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相文学

本是白相人 偶博文学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巴拉契亚三天(2010) 三、以世界杯的名义

(2010-12-12 06:07:56) 下一个


徒步远足,除了应急用的LED小手电和头灯之外,背包客不可能随身带着大的照明灯具和很多燃料(电池、汽油、蜡烛、等等),所以背包客总是黎明即起,既昏便息。这样可以节约能源,尽可能充分地利用日光。


浮云之上

第三天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没来得及透进林子里来的时候,我们就起身了。还是老规矩:先找个有点遮挡的地方办公,然后拆了被露水打湿了的帐篷放到瞭望塔下的空地上晾着,再简单地擦把脸,漱漱口,就该围坐着吃早点了。

今儿又是一个大热天,可这会太阳还没把清晨的凉爽赶跑,我们还能在山野的晨风中享受片刻。我昨晚上没睡好,早晨起来腰酸背痛的。再看他们几个,也在懒洋洋地打哈欠伸懒腰,好象都没睡好。昨天下午这一程路赶的,看来到今天早上也没完全缓过劲来。我们今天不急着赶路,一边吃一边东拉西扯地。赶上这两个礼拜南非的世界杯烽火正旺,我们几个都没少看球,所以三句两句便聊到了足球。

老爸,今天不是世界杯决赛吗?你看好哪个队,西班牙还是荷兰?
你知道我一直喜欢荷兰,全攻全守,好看。
好看有什么用。他们运气太差了,关键时刻老也不赢球。
是啊,我前两天开会碰到几个荷兰人,他们也这么讲。对了,荷兰人还有个笑话,说是在欧洲甭管哪两个队踢球,最后总是德国人赢。
哈哈,有意思。我觉得他们这次踢得不像以前的荷兰队,反而更像德国队。
是啊,所以进决赛啦。估计还是踢不过西班牙,还是拿不到世界杯。
这次的西班牙队踢的真不错,我想他们会赢的。…… 唉,要是能回家看球就好了。

儿子叹了一口气,接着吃早点。这一句话提醒了我:“为什么不能让你妈妈中午来接我们?” 我轻轻地捶了一捶酸胀的腿,“这样我们就可以回家看球了。”
“她能来吗?”
“我说你走不动了,她肯定来。”
“不,我走得动!你就说我们要看球好了。”
“那她可不一定肯来哦。”

我随即打电话回家(有信号!),以世界杯的名义请求老婆中午来接我们。就听见她在电话里 “哼” 了一声,好象早就预料到了:“世界杯?我看你们是走不动了吧。看在儿子的份上,告诉我中午到哪里接你们,我好打到GPS里。”……

Viva! 可以看足球啦!我们慢慢地收拾好东西,看着地图,盘算着今天要走的最后几英里路。


山野清风

老爸,前面这块地方怎么叫 “响尾蛇沼泽地(Rattlesnake Swamp)” ?听着有点恐怖啊。新泽西真的也有响尾蛇吗?我们会碰到蛇吗?儿子,昨天下午我们在爬这座山之前不是走过一条小溪吗?那叫 “响尾蛇溪(Rattlesnake Spring)”。我们看见蛇了吗?没有吧。所以不用担心。我感觉儿子讲到蛇好象有点紧张,不像前两天要看黑熊那么起劲。朋友的孩子说话了:响尾蛇在新泽西是濒危物种,要是真让我们撞见,那可是好运气啦。

既然叫响尾蛇沼泽地,总有一定的道理,所以我们还是小心为妙,决定来个打草惊蛇。我还是自告奋勇走在最前头,开始警惕性很高,不停地用手杖在两边的灌木和茅草上扫来扫去。也就十来分钟,便松懈了下来,又开始摘蓝莓吃。偶尔想起来了,才随随便便地撩一两下,意思意思。

我正东张西望找蓝莓呢,两个孩子尖叫了起来:蛇!蛇!…… 这是一条死蛇吗?我停下脚步低头一看,一条大蛇正在小道边上躺着,一动不动,不知是死是活。如果是活的,我再走一两步就要进入它的攻击范围了。于是我赶紧后退几步,仔细地观查起来:好家伙!杯口粗的大蛇足足有四尺多长,黄棕色的身体上,间隔着黑色的菱形花纹,渐渐焦黑的尾巴藏在草丛里,所以也不知道它是不是响尾蛇。

朋友的孩子对蛇有点研究:肯定是活的。蛇是冷血的,晚上冷的时候身体很僵,要等体温升上去了才能行动自如,现在它正在晒太阳。嗯,有点道理。我说要用手杖去拨弄拨弄,那孩子跟我急了:不!骚扰濒危物种是犯法的。有那么严重吗?挺危险倒是真的,不都说 “打蛇随棍上” 吗?正琢磨呢,大蛇慢慢地蠕动起来,肯定是嗅到了我们身体散发出的热量。原本伸展的躯体一点一点地盘了起来,当它的尾巴从草丛里抽出来时,我们都看到了,几乎同时喊了出来:响尾蛇!


森林响尾蛇

幸哉!老天居然让我们看到了已经濒危的响尾蛇!回家后在维基百科上一查,新泽西唯一的一种响尾蛇是森林响尾蛇(Timber Rattler),成年森林响尾蛇的长度在三到五尺,他们主要以伏击的方式捕食鼠类和鸟类为生,一般不主动攻击人,除非受到威胁 ……

“慢!这是响尾蛇的防卫姿态,它认为受到威胁了,所以我们千万不要靠近。” 朋友的孩子又发话了,“不过它还没有摇尾巴,不算太糟糕,我们从边上绕过去吧。” 看清了边上没有其它蛇,我们小心翼翼地绕了过去,没有再去骚扰那条准备正当防卫的森林响尾蛇。

继续向前走,我并没有提起精神打草惊蛇,仍旧随随便便地左撩一下右撩一下。两个孩子跟我急了:嘿,你怎么还不起劲一点?刚才不是我们叫住你,差点就踩上去了!你们紧张什么?我们碰到一条蛇已经是小概率事件了,再碰到一条蛇的概率是多少?不可能的嘛。你们不信?好好,那我打还不行嘛…… 没多久,我们走出了那片响尾蛇沼泽地(其实也不是什么沼泽地,只是林子密一点,还有些溪流和一个小湖。),大家都不再紧张了,好象那些蛇都是很守规矩的,只会呆在人为给它们划定的区域里!

在前面的莫希甘山俱乐部(Mohican Mountain Club)我们又休息了一会儿,从小溪里补充了最后一次水。从反方向过来的一对背包客也在这里取水,告诉我们前方不远处有熊,叫我们留点神。知道了,谢谢。这几天我们天天看见熊,已经不太当回事了。当我们说前面的小道边上有条响尾蛇,他们的表情顿时紧张起来,问得很仔细。我说估计早埋伏起来准备捕食了,祝你们好运。

终于,我们走到了指定的路口。大家卸了背包,东倒西歪地坐在路旁,脱了鞋子和袜子,大口地喝水。当我们期待的青灰色本田奥德赛终于在路口出现时,我们都懒得站起来了。老婆看着心疼:

“啊呀,怎么是这副样子?叫你们别来偏要来。看看你们,两个残兵,还有两个败将。”
“怎么是残兵败将呢?我们是不想错过世界杯的决赛。”
“还嘴硬,你们是典型的‘虎头蛇尾’。”
“不对,我们是真正的 ‘熊头蛇尾’。” 我纠正。


© 梁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onghuaren 回复 悄悄话 ‘熊头蛇尾’,野趣横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