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茜茜公主与日内瓦--旅欧游记之四  

(2009-08-31 10:25:51) 下一个
  我想,凡是看过电影“茜茜公主”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位美丽、活泼、善良公主的形像,人们一定会记得:正是她以自己的美丽、仁慈和智慧,为奥地利赢得了匈牙利人民的心,化解了他们心中对奥地利的仇恨,巩固了奥匈帝国的联盟;正是她用一颗慈母的心,感动了对奥地利充满敌意的意大利人,融化了覆盖在意大利人民心中的积雪,改善了奥匈帝国与意大利之间的关系。但是,人们是否知道这位奥匈帝国最后一位皇后的命运呢?是否了解她与瑞士名城日内瓦的关系呢?
  实际上,日内瓦刻下了这位美丽、善良、聪颖的皇后的倩影,记载了她辉煌璀灿一生的最后一页。
  寻觅这位公主、皇后的足迹,领略她曾下榻过的酒店,是我0六年十一月前往日
内瓦旅游的原因之一。 
  虽然,我不知道这座酒店现今是否还存在,毕竟时空已越过了一个多世纪了,就算酒店依然存在,我对自己是否能如愿没有把握,而且,老实说,我心里还有些怯意,害怕自己的意愿会被人耻笑。但我还是鼓足了勇气,向我所住宿的酒店管理人员陈述了我的意愿。没想到,这位年长的日内瓦老人不仅十分热情,而且历史知识相当丰富,交谈中,他显得非常熟悉那段历史。他不仅告诉我那座酒店依然存在,而且,令我惊喜的是,那座酒店就在我们酒店的正前方,只有不足半个英里之遥。酒店的名字是Beau Rivage。 
  谢过这位老人,按照他指给我的方向,我向这座有一百四十历史酒店的方向走去。
  十一月底的日内瓦稍稍有点寒意,但天空却十分晴朗,瓦蓝瓦蓝的。街道两边耸立着百年高龄的大厦,它们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炯然不同,相比之下,它们显得挺拔坚固,气势雄伟,而且具有古典建筑艺术的美感。
  远远的,酒店Beau Riveage的招牌就映入了我眼帘,与我读过的史书上所记载的一样,它伫立在风景优美的日内瓦湖滨。
  我向它的入口走去。 
  它的门口有一个有五、六纪的台阶,台阶下,站立着一位身着制服的英俊男子,他向我十分友好礼貌地微笑着。他的笑容稍稍打消了我心头的怯意,可我还是满怀着胆怯的心理,因为,毕竟,我不是他所希望的顾客。鼓了鼓勇气,我纳纳地用英语问道:
  “请问,能否让我进去参观当年奥匈帝国皇后下榻过的房间?”
  我原以为他会婉言拒绝我,可恰恰相反,他笑容可鞠地作了一个优雅的手势,用流利的英文回答道:“可以。请。”
  再一次鼓足勇气,我对酒店柜台年轻的服务员说明了来意,她立刻笑容满面地欣然同意了:“可以,可以。请您在沙发上坐一下,我派人查一下房间是否空着,如果空着,待会,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带您去参观的。”
  我在不远的沙发上坐了下来,开始欣赏这座建于1865年的豪华酒店,眼前浮现出:现1898年的9月9日,热衷旅游的奥匈帝国的皇后茜茜与她的贴身侍女匿名出游,来到日内瓦,为了不惹人注目,而又不失身份,她们选择了这座酒店下榻。在没有电视、电影,照片还不十分普及的十九世纪九十年代,这里谁也不认识她们,谁也无从知晓她们的真实身份。十九世纪的国家首脑、皇室成员享受着现代国家领导人与名人所享受不到的自由和隐私保密……  
 “小姐”,一位女士柔和的声音将我从沉思中唤醒。只见一位年轻的酒店工作人员含笑站在我的面前,十分礼貌地对我说:“房间是空的。请随我来。”
  我随她来到一个两侧雕刻着玫瑰花的电梯前,电梯载着我们上了一层,带我们来到酒店的第一楼。女服务员为我打开了茜茜当年下榻过的套房。这是与现代套房不同格局的套房,它们虽是一室一厅,但却是两间完全独立的房间,房间的高度也远比现代酒店房间高。我先走进客厅,仿佛看见当年的皇后端坐在临街的窗口,长久地注视着窗外熙熙攘攘的马路,马路那边日内瓦湖滨公园和码头,远处白雪皑皑的蒙特布蓝克山峰... ...然后,我走进茜茜住过的卧室。这里的一切似乎依然保持着当年的布置,显得雍容华贵。望着她的卧室,我不禁感慨万千:1898年9月10日,当她再一次进入这间卧室时,我想整座酒店已传遍她的不凡身份。
走出酒店,我越过湖滨马路,来到湖滨公园,来到茜茜曾经到过的地方,注视着眼前川流不息的车辆,我的思绪在时空中翱翔,眼前的一切变得模糊起来,仿佛出现了1898年9月10日这里的情景…… 
 那天下午大约一点二十五分的时候,酒店的阳台上,听到贴身侍女伯爵夫人的催促,茜茜将目光从远处风景如画的蒙特布蓝克山峰收了回来。她对着镜子戴上帽子和手套,带上扇子和阳伞。五分钟后,她和侍女从酒店门口拾级而下,飘逸的长裙在地上发出轻轻地沙沙声。她们撑开阳伞,穿过马路,然后沿着湖边马路,向不远的趸船走去。她们要乘坐的邮轮“日内瓦”号停靠在那里,预定一点四十分开航,开往Caux。
  这时,一名男子迎面而来,到跟前时他一个踉跄,同时举起一只手来,似乎是要支撑自己不要跌倒。
  茜茜猝不及防,一声不响被撞倒在地。惊慌的侍女立刻关切地向皇后俯下身去。在两名车夫的帮助下,她站起身来,若无其事,面带笑容。
 “陛下,您感觉如何?没出事吧?” 侍女小心翼翼地用匈牙利语不安地问道。
 “没什么。” 皇后微笑着回答。
  茜茜戴上帽子,好象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继续迈着轻盈而有弹性的步伐向码头走去。这时,酒店的守门人追上她们,告诉侍女:肇事者已被抓获。
 “看门人说什么?” 听力非常好的皇后问侍女。
  侍女这时注意到皇后突然显现出一丝痛苦的表情,她赶紧请求皇后告诉她怎么啦。 “我感到胸口有点疼,但我还不肯定。” 皇后回答道。
  她们以来到趸船上,茜茜仍然迈着轻快的步子,踏上了通往邮轮的舷梯。可她刚踏上船的甲板,侍女就听到她急促的声音:
  “快!扶我一把!”
  侍女赶紧上前,试图扶住皇后。可这时茜茜整个身体倒在了侍女的身上,两个人同时倒在了甲板上,皇后倒在侍女的怀中,已失去知觉,面色苍白。
  “医生!快传医生!” 侍女大声地喊道。  
  在两名男子的帮助下,皇后被抬到上层甲板,人们让她平躺在一张长椅上。
  此时,船已离开了码头,向日内瓦外驶去。
  甲板上,或许是新鲜空气的缘故,皇后睁开了双眼。在侍女的帮助下,她慢慢地坐了起来。
  “我出什么事了?” 她问道。 
  但立刻,她又陷入昏迷之中。侍女匆匆解开昏迷中皇后的紧身裙衫,发现在她的左胸心脏附近,鲜血凝聚在一个非常细小的伤口周围。
  立刻,侍女明白是发生了怎样一件可怕的事情:皇后遇刺了!
  她立刻召来船长。她对船长说出了令船长难以置信的话:
  “船长先生,奥匈帝国的皇后在您船上,她受了致命的伤。她不能就这样仙逝在船上,必须请医生和神父。请您立刻下令,让船马上掉头,返回日内瓦!”
  船长感到事态的严重和责任的重大,他一声不响,匆匆离去。立刻,邮轮掉转头,火速向日内瓦驶去。
  人们将昏迷不醒的茜茜抬回酒店,抬回到她不久前才离开的房间。尽管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立刻前来全力抢救,可由于凶器染有剧毒,抢救无效,下午两点四十分,茜茜不幸逝世。 
  那年,她享年六十一岁。
  人们对茜茜遭刺杀的原因或许会感到蹊跷,因为,茜茜是匿名出游,刺客怎么会知道茜茜的身份呢?后来警方对刺客的审讯记录揭开了这个谜。
  原来,暗杀茜茜的凶手是一名无政府主义者,这名刺客本来暗杀的目标是奥尔良王子,但他没有找到王子。可他又不甘心就这样空手而归,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刺杀一名高层人物。于是,他从头一天皇后来到酒店时起,就开始注意茜茜。他知道邮轮“日内瓦”号下午一点四十分将开往Caux,他也知道奥匈帝国的皇后在Caux 接受治疗。当天下午,在皇后离开酒店之前,他看到一名仆人拿着两件上流社会女子大衣从酒店出来,向邮轮走去。于是,他断定茜茜是一位不凡之人。
  噩耗传到奥匈帝国的首都维也纳,深深爱着皇后的皇帝约瑟夫悲痛欲绝。在后来的近二十年的岁月里,皇帝在思念和回忆中孤独地度过,1916年,年迈的约瑟夫皇帝在孤独中与世长辞。两年后,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德奥两国的失败而告终,统治奥地利长达七百多年的哈布斯堡王朝终于落下了帏幕。仁慈的上帝陲怜这位个人生活不幸的年迈的皇帝,没有让他经受这又一沉重的打击。
  
            ----完----





1865年茜茜公主二十八岁时的画像




2006年摄于茜茜公主下榻酒店套房卧室内



2006年摄于茜茜公主下榻酒店套房客厅内



注:这套皇室套房2006年时,每晚价钱是5,800.00 欧元。

2006年摄于茜茜公主下榻酒店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