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的泪痕

用微笑驱走黑暗,用歌声装点岁月。
正文

追梦人(五)

(2010-04-18 17:04:37) 下一个

敲开老板办公室的门,看到老板正在进午餐。 楠觉得现在不是个适当的时间谈辞职,便欲退出。 老板以为是实验的事,坚持说 : 进来吧。 那一刻, 楠没有了退路。

楠坐在老板的对面, 老板继续吃着他的批萨。

楠深吸了一口气,抬起头来, 说 :" 很抱歉,我决定辞去这个位子。。。。。 " 。

话刚出口, 老板已经站了起来,他把手里的批萨扔进垃圾桶,惊讶的问 : " 为什么你要离开 ? "

" 我远离家人,异国他乡求学, 我不怕苦,我努力学习,工作,但是,我觉得如果有一个和谐的环境, 我会发挥的更好 " 。

老板明白楠辞职的原因,也明白楠在组里的举足轻重,他力图挽回。

此刻的他像一个可怜的老人, 泪水沿着他清瘦的脸颊流了下来。 楠心痛地看到了老板的另一面。 有生以来, 她尊师爱长,尽管有时自己被误解, 也绝不申辩。也许是中国人愚昧的传统吧 ? 此刻, 她温柔的心有些动摇。

老板平静些,坐了下来, 擦去脸上的泪痕。 低沉地述说, 也许这些话, 他从来都没对别人说起过。

70 年代, 老板曾是系里人人尊重, 呼风唤雨的人物。他领导着整个系的科研及教学。随着时间的推移, 新生力量不断生长,名校里的竞争中, 年近 60 的他节节败下阵来。尽管他依旧在国内外小有名声。 用他自己的话说, 他不再是第一位了。 可他不甘心,他发誓在有生之年, 重现他当年的威风。可是, 年纪不饶人, 正可谓 :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书前头万木春 ! 他永远失去了领先的地位。 几十年来奋斗, 几十年的压力, 他失去了自己, 失去了人性。深重的压力下, 他将自己的压力, 无情的转嫁给了他人。

他忧伤地说, 他知道是他的不是, 他曾试图改变自己,可他老了,改不了了。

面对这个扭曲了的人生, 楠对他除了同情,就是无奈,她不再怨恨。

这么推心置腹的谈话, 并没有动摇楠离开的决心。 老板似乎有些恼羞成怒, 可他极力控制了自己的感情冲动。 楠的前期工作已经总结, 文献送到细胞杂志,上个星期被退回了, 目前正准备送到另一家颇为又名的杂志, 国家科学杂志。 老板明确指出, 如果现在离去, 楠的文章的第一作者将被换掉。 而且, 今后无论去那里工作,都 休想拿到老板的推荐信。又是威逼,又是诱惑 都未奏效。 楠忍痛离开了那个地狱般的地方。

两个月后, 那个实验室大换血, 所有的学生,博士后连同技术员都相继离开。 大家说是楠给他们离开的勇气。

然而, 这样的名校, 曾经颇有名气的导师是不愁找不到学生和博士后的。 短短的一个月,老板又有了一班人马。 周而复始, 时光又空添了几颗伤痕累累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