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冰酒

(2012-04-17 10:22:10) 下一个

探访葡萄园和品酒是我的旅游度假日程表上常见的项目。即使没时间去,我也会在餐馆吃饭时打听当地出产的葡萄酒,冰酒(Ice Wine)就是这么发现的。

加国的纬度高,除了英属哥伦比亚(British Columbia)和安大略(Ontario)南部之外,气候都不适合于葡萄的生长和葡萄酒的生产。但是,正因为那里的冬天来得快来得急,有些留在藤上的葡萄在熟透脱落或是腐烂之前会被冻住,而用冻葡萄做成的冰酒就成了加拿大的特产(另一个生产国是德国),在葡萄酒的世界里独树一帜。

在蒙特利尔附近一个湖畔的度假村里用餐,我要服务生推荐了一瓶当地的红酒,喝到一半的时候她过来问我感觉怎么样。
“偏甜,不是很对我的胃口。” 我直言不违,
“哦,很抱歉,本地的酒没有太多选择。” 她有点不好意思,想将功补过,“不过我们这里有很出名的甜食酒,想试试吗?”
“我一般不喝甜酒,不过你们这里的甜酒真的很特别吗?” 我有点好奇,
“你没听说过冰酒吧,它几乎就是加拿大的国酒。等一会上甜食的时候,我拿一瓶来给你看看。” 她微笑着走开了,我心想你已经推销了一瓶不怎么样的酒,还想再推销一瓶?再说我的酒量也没这么大啊。

上甜食了,服务生的托盘里多了一个细长的小酒瓶。“这就是我说的冰酒。” 分置好了甜食之后,她把小酒瓶转了一下,商标朝上,斜着递到我的手里,“它是用冰冻的葡萄酿制的……”

她说的冰冻葡萄不是把葡萄采下来以后放到冰箱里冻起来,而是把葡萄留在室外葡萄园的藤蔓上,等到天寒地冻时才去摘下来酿酒。即使在冬天说来就来的加拿大,收获冰葡萄也要等到腊月,有时甚至开了年,不是件容易的工作。因为大部分葡萄没等到冰雪覆盖便熟透脱落了,所以冰葡萄的产量很低,适合酿制冰酒的更少,冰酒的价格也就相对比较高……

“我的天哪。就这么一小瓶,要收我这么多钱!”
“餐馆的酒总要贵一些。你自己去酒庄买大概可以便宜10刀。”
“那也不便宜啊。谢谢你,我们今天不喝了。”

尽管那天晚上我没舍得破费,冰酒却留在了我的脑子里。离开加国的最后一天,我还是找了一家酒庄,买了一小瓶冰酒带回家。新年之际,参加一个老朋友的聚会,我带上了一直留着没喝的冰酒,吃甜食时给每个大人斟了一点,尝个鲜。

“哟!这什么酒啊?…… 跟糖浆似的。…… 味道好浓哦。” 几个太太们先嚷了起来。

冻葡萄一直留在藤上,都是熟透了的,本来糖份就高了很多,而且葡萄里被冻住的仅仅是水分,糖和其它芳香的有机成份没有被冻住,所以榨出来的葡萄汁含糖量奇高,而且香气浓郁,基本上就是葡萄糖浆。以此酿出来的冰酒当然也就……

我本人是不喜欢甜酒的,大部分美国的甜食对我来说也太甜了一点。但正是这些“太甜”的甜食,配上“太甜”的冰酒,反倒相得益彰了,当然是对喜欢甜食的朋友。一位略显丰腴的太太擦着嘴角的巧克力摩丝,问我在美国是不是也可以买到加拿大的冰酒,我摇摇头:不知道,没找过。


© 梁兄       2012年4月

Note: Since then, I have found ice wine in liquor stories almost everywhere in the US. If you have never tried dessert wines, Ice wine makes a good start. You have to like sweets to enjoy ice wine. Sweet drink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你的说明,否则下次我到安省真有可能上当。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不敢 chalenge wiki,我说的是安省的常识,真的是 icewine,是一个词,仿货只准用 ice wine,是两个词,真假一目了然。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说明。From Wikipedia: "Ice wine (or icewine; German Eiswein) is a type of dessert wine produced from grapes that have been frozen while still on the vine." 不知道你说的“仿冰酒”是个啥玩样。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ice wine 除了甜什么味儿都没有,icewine 就不同了,有一股馥郁的香气,通常是亚热带果香,回味绵长,icewine 还有后劲。
ice wine 几刀就能买到,icewine 在多伦多最便宜的也要30刀,375ml的,50、60刀也正常,就是说好的icewine价格是ice wine的10倍。
不好意思,班门弄斧了。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说一句,冰酒应该是 icewine ,ice wine 是仿冰酒,是勾兑出来的。
梁兄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到处都有。
紫晶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美国酒装里见过冰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