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闻香与吃屎--小议告密

(2019-04-04 20:11:15) 下一个

最近国内好几个教授被学生告密下了岗。成了海内外一个热点话题和新闻。对此我只有心存悲哀。悲哀的是这20来年乃至40来年的我的人生经历中,中国社会风气似乎仍旧没变。仍旧是小人的天堂。

记得我人生第一次被告密就是在小学。那是40年前了。当时有个热门美国电影"百万富翁"热映。我很喜欢其中的一首插曲“Yanky Doodle“ 没事就在教室里哼唱。结果就有一个同学告发了我。说我偷听“美国之音”。 那年头文革才结束没过久,一个小学生个革命意识也是没得说。而且这确实是美国之音的开场曲。我爸那会儿也经常偷偷短波接听,跟着学“英语900句”。所以我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嘴里马上强调这是电影里的插曲,心里真是恨死了那个同学。后来转念一想,不对,那你怎么知道那是美国之音的音乐!你也听了。于是就大声嚷嚷和他吵起来。所幸那会儿老师似乎就根本不在乎这点破事。最终也就不了了之了。这就是我对告密价值判断的人生第一课。 ”告诉老师“这事儿,在同学圈里其实都是很不光彩的事。会被小伙伴看不起。我们上海小学生流行的一句话就是“告诉告诉,吃膏污!”就是骂告密者都是吃屎的。 尽管如此,打小报告这类事也是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的。 我爸的档案里就有他的同学给组织塞的小纸条,诬告他是苏修分子。 我爸为此吃了不少苦头!要不是胡耀邦时期拨乱反正清理了一次档案。他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这人生的坎是怎么来的。 可如今他老人家已经仙去,但是他那个告密的同学却老不死的还在争取党的眷顾。还想在棺材里打谁的报告吧!

记得20来年前,刚工作没多久,在办公室里几个年轻人一起看vcd。影片是“闻香识女人”。影片结尾阿尔.帕西诺那段精彩演讲桥段时。我们几个都十分震撼。原来国外对告密者还有这种操作啊!记得公司的女秘书感概道:“那个告密的同学今后在学校里还怎么混那!”但是现实里,他们还是混得要比我们好。 我们还是太幼稚了!即使是20多年后的现在,在youtube上这段视频下,也有美国人在感慨:“Still the SAME TODAY. SAD WORLD..........?”。 看来即使在美国,对告密者的鞭挞也仅仅存在于,或者说至少存在于电影里。

这世界,该改得啥也没改,不该改得早已改的面目全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彪酱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文化谈不上。就是墙翻得有点早。;)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你们好先进啊!我们哪里知道美国知音啊、到6、4时候才知道的!有文化!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你们好先进啊!我们哪里知道美国知音啊、到6、4时候才知道的!有文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