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大葱油饼

(2015-06-12 13:33:33) 下一个

第一次排队买阿大葱油饼是碰巧路过。

那天我走过南昌路口,突然嗅到了空气里弥散着的葱油香,这不就是大名鼎鼎的“阿大葱油饼”吗?我快步凑到近前,葱油的香味更浓烈了,油腻腻的。窄小的弄堂口,十几个顾客在排队,一块大红色的招牌上写着:“上海滩传统特色,阿大葱油饼,早上600 – 下午300(售完为止),每周三休息,每只:5元”。我看一下时间,差几分2点,才十来个人,我估摸3点之前应该可以排到了,于是便站了下来。紧接着,身后又来了一对青年男女。女的站下了,男的挤到前面去看究竟。



“侬排了多少晨光?”女孩子问我,

“刚刚立定。”
“噢,勿晓得今朝运道好不好。”她像是自语。
……
“大概没戏了。”男的挤出来,回到女孩身边,有点丧气,“前头好几个人10只一买,肯定等勿到了。”
“那就算了,下趟再来吧。”女孩子拉起男孩的手,有点遗憾地走了。

这下我有点吃不准了:排还是不排?反正今天没事,先站一会,轧轧苗头。差不多半小时之后,前头出来了两个顾客,各自拎着一大包葱油饼,满意地离开了。我心想,半个钟头才打发两个顾客,接下来即使每人买2个的话在3点之前也轮不到我呀。走吧,白站了40分钟。

人是离开了,可这念想却留下了。

几天之后我起了个大早,在家里喝了碗豆浆,便出门冲着阿大葱油饼去了。到了街上刚想招呼出租车,转念一想花30块钱打车去吃5块钱的葱油饼好像有点荒唐,决定步行。

好在天气挺凉爽,我轻快地走在马路上,大概半小时,最多三刻钟应该够了。街上的写字楼前都是上班族,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居民的弄堂口,悠闲的老者拎着刚买回的新鲜副食品,笑嘻嘻地相互打着招呼。大饼油条粢饭糕的小铺子前总是有三三两两的顾客,买完了边吃边走着去上班了,看得我直咽口水。

就这样横七竖八地走过一个又一个街区,离南昌路不远了。奇怪,怎么没闻到葱油香?今天不是周三啊,莫非?怎么弄堂口也没有人排队?不好,紧闭的小门上贴了一张纸条,歪歪扭扭地写着:“家中有事休息一天明天正常营业”。

“?! !”我只好悻悻地上班去了。



看我垂头丧气地走进办公室,秘书关心地问,我说我不是吃阿大葱油饼的命。

“阿大葱油饼!”她两眼放光,“我在电视里看到过,非常非常有名的,我好想吃哦。”她犹豫了一下,然后小心地问:“你还会去吗?去的话帮我带来两只可以吗?”

“去,明天就去!” 我更像是自言自语。(未完待续)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打醋里長 回复 悄悄话 謝謝,離我家不遠。
下次一定去品嚐。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醋里長' 的评论 : 瑞金路口
打醋里長 回复 悄悄话 在南昌路與什麼路交接?
家在南昌路,下次回去可以去排隊^_^
autumnsun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有多少人排队,阿大从不偷工减料,质量是一流的。因为等的时间长,原准备买3-5个的,排到了会改主意买8-10个,恶性循环。
阿大有时有个徒弟帮忙,胖胖的,戴眼镜像个读书人。阿大说“做不长的”。
只有买不到的懊恼,从没有因排长队而后悔。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太敬业了,连着跑两次都没买到!等着看下篇,看看这阿大葱油饼是否真诱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看来你也是葱油饼爱好者。读了你的葱油饼帖子,阿大葱油饼的加料和工序都有一些区别。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现在少见了。 小时候排队买过,出一锅二十分钟。 那时买十个八个的人少,不用等太久。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月星荷' 的评论 : 待续
柳月星荷 回复 悄悄话 有照片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