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号

飞出掌心 滑过天空 伤痕处涌出一场雪 这味道 只能浅尝即止 相信 终会有一种方式 在未来的某个角落 安放一个顿号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留得旧愁新滋味,歌里歌外细细斟》

(2009-09-09 05:56:03) 下一个
人老了,似乎特别容易感慨,早上看到刀刀这首诗,又想起上班路上听到的刘欢一曲《从头再来》,有话说开去。。。

撇开本初的政治背景不论,一直喜欢这首励志的歌曲,歌词言简意赅,情深情真,曲调气势磅礴,高昂振奋,刘欢演绎得也颇有激情,使人听来为之一震。

前些天,与妻子商讨购房大计,不觉聊起刚刚登陆时的寄人篱下时的情景和心中那种没着没落的惶恐,不免唏嘘。“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对许多朋友来讲,移民何尝不是一种全新的命运,心中无时无刻不在期盼美好的明天,隐忍中奋斗,迷茫中自励。“我不能随波沉,为了我致爱的亲人.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因为肩负,我们步履维艰,但亦是因为肩负,我们更加坚强。“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从头再来,每天都是新的开始,因为每天都有新的目标。神因信而立,人因信而活,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或许不觉,对于我们每个人,爱是需要相信才存在的。

“Celebrate What is good with the world and your life. Brids are singing, grass is growing, a fresh rain, the smell of spring in the air. Everyone can find something good in life to celebrate---your health, the love of family, friends, and pets, the taste of good coffee, a comfortable pair of shoes. It doesn't have to be something radical but even in difficult times we can celebrate what is right and we can keep a more positive outlook. Challenge yourself to find the positive things around you and celebrate them. It won't make all the problems disappear but it surely makes them easier to deal with." 这段文字张贴在公司的公告牌上,起初没有在意,但看多了渐渐地觉得这个“Challenge"意味深长。不经意间,我们站在了自己的阴影里,日日纠结于事物的阴暗面,太多的阴霾,太多的晦冥,过多过久专注于此,反倒是寻求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为了一种挑战,这种挑战不来自外部,而是内心。

我喜爱心潭这个地方(也可以说这群人),全因为这已是一个网络上不可多得的能看见阳光的地方。

我几乎没有去过肉联时政和幸福家庭的版块,但耳闻中好似硝烟弥漫的战场,你死我活的。就是小小的心潭,也会时常出现几位胸怀天下的不速之客,戚戚间闪烁其词,冷言冷语,作乌云状,蔽日遮天。有时我不得不为这样的人不由衷地钦佩一下,道声辛苦,真是较劲儿得厉害。如果说诗词文章碍你眼,sorry了,请闭眼吧。如果恨恨地说矫揉造作,自恃清高,你就是太跟自己过不去了,太劳心了,你现实,我也不傻不是?诗词清高,我何以高?文藻桀骜,我何以骜?

“诗人是奶牛,不挤涨得慌。”早上看到的很有意思的比喻,如果倒退二十年,曾经鄙视文人墨客的我必当笑容可掬地拊掌叫好。然而,人近中年,已实在不愿意再将有限的岁月浪费在不屑鄙疑之上了。在心潭日久,我唯一庆幸的并非是自己能遣词造句,无病呻吟的酸上几段,而是在用诗词文章梳理情绪的间歇,得以自省,在徜徉于他人文字的真挚时,得以悲天。

话说从头,“从头再来”未必只是就生活而言,心灵也应该如此,Refresh life,Refresh hea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