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号

飞出掌心 滑过天空 伤痕处涌出一场雪 这味道 只能浅尝即止 相信 终会有一种方式 在未来的某个角落 安放一个顿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本诗文集》

(2010-01-10 10:42:55) 下一个

算来厮混心潭有两年多了,先后总共收到网友三本诗文集,其一是歪歪的《枫叶集》,其二是刀刀的《山贼集》,其三是近日收到的淋雨仙的《脚印集》。

作个铺垫,我先来表一表初会山贼的那夜萧杀。

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刀刀当初不是一般的山贼来着,而是一呼百应的卖马山的大王。

圣诞节前,他诚邀我拜山一遭。江湖传言这是个很“可怕”的人物,一天到晚拎着刀,四处寻找可砍的人头,所以真真让我忐忑了几日,而之后,每每摸触自己尚存的项上人头,都暗呼万幸。

那日,寨门相开,贺礼呈上,不失分寸,杀伟棒就免掉了。初见闻名遐迩的刀刀,笑目悬眉,平头粉面,憨态可掬,忙大呼“久仰,久仰”。刀刀有意识的抿着嘴唇说话,其实我的视线也一早回避着他那夺人二目的门牙,但其入耳之音颇有杀伤力,言谈间的家乡腔调时而令我云里雾里。进得门来,他为我引见了小新的偶像-- 一位大名鼎鼎的美女作家,皆因娇妻在侧,不可唐突,不便多言。陆续间,一众头领纷纷踏至。歪歪他早期的照片我是看过的,一介儒生,眉宇间情深意重,嘴角边春花秋月,可这次一照面,虽佛眉善目,却额纹初现,顿觉岁月之摧,沧海桑田,人生如梦,如今歪歪,一柴米散人耳。瘦弱,慕名已久,初会此君,亲切顿生,齿白唇红,怒发直鼻,一副眼镜透着那么的有知识和内涵,谈吐间书卷气十足,谦逊近人,礼贤下士。小新夫妻则姗姗来迟,初见偶像,笑不自禁,又得合影,又得赠书,着实快活。

山寨里不拘俗理,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聚义厅里,人声鼎沸,好一番热闹。酒足饭饱,各位英雄依次坐定,瓜果齐备,茶香怡人,自又是一番高谈阔论。独我暗观这一众十年文字交情的兄弟姐妹,其乐融融,羡慕不已,幸居一席,何德何能?

多说就矫情了,还是读诗吧。

----------------------------------------
《枫叶集》

零八年秋,缘因把烧饼的作法PM了给歪歪,之后他就寄来这本《枫叶集》以示感谢,此之可谓“滴水恩,涌泉报”, 一块烧饼换一片心,我是大大的赚了。但我本非好文之人,以当时的觉悟,对馈赠诗文之类的事隐隐有轻薄之心,又见歪歪自名安寒居士,一笑莞尔,竟未看重此中情意,想来惭愧成灾。

我收到诗集后,曾给歪歪回诗一首,略表寸心:枫叶自安寒,丹心鉴玉翰,三秋闻月仄,一语问君安,儒骨泠风秀,西城大隐单,高山流水曲,未是指间弹。当时虽颇喜爱集中的诗词,但所感所受却一直压抑至今。这个集子成于壬午年(2002)秋,大部分应该是登陆后在McMaster大学研修期间的作品。那时的歪歪青春年少,怒马鲜衣,诗歌含蓄却有韧劲,奔放而不失自持。令我颇感惊讶的是前部分收录了许多现代诗,歪歪在我追星的道路上很少贴现代诗的。细细品读,这些诗有顾城、北岛的影子在里面,淡淡的朦胧中充满一种年轻人固有的为人生寻找答案的执著,诗中有质问,有求究,有自省,有徘徊。“上帝”一词中在这些诗中屡屡出现,这预示着什么?

【云游】

谁能禁锢住我的思想
我不在睡梦,而在云游
灿烂的年华不需要等候
谁愿在静默中酌一壶苦酒

我庆幸还有幻化的冲动
我至少保留了歌唱的自由
世界不是我思维的折射
现实也休想让我的思维迁就

长春藤上有我的轻吻
断肠崖边有我的血肉
我任凭躯壳沉寂无声
我自信我的灵魂的肥马轻裘

冥冥中谁在约束着宇宙
上帝吗?不会,他早不是对手
是谁遥远地说一声珍重
这一声珍重牵挂了这许多的忧愁

记得歪歪以前自称楚狂人,狂人当不惧挣扎,渴望蜕变,寻求自由。诗集中还有许多无题小诗,读来亦令人感动,这些或许只是刹那间的眉睫一颤的灵感,或许只是悬笔已久滴落白卷痴痴的墨滴,或许只是梦中醒来枕边隐隐的泪痕。

【无题】

执着是谁的名字
四处枝寒沙冷

梦 在天上吧
我俨然暂离了人间

月亮正有一半
明天 是益亏呢?
还是趋圆

家乡溢出了视线
我依旧守候在云端

惆怅如此,命运如此,叹息之余,已觉冥冥中当初的你我亦曾如此。

诗集的后半部是歪歪的古、近体诗词,款款读来,恍恍相知,一曲八声甘州,尤为心动。

【八声甘州】

雾蒙蒙多少异乡天,休休唱阳关。听轻啼孤雁,楼头风紧,细雨窗前。眼底千般惆怅,明岁自堪怜。剩有苍凉事,直与谁言?
怕惹忧愁烦恼,怎借凭兰桨,散发偏安。漫说松竹趣,锦瑟五十弦。叹悠悠,归期遥远,翰墨中,酣梦黄粱焉。怎恁得,放言性味,新泪如泉。

对于古诗来讲,不明其况,难明其理,特别是歪歪的诗,多用典故,读来吃力,但置身其中,总有莫名的归属与依赖。在诗集的结尾,有两组赠诗,是分别相赠上面英雄会中美女作家和刀刀的,此时读来,聚散依依,别有一番领略了。

潋滟湖水隔,逆溯北宫阿。
伊人犹回望,折柳其奈何。
雨随黄昏远,梦去春花落。
重阳登高日,茱萸采几多。

跋是写给刀刀女儿的一首歌,其中有这么几句滋味悠然,

你知道有个地方叫做中国
古老浑浊淌涌的黄河
你知道黄河边上曾是你父亲的家
你知道传说中哪里是华哪里是夏

你知道有一本诗经有一本史记
你知道有一盏孤灯有一壶苦茶
你知道故宫长城苏织蜀锦
你知道有一种提问你无法回答

你知道土地不仅仅是土地
你知道牵挂不仅仅是牵挂

其实,歪歪之诗是应该篆刻在青竹简上的,否则辱了墨香,读来亦可摇头晃脑,悠然自得。合卷在手,睹物思人,看歪歪其后的作品,日益老气横秋,日益慵懒。 “人到中年欲近僧”,无可无不可,少言因为已悟,返璞自是归真。

再赠歪歪诗一首:一根傲骨十条筋,可曲可弯亦不群,闲种菩提孩性事,顽书籍册墨香文,青衫意懒春秋客,影木神清辗转云,莫道江山风雨尽,江山之外再逢君。

----------------------------------------
《山贼集》

刀刀的《山贼集》是在我死皮赖脸地的索求下才得到的。这部集子老大和夫子都有题记:老大高屋建瓴,看重性情,言其:不以文害意,不以技惑人。夫子则同时两卷在手,以兹相较,可见刀刀诗道之成。

刀刀叙事诗好在八字:情深,景真,句纯,意温。论及诗心,人皆有之,人尽可写,诗是一个空间,小,可以容下自己,大,可以容下他人,但诗也有好坏之分。好诗是一种面对,敢于面对自己最脆弱的情感,一种坦白,敢于坦白自己最心底的声音。


【五月-家书】
一别又是三岁长,年年此时多思肠
旬前遥将家书寄,应于今时到洛阳

犹记昔时别故乡,执手依依出村庄
何日重归答无语,惊心最是白发苍

见字入唔嘱咐详,掩抑修书费思量
半是千遍重复语,半是小儿短与长

曽说今夏返梓桑,时势多蹇归期茫
万里开书应有叹,想来与我一般长

少时顽劣异寻常,而今自思愧难当
人近中年知反哺,迢迢身隔海与洋

街头又见卖花郎,鲜花妍妍我黯伤
何处可买七色花,为娘摒除满头霜

刀刀的词典中,“脸皮儿厚,吃个够;脸皮儿薄,吃不着”一定是在前三页中的,我曾戏谑他:今日此山依旧开, 今日此树依旧载, 四十寒暑得一愿, 十万妹妹过江来。这点不知是歪歪传给他的,还是他传给歪歪的,反正逢女ID就认亲这点,这俩人不分伯仲,只是一个婉转些,妹妹相称,一个迫切些,都是家里的。但我深知刀刀并非如此,宴会之日,刀嫂忙前忙后,一桌盛宴,顶呱呱的贤内助,而刀刀的深情还是用诗表达的。

【2009情人节】

当时春好花正妍,绿水照影共期愿
轻狂少年不知诗,未有多情纸上见

三载甘苦京书院,何人盈眸身后念
几许浅深乍别愁,染窗冷月同照见

蹉跎异乡路何漫,寒暑十年知贫贱
倏倏急景去如页,应着暖冷斑驳见

朱颜零落此生半,而今花好我自叹
临节欲体深情句,惘然心上已不见

《山贼集》后半部收集了他一年来的一些散文和诗评,其中《纺织》和《吃食》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在心潭贴过,大家自有印象。由于刀鹅协议,我的脖子给刀刀磨刀许久了,自是一种荣幸。集子中收录了“叹三叹”和“春郁”的品评,多是溢美之词,惭愧之至。但对于诸多不足的指教和点拨,当是财富般的珍惜。

虽只一面之缘,但神交已久,感觉刀刀是个简单的人,简单到你不玩笑他都觉得过意不去的地步。我对刀刀的喜爱皆因二字“实在”,这点在他评诗砍人的时候就可见一斑,细腻的刀法,十足的劲道,准确的角度,以及最后舌尖舔试刀口的得瑟都十分讨人喜爱,关键是勇者无敌,能言亦敢言。相信许多人喜欢看刀刀的诗评,脖子论、葵花宝典等宏片巨制,鞭辟入里,或捧或砸,刀刀的心是热的,到哪里希望促成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

获赠《山贼集》之时,贪心不足,刀刀许下《岁月集》,为盼。

不好厚彼薄此,再赠刀刀诗一首:洛阳刀客本无刀,劫色酌情仗笔豪,立马狂声“人品够”,开篇朴句道行高,“哎呀!大地”歪歪傻,“鄙视!苍天”草草骚,最喜仙姝齐雀跃,一盆薯面唱乡谣。

----------------------------------------
《脚印集》

这次收到《脚印集》,我自爱不释手。兔子在自序中说自己是因为莫名的冲动,一年前才开始学写诗,就像一颗在心里的种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被风唤醒,跳出来,吵闹着要发芽生长,只能听从,辛辛苦苦地挖坑,播种和灌水。这于我心戚戚焉,两年至今,以我善倦的个性,写字能坚持这许久,自己有时都不敢相信,但总有一天,我也会跳出镜框,消失不见。

刀刀仁义,为此集作序,小新相知,大棒棒糖一枚,我还算幸运,末页下角小字浓缩留了一句。兔子很有心,自己对每篇的日期和背景都有标注,读来脉络清晰,前后相较,一目了然。许多人都夸兔子有诗心,但诗外兔子更有心,我刚到未名之时,未有声名,土人一个,她是版主,Money偷偷塞给了我许多耶,添衣添帽,让我光鲜了许久。后来玩心作祟,她混进心潭,我一游民,只能顶贴相谢,也算忠义。兔子的新诗我最先是在未名看到,后来她自己陆续转帖过来,兔子诗清、纯、灵、奇,一方面性格使然,一方面想来全因小兔宝宝的可爱还有小兔爸爸的关爱所引导,读诗读心,这里心是心境多于心性的呀。

【流年】

风行在水上
催生了许多皱纹
最后的最后是
白雪茫茫

所有的铁皮花
都生锈了

然后
许久以后
某一个清晨

一只鸬鹚飞上高塔
在公主的窗台上
留下一个粉红色的婴儿

如果把兔子两地的ID连起来,就是沐浴在霏霏细雨中,慢慢行来的一只仙兔,浪漫而灵气。细读兔子的诗,有童趣却不觉幼稚,例如大家都喜欢的《传说》,结尾句是这样的“一条美人鱼从时间的长河中走出,褪去金色的鳞片和尾鳍,用若无其事的口气,讲述一个过去的故事。”这里的“若无其事”四个字,非是过来人不能够明白其中的内涵的。

兔子有一双清澈的眼睛,穿透烟尘,看到的便是一个清澈的世界,兔子诗很短,所以灵气从体态上自现,但她使用的意向是左右读者感觉的主角,各式各样的小动物们,蜗牛、小熊、松鼠、美人鱼,它们在诗中舞蹈歌唱,犹如星星闪烁,又如泉水叮咚;色彩词上多是金、紫、绿、白等明亮的;至于诗中的场景,总令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如这首我的Top Pick

【回生】

每一张照片都是神奇的地毯
在时间的甬道里极速飞行
呼啸的风吹落一脸风尘

六岁的我又回到那个下午
坐在金色的阳光里
对着破碎的娃娃
放肆的 哭

那个手足无措的男孩
一直站着
影子和老树一样长

我 原来 真的
再没有和他说一句话

相识半载,我居然记不得是如何与兔子熟络起来的了,好像自从一开始就像老朋友,直到读至诗文集中的一篇文章《路过的人》,我才发觉答案。类似的经历,一样的感触,相同的抉择。

兔子写古诗词,完全是给我们面子,看我们几个古墓派的同是天涯沦落人怪可怜的,于心不忍,其实按她的性格断不喜欢这束手束脚的东东。例如我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社,她就挖空心思,甚至只是一联也全力支持,甚是感动中。格律不论,笔一旦落在纸上,还是性情二字而已。

【打油】

久晒台犹暖,抚面夜气凉
阿娘说星斗,天上不团圆

【咏月】
云散清光满,小女怀里藏
试问月何在?高指路灯桩

至于文集中的文章一类,几篇回忆性的散文令人心酸,世态炎凉,只是贴在笔耕枫下,恐怕看的人少了,没有读过的应该去寻来一观。

合上集子,一只可爱的兔子抱着大大地胡萝卜在朝我笑,不免回送一首,

相机买了佳能
镜头买了定焦
你就是跳得出相框
我还能一照再照、、、

----------------------------------------
《结》

前些时候恰好说过时下歪歪写诗偏重理性;刀刀则感性些:而雨仙则是灵性为主导。对三位朋友的诗集,我都珍爱却也略有不同。歪歪的多些钦佩于里,刀刀的尊重二字可表,而雨仙这本则是纯粹而无缘由的喜欢了。

我再把这三本集子依次排列在桌案上,《脚印集》装订精美,体态小巧,可堪一握,置放床头,妥当得很;《山贼集》编辑严谨,塑皮仁心,字大墨香,高放在书架上,有朋来或可炫耀;《枫叶集》两个小小,黑黑,亮亮的夹子,孤苦伶仃地夹着字体排版不拘小节的一摞白纸,不免一声叹息,如厕伴侣就是你了、、、玩笑一二,感谢馈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