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夸我是唐僧!的博客

万丈红尘万千变换,盛衰中唯至情永久
正文

狗狗,猫儿,还是一缸鱼?

(2011-01-31 05:37:01) 下一个

对亲密感的需要,似乎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
当然人和人不一样,对亲密感的渴望和为亲密感的付出,程度也不同。大致地,俺举三种情况做个类比吧:

1. 狗狗认定了主人,就会有很强的归属感和依赖感,而这爱狗的主人必须是能够担当起这个责任的,享受这份付出。十几年相依,直到狗狗生命的终点,失魂落魄如失去亲人。
两个生命的温暖温柔互相给予,想想会让你的心都很tender...



2. 猫儿们是独立的和骄傲的。高抬腿轻落步,在她的领地里优雅。猫儿们不domestic to 主人,只domestic to 环境。那人,只是她的环境中的一个因素,像某个台阶某个柱子还有撒欢儿的花园。。。她会跟你玩儿,满足你的需要,同时优雅地享用你提供的猫粮。



3. 一缸鱼,比猫儿的需求还要少。跟人的交流也很有限,不是哺乳动物呢 :) 据说养鱼之乐,在于你有闲要解闷儿的时候想起来跟鱼玩,把手指头点在鱼缸的壁上,鱼儿们还是会游过来的,隔着玻璃啄你的手指,你的指头滑动,它们也跟着游动。你还可以骄傲地欣赏他们色彩斑驳,皆若空游无所依。


说明一下---
对亲密感的需求和定位,与个人能力无关哈。例如和尚我,在婚姻里的心态如同狗狗F:对LD有很强的归属感依赖感(LD说:必须地~!互相地~!),但是我对自己的动手能力很没有信心,我家不养狗,连养鱼的本事都没有,只是养些花草,有时离家天气有变还牵肠挂肚地担心。

按人之初性本善来看,人们都是渴求亲密感的,后来成长中的阅历教化,让我们强调很多的自我自由自在自。。。却越来越少了一个自,自然。


空舟禅师说:【一切如梦幻泡面,有蒜就蒜,没蒜就算,观自在,望远山,一切有为法,当做如是观】
蒜了算了,多说无益,概括了吧:如果你是狗狗型的,遇到一缸鱼型的,就不匹配,对方太冷了,也太“独”了,你如果不小心满腔热情认真陷进去,会受伤的。
如果是猫儿型的,最好找个猫儿型的。诶,对啦,谁也别太把对方当回事,独立空间都要足够大,过吧~F
善了个哉的,谁在骂和尚俺不好好说话咩?F


【附送几个案例说明】


A: 这种对亲密感的需要和为之投入的能力,是动态的呢。
一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也有不一样的,例如有人小时候是狗狗型,初恋遇到个猫儿型的,再加上后来的个人奋斗功名利禄,就猫儿甚至一缸鱼了。。。后来中年时候遇到黄蓉似的小美女F,又变回狗狗型,可惜小美女是猫儿型的。。。F


B: 本性难移。某男,生来一缸鱼型的,年轻的时候才貌出众玉树临风 :)
男大当婚,娶了一位猫儿型的太太。
这猫儿还比较demanding, 在鱼缸里头不老实,总是发出很多动静,乒乒乓乓地,试图占据了他所有心神。兼之数次被挠,脸破血流。。。
终于有天,俩人合力打破鱼缸。。。再遇到猫儿,十年怕老虎,知道躲! :D
后来遇到黄蓉似的小美女一名,互相惊为天人,情浓时候互相许愿一起做狗狗。。。
等闲变化世人心,有天他把狗狗从鱼缸里面放出来,说:没空管你,先学猫儿去自己玩吧,等我哪天有空再去找你。。。


C: 不要轻易指责人们“花心”,花心者也可能是运气不好的狗狗,渴求太高,总也找不到好主人。


有位兄弟问和尚,杨翁恋是什么型?和尚猜不好瞎猜:杨老比较一般,我觉得,很可能就是狗狗型,非常狗狗。咱们大众觉得难理解的,恐怕是翁夫人。我打赌她一定不是狗狗型。
可能是猫儿型的吧,得是那种内心很独立很强大的。


D:如果按性别再看此三类,组合,则可以演3×3矩阵,有兴趣者欢迎讨论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