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留白

(2016-12-28 07:48:10) 下一个

好像正做着给生命留白的事。 画点儿什么容易, 留白很难。 留多少, 留在哪儿, 什么时候留, 都是灵感加功课。 留的时候还得酝酿画。 人生, 好像长卷。 把它画好, 让自己觉得好, 让别人可以欣赏, 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谢谢朋友们参与讨论。 发现有朋友可能没明白留白的意思。 下面是百度的结果。

留白一词指书画艺术创作中为使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而有意留下相应的空白,留有想像的空间。

比如画画,画画需要留白.艺术大师往往都是留白的大师,方寸之地亦显天地之宽。南宋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只见一幅画中,一只小舟,一个渔翁在垂钓,整幅画中没有一丝水,而让人感到烟波浩渺,满幅皆水。予人以想象之余地,如此以无胜有的留白艺术,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正所谓“此处无物胜有物”。

宋 马远寒江独钓图

以下文章是转贴。

在留白中顿悟

佚名

佛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我在灶台旁茅塞顿开,世界上并非所有的事情都值得全心全意去做,适当的空白也是一种色彩。

我花很长时间吃一枚很小的水果,我用一上午读一本很久没有读完的闲书,我整整一天都穿着睡衣在房间里游来荡去。有时,我就这样悠闲地度日,因为我发现事业固然是我必须营造的圣殿,但在这个圣殿的后面还应该有一个花园。

男人们忙忙碌碌,争取金钱和地位,沉溺于琐事和俗务,让头衔、身份,财产充满生命的每一个角落,这种没有空白的生命,最终有几个不是赢了别人,输了自己。

空白是不着一字的风流,是无为而至的悠然,是一种闲适而富有的自然存在,是人生的一种智慧和哲学。君不见,一辈子勤勤恳恳的公务员、退休不久就弃世而去,实在是因为他们终其一生都没有领略到这种智慧,至死都没学会这门哲学。

空白能解开功名的绳索,能卸下利禄的重负,它是享受生活的营地,是生命大吐芬芳的良宵。

没有空白的人生是一个充满欲望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永远都不会有心灵的宁静,不会有恬静的陶醉,不会有精神的愉悦,更不会有人与自然的交融。

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的艺术,有时就是一门留白的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甲兄! 我也是慢慢品得生活味道, 细细读得人生哲理:)
新年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祝你新年更多好作品, 生活美满健康和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妹妹! 元旦快乐, 万事如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美麗好,你一定懂得留白的,老翁今回才知這個意義,
祝新年如意,快樂.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留白是一门艺术。
美丽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 祝美丽阖家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懒惰可能画不好画:)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我想只有人能够感悟人生, 欣赏大美, 并且有意无意间描绘自己的美好人生吧?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谢谢胖子朋友!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区分留白与懒惰呢?留不留是个很简单的选择。但就像你开篇说的,什么时候留,留在哪儿才是需要智慧的地方。有时候就不那么容易平衡了。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生下来就不是白了。。。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非常同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