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儿童节

(2018-06-01 16:32:58) 下一个

纪念儿童节
槟郎
.
一份特别的纪念,
来自渐进的老年。
人们说,老人越老,
越向孩子回归。
年青时丢弃童年而去,
半百后孩子气越来越浓。
.
曾讨厌孩子的单纯,
还有幼稚、好奇与孤僻。
而今经过三十年,
又厌倦成人的复杂,
还有世故、麻木与人际。
越老离儿童越近。
.
懵懂混沌的童年,
最早的记忆是四岁。
母亲在床上坐月子,
邻居大妈抱着新生儿说:
你妈给你添弟弟了。
三岁之前彻底空白。
.
学龄前的两件大事:
一是带弟弟,二是放鹅。
背着弟弟去放鹅,
弟弟比鹅长得快。
七岁时家里抱养了妹妹,
又背着妹妹搀弟弟。
.
很早就放鹅放牛,
七岁时已会烧饭炒菜。
八岁刚知道从小送人的
三姑姑才来认了亲。
九岁才知道哥哥和我之间,
有过三个姐姐都夭折。
.
妈妈突击用旧布
针缝了书包。虚八岁的
正月十六开始上学,
在村中状元祠的残屋。
三年级到老坟岗新校区。
放学后还要烧饭喂猪。
.
三年级可以用钢笔了,
父亲在自己医疗室隔壁
代销店为我买了钢笔,
人生第一支,新农村牌。
1980年9月,我上初中,
在三里外的半汤镇。
.
四个班二百人的竞争,
只有五十人上高中。
我考了第四十三名,
冲进了高考的赛道,
三年后终于跳出农门。
童年何时丢失的?
.
一份特别的纪念,
来自渐进的老年。
而今,厌倦成人的复杂,
还有世故、麻木与人际。
伤痕累累的我,
怀念童年,热爱纯真。
2018-6-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