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夸我是唐僧!的博客

万丈红尘万千变换,盛衰中唯至情永久
正文

以乡观乡与普世之德--读道德经第54章

(2011-10-17 03:11:40) 下一个

《老子》第54章: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祭祀不辍。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余;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下面这图,我在网上看到的,有文城网友自驾游于日本中部山区,惊喜地拍下来的石碑,上面“以乡观乡”四个石刻字,书法很好F


旁边还有当地人对老子第54章的解释,可惜俺看不懂日语F


点看全图


禁不住猜测这是什么人立的石碑呢?在这样的山野乡间。为了什么呢?


老子说:


 


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我与吽兄看法不同,我还坚持认为这是与前面第47章的: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

 


相关联。


不出户而知天下,咋可能做到呢?老子说:以此!


原来,简单说就是推己及人:由己身之德,观他身之德;以自家之德,观人家之德;以己乡之德,观他乡之德;以己邦之德,观异邦之德;这样就观天下了。


乍听之下,觉得这似乎太普世F简直普世得不可理喻了!


我们人类到目前都还是很tribal的一种社会动物,各层次的社会组织,要清楚地界定自己!自身与他人,本邦与异邦,本民族与非我族类。。。都有着不同的生物基因以及文化基因,价值观,世界观,方法论等等差异大着呢!你看,连一场球赛,观众都分两拨,互相较劲呢!社会组织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必须以邻为壑,党同伐异才行!要旗帜鲜明!!F


怎么可能推己及人,从而就知天下了呢F


要理解这个,关键在于《老子》所定义的“德”。


“德”这种东西,是符合道的最高善意,(不对,不是“天下皆以善之为善斯恶矣” 吗?!)“德”蓄养万物,乃无为的善,试想万物相生相克,灰狼白兔,鹰翔鱼潜,最好的蓄养化育也只能是无为了!


这种无为地化育蓄养,是自然之德!因为是最高级的,所以普世。


这样的一个“德”,修之于身,于家,于乡,于邦,于天下,才是“”的,“丰”,“余”,“普”!有地,包容富,世适用!F


反之,以自己的家邦之世界观价值观,强求他人他乡他邦接受,甚至为了经济利益而动用坚船利泡,导弹飞机强买强卖!那么他的家邦世界观价值观就只是行强盗之实的旗号,是最最反普世的,伪普世的!是要他人死自己独活的,不真,不余,不丰,不普!


因为反自然,所以不现实,所以必败,必灭亡。


希望中国我乡我邦永远都不要学这个做法,即使我们真诚地认为 无为的自然之德 是值得推广到天下的,我们也得尊重他乡他邦的现实及其历史演化,求同存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