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话般的天鹅堡与路德维格二世--旅欧游记之二

(2009-08-26 13:15:22) 下一个



凡去过迪斯尼的人,无论大人或小孩,一见到这张熟悉的照片,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出:“迪斯尼”!不过,这次可不是迪斯尼里仿造的童话中的宫殿,而是真正著名的天鹅堡,它座落在远离美洲大陆四千英里外的另一个大陆,一个有着光辉灿烂文明历史的大陆,座落在德国森林茂密、山峦叠菪的巴伐利亚。
  我最早看到这座著名宫殿时,还是在1990年,我刚来美国留学的第二年,当时,一位和我一样热爱欧洲历史和欧洲古典音乐艺术的台湾同学,将它的照片放在我的眼前,他告诉我:它的名字叫天鹅堡。那时,我的眼睛刹那间因被它的童话般的建筑所吸引而明亮起来。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摆脱生活的羁绊,成为自己的主人,登上这座宫殿,领略它的丰姿。
  二00六年的十一月,我的这一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十一月十九日,电动机车前的两个磁铁松开了站台的尽头,轻轻地、由缓而快地驶出慕尼黑火车站,向南驶去。虽然,头天晚上一场小雨给慕尼黑市洒下一层水珠,尽管离开慕尼黑时,浓云还在天空徘徊,可南方的天际却显现出晴朗的迹象。起初,太阳只是时时从云逢里羞涩地露出它点点的蔚蓝色的裙边,从云端中不时地向我们眨着它那明亮的眼睛,最后,太阳抖落掉罩在它身上的重重面纱,向我们展示它水洗过一般湛蓝湛蓝的裙衫,露出它光焰无际的面庞。列车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疾驶,车轮与铁轨拥抱着,踏着独特的滑尔滋舞步向前轻快地滚动。我坐在明亮的车窗,欣赏着窗外的景色。窗外,一片片绿油油的田野、一群群的松树林在急速地向后退去。我的目光移向列车左侧的车窗,突然远方一座座直冲霄汉、云雾缭绕的山峰落入我的眼帘,我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在左侧的车窗前坐了下来。“那就是天鹅堡的故乡吗?” 一阵激情在我心中涌动。我的目光一刻不离窗外的山峰,起初,列车似乎与群峰手牵手,平行而进,可转过一个弯,群峰在列车的前方向列车招手。在最后的十几英里的路程中,路基两边的松林、小溪和田野似乎热情地牵着列车向山坡上攀登。终于,列车翻过山坡,停在了平坡上名为佛森的小镇,轻轻地喘着气,注视着我随著人流登上了去天鹅堡的公共汽车。
汽车载着我来到天鹅堡山脚下的小镇,一下车,就看见天鹅堡倩影耸立在左侧的山坡上。我顺着盘山公路向这童话般美丽的古堡走去,一路上,我好似置身在大自然的公园里,山坡上树木林立,时而,还可见清泉从坡上涓涓而下。终于,我来到了山坡的顶端,来到梦幻般的天鹅堡面前。它的身后屹立着巍峨挺拔、海拔两千零六十五米的Saeuling山峰,它好似一座威严的屏障,为娇小的天鹅堡遮风挡雨,在它的衬托下,天鹅堡显得格外娇小抚媚,好象一位少女婷婷玉立,好象一只美丽的天鹅娥娜多姿。
  从天鹅堡的宫殿的玻璃窗向外看去,你会感到天鹅堡周围的自然景色令人叹为观止:远方有叠菪起伏的群山,有明镜一般的阿尔卑斯湖和天鹅湖,四周起伏的山丘上覆盖着葱郁的森林,夏秋之际,想必是满山遍野,层林尽染,俯瞰而下,有深不见底的万丈悬崖,置身在其中,真有一种置身于童话世界里的感觉。
  天鹅堡里,到处可以看到天鹅的身影。这座宫殿之所以名为天鹅堡,是因为天鹅是路德维格二世最为喜欢的动物。
  是的,天鹅堡是路德维格二世的宫殿,是他的浪漫之梦,是凝聚着他近二十年的心血和金钱而未竟的梦。众所周知,路德维格是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中到八十年代中叶德国巴伐利亚的国王。路德维格二世也同欧洲其他皇室的君主一样,对建筑艺术尤为热衷,据记载,他从小就喜欢搭积木。从他1864年继位到1886年过世,他共修建了数座宫殿,有的完工了,有的则未完成。天鹅堡就是属于未竣工的一座。天鹅堡的旧址是两座古堡Varderhohenschwangau和Hinterhohenschwangau的废墟。当年他父王在世时就曾想重建,可却终身没能遂愿。1867年在联奥抗普的战争失败后,路德维格二世决定修建他梦想中的浪漫宫殿。1869年9月5日,路德维格二世亲自为天鹅堡举行垫基仪式,拉开了天鹅堡修建的帏幕。从1869年到1886年,路德维格二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成千上万的建筑材料,耗资六百余万马克来修建此宫,可直到他去世,这座宫殿仍未竣工。随着他的去世,这一工程更无法继续,许多设施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才完成。
  令人惊叹的是,天鹅堡内部不仅具有豪华典雅的古典美,天鹅堡的自然环境不仅体现出人与大自然完美的和谐,而且它是古典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天鹅堡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所能提供的设施:整座宫殿安装了自来水管道;宫殿的主楼配备了中央暖气系统;厨房装有锅炉供应热水;虽然浴室还没有热水,但锅炉已经到位;两部电话安装在宫殿主楼的第四和第五层楼上;此外,在车夫和路德维格私人副官的房间里装有电动光学信号系统,可以随时联络。
  然而,这座童话般美丽的天鹅堡,也是导致路德维格二世个人悲剧结局的因素之一。
一提起这位国王,许多人都会说:‘啊,我知道他,他是成为精神病而投湖自尽的那位国王。’有人甚至说他是同性恋,因为他不近女色,因为他解除了婚约,因为他欣赏和推崇著名作曲家瓦格纳的音乐才华和他的歌剧,还因为他的日记。但实际上,我要说,这里有些属于传闻,有些历史学界仍有争议,至今还未定论。从天鹅堡展览馆的资料中,从历史学的记载中,所谓他的精神病的传言是他的大臣们强加给他的。那是在1886年,由于他醉心于建筑艺术而大建宫殿,虽然他没有为此花费国家的一分一毫,全是皇室的积蓄,但已造成他个人的负债累累,更为重要的是他不理国务,为此,皇室与他的诸位大臣早已怨声载道。所以,巴伐利亚政府密谋要废黜路德维格,推举他的叔父为王。巴伐利亚政府内阁曾为此事要求德国总理卑斯麦裁决,但卑斯麦虽不赞同巴伐利亚政府内阁的决定,可又不想介入其事务,只是将决定权交由巴伐利亚地方内阁。对巴伐利亚政府来说,废黜路德维格二世最佳方案,莫过于宣布他患有精神病,不能正常理国事政务。果然,六月八日,有关路德维格二世精神不正常、由数名医生鉴定认可的报告出笼了。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虽然此报告出自几位名医之手,可这几位医生谁也没有亲自检查过路德维格二世。6月12日,当身陷囹圄的路德维格质问古登医生:“你从未检查过我,凭什么断言我精神有问题?” 古登医生居然回答他说:“陛下,没有必要检查:我们有大量令人信服的证据。” 可值得注意的是,古登医生所说的这些所谓的证据,其实不过是指控而已。而当时,由内务大臣施耐德提供的在最后几年路德维格所起草和签署的三百份文件足以证明:路德维格的神志完全是清楚正常的,没有丝毫精神病的迹象。路德维格去世之后,许多曾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员都证明:他们的主人完全没有不正常的言谈举止。更可笑的是,同年6月21日,巴伐利亚内阁发布的有关证明路德维格精神不正常的报告中指出:路德维格曾经委派人发明制造飞机,因为他想要从空中来俯瞰他所热爱的山峦。可全世界都知道,仅仅十年后,人类第一批飞机问世了。难道全世界的人精神都不正常了?奥匈帝国皇后、路德维格二世的表姐伊利莎白(茜茜)得悉路德维格的噩耗时,正在巴伐利亚家乡探望她的母亲,在万分悲痛之余,也否定路德维格精神失常的论点,她说:“国王并没有疯,他只不过是一个古怪的人,生活在一个梦幻的世界中。”
  关于他的死,至今也仍然是个迷。由于留下一些疑点,令当今学术界众说纷纭。1886年6月13日,也就是他被囚禁的第二天,晚上十一点左右,人们在Berg 的Starnberg湖上发现他和他的卫生大臣古登的尸体,据说尸体已在水中浸泡了三个小时。疑点之一,按照道理来讲,他不会溺水而死,因为他并不是不识水性,而且,湖水仅仅四尺深;疑点之二,当晚六点钟过不久,路德维格在征得古登许可外出散步时,古登却出人意料之外地阻止了跟随的两名随从。所以,有历史学家推测,路德维格是在企图逃跑时被谋杀的。还有一种推测,路德维格是在企图逃跑时自然死亡,如:心脏病突发等等。
  至于路德维格二世同性恋之事,人们的推测来自于他终身未婚,来自于他与著名作曲家瓦格纳的深厚友谊的事实,而1925年出版的所谓路德维格的日记,则似乎更为此种推测提供了依据。虽然此日记的内容长期以来被许多德国以外的史学家所引用,作为证明路德维格是同性恋的依据,但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研究路德维格的史学专家权威则对此日记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因为1925年出版的路德维格的日记出自抄本,并非原件。据历史记载,此抄本是1886年巴伐利亚的总理路茨所作。当时为了收集证明国王精神失常的证据,路茨买通了路德维格的一个仆人,得到了两本国王的私人日记,然后,他从中摘录了一些内容。按照道理,此份摘录应该存放在内阁的秘密档案里,但是,路茨在下野时拿走了此件,为的是防止万一有人据此核对日记的原本,从而造成对他的不利。最后,这份抄本传到国外,由路茨的养子在1925年出版。但遗憾的是,目前这本抄本的真实性已无法核证,因为路德维格二世的日记的原件已在二战中化为灰烬。 
  尽管缠绕在路德维格悲剧上的猜测和疑问重重,尽管他私生活的是非已无从核实,但历史还是给予他公正的评价:由于他热爱和平、力争使他的人民免遭战乱的蹂躏,由于他从未动用国家的钱财为自己修建宫殿,而他自费修建宫殿的工程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由于他对音乐艺术、对国家教育事业的赞助和扶持,他在巴伐利亚人民的心目中享有极高的威望,是一位深受巴伐利亚人民爱戴的君王。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