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蓝莓香槟

(2012-12-18 03:47:36) 下一个

 
从纽约到大西洋城的路上,如果你不在乎岔出去3 – 5 哩路,雷诺庄园(Renault Winery Resort)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相传肯尼迪总统就职晚会(Inaugural Ball)上的香槟,就是由第一夫人杰奎琳钦点,从雷诺庄园订购的。

我很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雷诺庄园和它的香槟的知名度,应该比现在高得多才对。但是它的香槟的确非常独特,别无分号,那就是雷诺蓝莓香槟(Renault Blueberry Champagne)。

新泽西的葡萄种植和酿酒业并不发达,但蓝莓的出产却是很有口碑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新泽西的蓝莓不但颗粒大味香甜,而且各种抗氧剂的含量也超过其它地方的蓝莓,独树一帜。家养的蓝莓如此,野生的亦然。几年前我和儿子背着帐篷睡袋在新州西北部的老林子里徒步了三天,看到了满山遍野的蓝莓丛。我们每天和圆滚滚的黑熊一起共享香甜可口的野蓝莓,有惊无险。(见拙著《梁公好熊》)

雷诺庄园在新州南部,花园州风景干道(Garden State Parkway44号出口处的蛋港市(Egg Harbor City),离大西洋城不远,那里应该是不会有黑熊骚扰的。我们去访问的时候,庄园的中心广场上停着好几辆大巴,估计是从大西洋城来的访客。果然,当天中午正式的餐厅全部客满,我们只好在咖啡厅里用快餐。咖啡厅的服务生告诉我们说,这个庄园是远近闻名的结婚场所,要提前好久预定。怪不得庄园的城堡(Chateau)里有正式的宴会厅,周围是修剪得很整齐的大花园,有点法国乡村的味道,但是我想更主要的原因一定是这里的香槟。听说前几年庄园的地界上又开了一家托斯卡(Tuscan)风格的小旅店和一个18洞标准高尔夫球场,成了度假村(Resort)。

用完午餐后,我们踱到卖酒的礼品店,去找蓝莓香槟。其实雷诺酒庄除了蓝莓香槟之外还生产不少其他的酒,据那里的人介绍也是得过什么奖的。但我还是直奔蓝莓香槟:

“听说这曾经是肯尼迪总统就职舞会上的指定香槟,不是吗?”
“你弄错了。” 年轻的女服务员显然被问过很多次了,“我们的‘美国白(American White)’才是肯尼迪总统就职舞会上的指定用酒,但蓝莓香槟一直是我们这里卖得最好的酒,因为独此一家。”
“噢,原来是这样。那我就买你们的蓝莓香槟吧,给我来两瓶。”

就这样,我拎着两瓶蓝莓香槟,和家人一起离开了雷诺庄园,前往新州最南端的五月角(Cape May)度假。当天晚上,我打开了第一瓶。“嘭”的一声响过之后,我小心翼翼地把冒着小泡泡的蔚蓝色液体倒入酒杯。看着有点怪,不像酒,更像蓝莓汁。我这样想着,端起细高的酒杯嗅了嗅,还真有蓝莓子的味道。我抿了一口,留在嘴里涮了几下才喝下去,又是香槟的味道了。

我皱起眉头,觉得它既不是香槟,也不是蓝莓汁。太太看着我,不解地问:

“怎么回事?很难喝吗?”
“这倒不是。香槟倒是蛮不错的,蓝莓也很香,可它俩好像搅不到一块去。”
“怎么会呢?它不是得过金奖吗?” 太太不信,自己拿起来尝了一口,“蛮好喝的嘛,味道有点甜。”
“如此说来,那些评委的口味都跟你差不多。” 我嘴上恭维着,心说有点甜就是好酒?级别也太低了吧,“不过我还是喜欢喝纯的香槟酒,宁可再叫一杯蓝莓汁,分开了喝。”
“穷讲究!这酒喝一口,两种味道,多好。” 说完她一仰脖子,把余下的都干了。


© 梁兄             201212


Note: This Champagne is not my type, but I am sure it is right for many. In any case, visiting Renault Winery & Resort is a unique experience not easily forgott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收获的时节吧。
紫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推荐Renault Winery Resort. 啥季节去这个酒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