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号

飞出掌心 滑过天空 伤痕处涌出一场雪 这味道 只能浅尝即止 相信 终会有一种方式 在未来的某个角落 安放一个顿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月的墓志铭一组】

(2011-07-20 21:20:32) 下一个
《梨子》
我是一个梨子
刀子不懈的力度
旋转着剥下我的妆裹
一年年霜白的忧伤

那时 有人声近来 匆忙间的轻咬
至今我清晰记得你洁白的牙齿


《回忆》
春初的梅花绽放 流水融冰
御寒的围巾和风衣
单车铃声传来
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交错的车站
“再见”“再见”

我距离海真的很远
海的彼岸没有夜晚
我的手中也没有白天

其实一切命运的答案
比我更早登船
其实一切佛云的诗篇
比我更加多言

渺渺茫茫的星光
在我探手难及的夜空啊
有一个慌不择路的少年


《七月的墓志铭》
我可以死 并带走这个夏季
城市里的牌位有高有低
青烟缭绕 嘈杂零乱的佛语
堂口一阵风起

我可以死 死得仅剩呼吸
棺椁中的白布寿衣
灵魂对肉体背信弃义
我死前无人察觉的残酷笑意

我真的可以死
抬起头颅的卑躬屈膝
黄土地上生长的泪滴
如果你来掩埋
我愿意再说:我爱你!


《梧桐树》
从这个城市望去
小绢的羞 梧桐的叶子

目光穿过手中的馒头 大碗
穿过李六的黑油油的肩膀 穿过工棚
沿中山路向东 霓虹灯下的洋文和五颜六色的行人
到火车站 穿过拥挤的窗口 站台在跑 呼吸很沉
飞穿过车厢 轮毂开始兴奋呻吟 桌上的水在颤抖

穿过莆田 福州 南平 鹰潭
和厕所里出来的女人
穿过了福建 江西 湖北 河南
和厕所里出来的女人
山 水 山 水 又穿过山水
和厕所里出来的女人

县城大不如前
目光检视手中杂牌子的DVD机
然后穿过机车油味的尾尘
黄土路和两侧颠簸的树木 土丘下的渠
穿过贫瘠和希望学校
村口的娃子在跑 老房子 新房子 新房子和井
熟悉的墙 自家的门 灶里的火奄奄一息
穿过家谱里跳出来的亲眷们
桌上的面 炕 被子 花枕头和母亲

三天两夜目光已经疲惫
勉力地张开欲睡的双眼
小绢的羞 梧桐的叶子


《我已决定忘记》
面对这反目的夏天
我本无话可说
可是 扪心自问
我也负有责任
毕竟泪水抢夺了雨水的风头

刻下的日记里 时间不动如山
只有手掌中的沙子一握再握
窗前飘过风
坐在菱花镜中
我已决定忘记

这不是誓言
只是诗中洗净的句子
每日清晨
将我的灵魂妆点如新


《转折》
叫声短得无人听见
云下没有惊鸟
地上的血迹不堪日光的暴晒
咬着牙默认
油光粉面的佛祖因此哭了
汗水在土地爷的口袋里长眠
纸上的黑字们
挥舞手臂
掩盖今天

十七岁的劫
绳索垂在空天
高楼在侧
呵 庄严

得到消息
他家的米活过来几天
前日
他家的妈妈抽了一支上上签


《拒绝》
不得不承认
这是内伤

林子里的枯根插上了花朵
便走上在桌面明目张胆地卖弄风情
或者是卵石
活在鱼缸里 随鱼游动

布道者的咒语和灯火
长袍里干裂的骨头不配血肉
鼻息 我拒绝

将烈日雕琢成冰像
抑或将瞳孔点化成炉灰
毅然决然

开窗的时候
勿惊醒那浅睡的驴子


《就像火炉中的咏叹调》
天大地大 他们不怕

一场感情用事的雨
雷电交加后
树木泛出嫩青 表情泛出芳香
街道 行人踏踩
凹陷的真相长出杂草
从裙底冷漠地看他们色彩斑斓的面孔

在巷口的招牌铺子里
曾有一口痰
后来鼠蚁横行
他们的喉咙很甜 腻得招蜂引蝶
腻得不以为然

他们美丽光滑的手掌拉在一起
谈笑风生 他们不是怕
他们仅仅畏惧着纸张后面的海
仅仅畏惧赤裸的火

那干脆点燃我吧
让我在剧痛中吼叫出:
“黄河来的人。”


《迟来的爱情》
火柴燃烧过 剩下黑色的日子
挡风的手已经消失
你叼一根烟 一丝丝的出卖自己
烟火妖异的灵魂
从皮囊中挣扎而出 脸上下着雨

结局不会腐烂 开始不能重生

四十级台阶高台上
月光大病一场
踱出大门
你沿着黑色的夜晚前行
更黑暗的树丛中
潜伏着流言 舔着润滑的舌头 舌苔惨白
等你失神仆倒

你行着 行入落花深处
行入镜子的怀中
你扬起脸来看谁的样子?

落泪吧 抑或浸泡在一盏红色的忧伤里
世人便能永远记下你的味道


《抽象的睡眠》
今夜晚间 我率大军征伐月光
在古木参天的山谷中
用虞姬的剑砍下敌人的头颅

大帐中 两侧的文武没有犒赏
我恭请门外的陌客 摆下庆功筵席
一起舞蹈 饮尽梅酒

江山如画 沙砾中盗匪横行
青袍乌甲的战士一行行地流着鲜血
祭神求雨的年代 无人计较生死

蓦然回首我曾是长安游手好闲的石子
不谙焦尾箜篌 变换面孔 变换掌纹
那有备而来的前世 在冬天落成大雪
。。。。。。

拔营的号角惊我醒来
无孔不入的醉意
低头可见
一只火焰里的蚂蚁
死在眼前


201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