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夸我是唐僧!的博客

万丈红尘万千变换,盛衰中唯至情永久
正文

也探讨一下佛山儿童被撞路人冷漠事件:以科学的态度

(2011-10-18 15:41:24) 下一个
本来没想说啥。看那录像画面确实触目惊心,即使对于相信无为乃自然之德的我。

孩子的父母看顾不周,是过失,
第一个司机撞人,是过失,而事出之后逃逸,是故意。
第二个司机再撞,也是过失,逃走,是故意还是真的没注意,我不知道。

路人呢?18个路人里面肯定有不是真的没看见或者不知那是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孩子的,那么见死不救,是故意。

我三弟说了,这就跟用石头砸死偷情那女人似的,耶稣问:你们有谁肯定能不会像她一样犯这个过失?如果你也会,你就没资格砸她。大家就都听了耶稣的话把石头放下了。然而文城​茶摊的一些中国人是不信耶稣的,反而像是他们所乘的公交车上有人放了屁,他们就都得大声指责,至少也要做出些厌恶不耐的表情来,以此来表示:1.屁不是我放的 2.我比在公交车上放屁的人道德水准高多了。不幸乘上了“中国人”这辆巴士,那么就要大声指责中国人吃动物内脏,中国人不刮腋毛,中国人说话大声,中国人。。。抓狂

得,我现在也被迫抽空表白一下屁真的不是我放的了。如果是我在这18个人里面,先于陈贤妹大嫂看见孩子,我会比大嫂先出手,这点我毫无疑问可以保证,信不信在您了。即使有​了中国媒体报导过做好事被讹诈的先例,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外国我都是敢于出手救人的。一是因为和尚俺古道热肠肯定不能见死不救,二是俺的钱包里有一张受过训练的虽然业余但是​半专业的急救者资格证,有这个证,俺感脚安全些,不大会被讹诈吧?

好了,现在我可以有资格指责和痛骂那些绕道而走不施援手的中国人了!生气不忍看同类受苦,是一种动物本能,原始人时候就有的,是天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古训。我就见不得别人的痛,仿佛加于己身,大多数的人类看见别人​虐待孩童会忍不住要干涉,即使提醒自己闲事别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然后被请进公安局。。。委屈
咳咳,俺就是想说,见死不救的冷漠,是超越本能的,要做到还是非常不容易的呢!那么,是什么教化了这些中国人能够扭曲和违背本能??!

违背本能的,统称为理性。是文明,是法制,是社会,是商业经济社会下的牟利与自保的理性。是丛林法则,是竞争求存,是零和博弈的信念,是。。。。
有了文明和理性超越本能,于是不管古今还是中外,就都开始呼唤和赞美人间真情了,希望人们超越利益超越自私的贪婪的理性算计而be nice to each other,可见人类社会是越发地远离同类相助的very nice的本能了。理性和利益让这个东西成了稀有的所以才需要呼唤和赞美地再教化

因为西方已经走过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做出了应对马克思所谓垂死论预言的调整,走福利社会道路包容弱者和懒汉,再也不能容忍用童工通烟囱那样令发指的商业操作了。舆论​上大兴教化创造和谐社会等等,使得和尚我这样的民族主义者都每周义务做善事四个小时,还在单位担当杜绝欺凌和侵害行动的(Harrasment&bullying Prevention Program)心理辅导员,面带微笑不厌其烦,被西人赞曰:唐智深虽不入教会却如此nice,想必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菩萨心肠!

怎么同样是中国文化熏陶出来的,竟然有冷漠的18名路人呢?看来环境,特别是舆论环境非常重要。这一点,前后左右兄已经讲了,我可以略过。中国改开之后,甭管叫啥,客观上​是相当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的,人心任性在这样的环境下是会走向残忍理性的,掩盖了本能的善良。

那位问了,不对呀,你不是刚才还表白了,如果把你放在现今的中国,你还是会出手救人,至少会报警+叫救护车的吗?看来也不能全怪环境啊!?
诶,对呀!得在国内外各种论坛上搞个Survey,看看到底这是不是橘生淮南生淮北的问题?橘枳之别,在大小和味道,然而根本上都还是 Citrus有共性的。那么,这么多人都在叫嚣谩骂中国人冷漠残忍没人性,有道理吗?!全体中国人都是冷漠残忍没人性?

我也看到有人说只是广东,只是汪洋,只是南方系。这个,我没有试验不敢肯定。除非在中国各地都做个这样的试验,当然不该真的再撞孩子,把试验设计得以假乱真吧,你们要是真​有兴趣,肯定能有办法的。然后数据收集起来,就可以定量分析了。广东佛山是第19位人士出手相救的,其他地方是第多少,第多少位?然后调查研究看文献,选定几个解释变量,​简单地几个anova test,喜欢就做做回归分析,线性的非线性的,结构方程也行。。。很容易就可以有比较清楚的结论了吧。

但是,这个样本选取有讲究啊!在那个时间段走过佛山的那条路的人们,真的能代表全体中国人,全体广东人,全体佛山人吗?录像上看不真切,和尚年纪大眼力不好,似乎是傍晚夜​晚? 光线不好,似乎是小商品市场?会不会在那个时间段走过那样一个地方的多数是某个阶层某个行业的人士呢?会不会是特别计较自身小利,在原始资本主义环境下如鱼得水的人们?是​谨小慎微地算计的人们?这18个人能代表整个中国的13亿人吗?
什么样的地方都有摄像头可以录像回放的吗?同样有录像装置的地方,古今中外地,有过相似的情况没?数据呢?

我不想引导大家归纳总结说在巴士上放屁的就只能是什么什么人,但我知道闻到屁了就大声嚷嚷着表示不耐地撇清的,大约都是什么样的人,我就不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