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的旅游韵味

(2015-12-15 19:17:43) 下一个

槟郎的旅游韵味
  14汉语言文学 李经菁

  要说起旅游文学作家,我认识的还真不多,而最熟悉的要属我的旅游诗人——槟郎了,而我想谈的也是从槟郎众多作品中体会到的独特的旅游韵味。
  槟郎的作品很随性,在众多的旅游诗作,旅游散文中,接触最多的便是槟郎的了。乍一看,总觉得是用平淡的文字来记叙他的旅游过的地点与景色,便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每次细细品味,却会发现槟郎并不是一味的抒情记事,或是用华丽的语言来赞美景物宣颂美好,他的一字一句中是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意,是出于最本真的情感透露。印象最深刻的要属第一节课上听到的由槟郎作词的歌曲《欢迎来南京》。一首歌,融入了南京众多著名且有特色的景点。开头直接点明南京的景点,表明赞美南京,而后使用反复的手法,表达对客人的欢迎,无不流露出热情好客的亲切之感,让人在脑海中久久回荡着歌词的韵味。
  除了歌词的成功,槟郎更多作品记叙游玩之景。从他约会的桃叶渡与佳人的佳话之情诗,到携手朋友共赏明月方山之游,到怀念家乡作别巢湖之思。真情实感的流露让诗作别具一番风味。在方山作《方山西栎坪》,将我们身边的细小场景用朴实的文字描述出来。“春夏秋冬,荣枯阴晴,是你不变的访迷。”开头直抒胸臆到结尾的感叹。由游异乡山丘想到自身客居他乡。“在漂泊到远离故乡的外省,疲惫后的安栖终老之地。有你,是我的欣喜”。西栎坪给了他无穷的安慰与力量。“闲坐山石”“天池水洗沐”“牛首山”“秦淮河如练”,在他的记录中将这些常人所熟知的景串联,更显得亲近了。而“好地方只与她分享”,我们不得而知“她”是谁,但“你我相拥,造物主的恩赐,我创伤灵魂的诗栖。”鲜明的突出了对方山的喜爱。我们可能很难用美的语句描写一处细小的场景,而正是槟郎的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以诗情贯于生活,才能最真实的用朴实的文字表达出对西栎坪的爱。槟郎喜记游乐之所。《漫游梅花山》写梅的姹紫嫣红暗香浮动,“朱砂梅,绿萼梅,宫粉梅,垂枝梅,白梅”,让人身临其境,仿佛此刻我就站在众多的梅树下面,嗅着梅香。思绪跟随“昭明太子”“寿阳公主”游历那时,感受风情文化,体味历史的浓厚。读来另有滋味,心中也留有余味。这也是槟郎的诗的奥妙所在了吧。口有余香,娓娓而来。
  从槟郎的诗作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生活。以诗写人,以人映诗。槟郎用自己的朴实无华反映最本真的生活,出游韩国时以一篇散文《我的中国心》体现拳拳爱国赤子之心;客居他乡时,散文《怀念我那故乡巢湖》反映对家乡的思念至深;对伊斯兰文化与汉文化的历史上的冲突又以诗歌《无头的佛像》《保卫东坡肉》抒发心中悲痛引人深思。不刻意不生硬,正是最本真的人性反映。不同于其他诗人或特定要求而可以模仿抒情,或为功名利禄生硬苦涩渲染某情感赢得倾心。在当下社会里,很少能有像槟郎这样敢于抒真情敢于说真事的作家了。喜欢他的诗作也大多因与此吧。
  诗作中品人,人中体现旅游独特韵味。初见槟郎是一个老师的形象,并没见任何独特之处,普通一名大学老师,也就赏析诗作而已。深入了解后,发现他不仅是老师,更是受人喜爱的旅游作家。他几乎将南京所有的景点都写进他的诗歌里,如最有名的南京钟山,景点众多,他就写过《春游琵琶湖》《永慕庐独坐》《飞上紫金山》《游玩明孝陵》《漫游梅花山》《重游中山植物园》《留连紫霞湖》等。他常以自己的诗作为例来分析旅游文学特征所在。不妄加评论某首诗作的好坏,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但更多肯定自我。一开始总觉得这样过于自信是不好的,但后来发现这才是我们所缺少的——不敢肯定自我表扬自我。而槟郎正是这样的乐观积极以至于影响了一个又一个拜读他诗作的人。槟郎的诗歌中时而温柔,时而忧愁,时而抑郁,而用最真实的笔调反映自己所想。他的坚持自我坚持本真,让他的旅游诗作更添真情实感,读来不矫揉造作,令人身心愉悦,自然又陶醉其中。
  可能是我见识浅薄,并不懂得什么大作的含义,而我喜欢的旅游作品旅游作家正是像槟郎一样真实的。真实的作品便也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作品了。而作为老师的槟郎也总会用独特的方式调动课堂氛围,总能让整个课堂焕然一新,格外活泼。
  槟郎经常在诗文中给我们讲述他的各种游历。从他幼时想要去寺庙,在山顶上望着蓝天的豁然开朗,想要远离世俗凡尘求而不得,让人倍感兴趣。而他和学生也经常出游,不像普通师生有那种距离感隔阂感,他与学生更是朋友,能够互相诉说心事互谈理想的朋友,如《方山仙子》《将军山池林栈道》《端午的燕子矶》等。槟郎有时邀请自己的学生一同游玩,不论是远地还是近地,都很开心的与朋友共同分享。而他的诗情便也在这愉快中得到最真实的释放,诗中便也是最真情的流露了。槟郎还乐于分享他与美妻的事。从初次约会的桃叶渡到婚礼的夫子庙,都是极具意义的场地,反映在他的旅游诗歌中,如《秦淮河边的女郎》《执手桃叶渡》《鸡鸣寺路的樱花》等。我想,很多女生都应该梦幻着一个能够为自己写情诗打动自己的恋人吧,而槟郎就是这么一个乐于以诗表达心意的男子。在他婉转生风的笔触下,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妻子浓浓的爱意。本是觉得,这样的事情为何要在旅游文学作品中诉说,这与旅游文学又有什么关系呢?由最初的排斥不解到后来的慢慢体会感受他诗情的所在。让我们了解一个作家的生活,深入体会他的心理,才能更好的感受他的作品,体会到作品中的思想感情。而他的情感经历也与旅游有着密切的关系,愈写便也觉得愈真情流露了。
  这样一个本真性情的作家想来内心必也是经历过孤独的。肯定会有很多诸如我类的读者,很不解他的作品,读不出他的情意。槟郎的诗若不是让懂的人读,那会遭受多少人的异样的眼光呢。能够得到众人的赞同,这个过程想必也是漫长艰辛的。曲折的路要他一个人走完,苦痛孤寂也要默默承受。我欣赏槟郎敢于展现自己的勇气,更钦佩他坚持自我的信念。而我写到这里,脑中又不禁浮现出那个不高,戴着眼镜,逢人总是笑脸相迎的小老头模样的人了——槟郎。
  槟郎的上课和讲解文学作品,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经常浮现在我们面前。而在遇到困境时,他乐观积极的心态也打动了我。旅游文学,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旅游,什么是文学。他带着我们读诗写诗赏诗,乐趣横生。从他的诗中,我仿佛已经畅游了多地领略了多处风俗人情,奥妙无限。作为一个作家的他,懂得怎样抓住读者的心,作为一个老师的他,懂得怎样抓住学生的心。
  旅游韵味,多的便也是槟郎的那一份独特的味道了。
  2015-1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