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村女教师

(2017-11-11 04:27:09) 下一个

乡村女教师
槟郎
.
她毕业后去了巢北农村,
同学们都有点意外。
师专生是培养初中教师的,
但在民办教师挑大梁的80年代,
正规师范生还是能往城边靠,
何况她总是那么优秀。
.
班主任带着两个同学看她,
其中一个是年轻时的我。
安慰她说,再过两年就好了,
当体验乡村,政法学院的
高材生毕业,会带你远走高飞。
她却介绍新男友,就在隔壁。
.
校花与班花,多少人的暗恋,
美丽大方热情待人的干部,
男同学都主动抑乎情,止乎礼义。
为什么?因为她高中已有恋人,
名牌大学就读,未来的法官,
师专男生知道自己的斤两。
.
当那时的我明白了真相:
她毕业前接到他的绝交信,
便把自己流放最偏僻的巢北。
我暗骂那个高材生真混,
还有比她更好的,除了文凭?
多少男同学因为他而失去机会!
.
离巢湖城最远的巢北,
一片庄稼中新辟出的场地,
几排青砖黑瓦的平房,
这就是她主动选择的归宿!
而迂拙的我却进了劳改工厂,
我却宁愿也来这里扎根。
.
后来全班人都知道了,
许多男同学也想调到这里,
但我比他们早感到了绝望。
她已经与同时分来的政史系
校友在一起搭伙了!这个
男生才是最终的幸运者。
.
我在工厂中学里受害,
下放到基层中队带犯人,
终于冲出狱墙去了外省漂泊。
这个乡村女教师怎能遗忘?
直到三十年后又得到消息,
她已调到巢城里的中学。
.
脑中只有她的过去,
对她的后来依然几无所知。
但仍记得跟老班看望她的情形,
她与新男友请我们吃饭,
去附近小镇的土菜馆,
又惜别在开满油菜花的乡野。
2017-11-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