为自己是什么人。我本来以为小事一桩,听他一骂,气得脸通红,只后悔家教太好,不仅不会吵架,连一点脏话的词汇量都没有,只有说, 我正是知道自己什么人都不是,所以立刻道歉也请你先啦。非常感谢洗鱼的师傅,在我们起冲突这么短的时间里洗好了两个人的鱼,我赶紧谢了,拿了鱼直接去付账,再没买其他的东西。这件事过去好几个月了,我还是不敢去这家超市,虽然它的东西相对便宜又新鲜,实在是有阴影。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才一个人,只有两个人的队是很容易被人认为是没有队的。我觉得这位女顾客有可能是无意的。管五十到六十的人叫老太太,你要真这么叫了人家不会高兴的,就像你50多岁人家叫你老爷爷你高兴吗?若你真要学国外的保持一定距离的礼节,在完全可以说话示意的情况下,外国人一般是不会随便去拍一个异性的肩膀的。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以後先準備張A3白紙、粗筆大写四字:我在排隊

排隊時、展開、示衆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能去这种地方,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老太太不懂事的是人家让你加了塞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
纯铜II 回复 悄悄话 最烦的就是你这样的假洋鬼子。你排队不按国内的规矩,人家老太太也不知你在排队,所以插队。而你看见了也不当时说,却跑到这里诉苦了,什么居心?为了显示你的道德高尚,国内人没道德?
还有poker face,中文有对应的词,却非要用英文。你要是英文真的很好,就去英文网站发帖。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月坛的那家稻香村? qin qie, wo zhu li shi lu, hehe...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前心贴后背”往往还不够,斜刺里会伸出只胳膊在你胸前,然后大嗓门嚷道“给俺称一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