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写诗的巨蟹座槟郎兄

(2015-05-27 03:20:59) 下一个

会写诗的巨蟹座槟郎兄
  12对外汉语 朱珠

  早闻槟郎大名,这学期有幸选上他的新诗赏析课,满是期待~
  初见槟郎,不高,微胖,着装朴素,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有着一股文人气息,岁月已经在他脸上留下了明显的痕迹,却让他看起来更有魅力。他说他喜欢大家叫他槟郎兄。
  都说巨蟹座跟双鱼座是非常合拍非常有默契的,难怪我比较喜欢槟郎兄您这种诗体,也难怪您在不认识我的情况下也可以将我的名字对号入座(记得第一次上您的课我就中奖了,您让我上去读诗,课后聊天时您说到坐在第一排的都是好学生,当时您见我坐第一排就叫了我,可是您并不认识我,所以一切都是那么巧,这算是缘分么,哈哈~可是我想说我这唯一一次坐第一排就献给了您的新诗赏析课呀!所以您也该觉得”荣幸”吧!),双鱼座果真吸引巨蟹座呀!(纯属娱乐~~~)槟郎兄总是喜欢在上课前和课间放一些歌曲,说实话,这些歌都很好听,个人非常喜欢,所以经常就是下课回来然后我还会去找这些歌再去听,您的课真是不仅可以学诗还可以发现好听的音乐,太值了!
  巨蟹座的槟郎兄是一个非常喜欢写诗非常会写诗的人,或许有些人不太喜欢或者不太认可他的诗,觉着很像散文,但比起那些无病呻吟就喜欢用华丽的词藻堆砌起来的诗,槟郎兄的诗都是有故事有情节通俗易懂的,都是来源于生活,这才是真正的诗。
  翻看槟郎兄的博客,惊呆了,有一千多首诗,您每天不是在搜集写诗的素材就是在去搜集素材的路上么?!一一浏览他的诗歌,让我对槟郎兄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看了《巢湖西坝口》我知道槟郎兄的家乡在巢湖,他在诗中这样写道:“而今蹉跎地回到故乡,西坝口,滨湖大道入口处的巨大牌坊旁,堤柳下。许多船在归港安息,洪水通过裕溪河流向长江,银屏山凤凰山和旗鼓山在守望。我手捧巢湖水融化眼泪,绝对没有忘记曾经的诺言,只是千秋名常在身后事,只是万言不值一杯水!”是啊!背井离乡到外地工作,怎能不想念生我们养我们的故乡,年轻的时候总是想出去闯荡,希望有一天能衣锦还乡,让家乡以我们为荣,槟郎兄也不例外,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抱负与曾经的诺言,可是现实是残酷的,也显示出槟郎兄的不得志啊!
  《故乡的紫薇洞》还透露了槟郎兄对故人的怀念:“紫薇洞里找到井口通天,我眼泪模糊地看到奇幻,两个洞口你我各冲里叫喊:哥和妹长大后永不离散……浪涛拍打着巢湖北岸,牧牛孩童嬉戏在乡野乐园。”在《故乡的葵花》中写道:“我在异域的雾霾中的思念,再没有比你更神奇更灿烂的花了。金黄的舌状花,油菜花黄,最绚烂的天使的裙边的装饰;深黄色的管状花,金菊的风采, 密密地镶嵌,庇护着精妙的果实。花盘竞相绽笑,我的乡愁醉人。”怀念故乡的那美丽的葵花,觉着故乡的空气都是如此新鲜,没有雾霾,爱家乡的人才会觉得故乡哪儿哪儿都好,即使没有城市的繁华,但却有别样的宁静。《银屏牡丹的思念》,《故乡的洗耳池》,《故乡的半汤镇》,《那年大力寺水库别离》,《故乡的油菜花》,《故乡的雪》,通过对故乡一些景物的描写来寄托自己深深的眷恋,正是对那片土地深深的热爱吧!才会时刻心系着她。
  槟郎兄的思乡诗不仅仅是怀念家乡的那一片景,而是对那一片故土以及对儿时的无尽思念与感伤。社会在快速发展,很多承载着我们儿时记忆的环境房子都被高楼大厦取而代之,心中不免有些感伤!
  巨蟹座的槟郎兄感情是丰富的,心思是细腻的。
  槟郎兄既是老师也是朋友,《再游将军山》写他与学生两次结伴郊游。诗中说:“那年春游的池林,碧绿的水杉如翡翠,倒影在清澈的明镜。栈道上的翠袖,被孤身重游的我怀念,从此如陌路无音讯”。这是他第二次游将军山时对初游的怀念。而槟郎又写到:“再游的佳人如良药,医治了过去的伤痛,稀释了记忆中的魅影”;“初次的春游岂能淡忘,去年的重游宛如昨。而今我再游旧地,池林栈道的水杉正红”。这是第三次游将军山,幸运地又有一个学生伴随。美好的事情应该记录下来,所以写三次游将军山,不仅道出了槟郎对学生美好的怀念,也看出了对纯洁师生关系的向往。《支支的校园》中写道:“支支介绍我到铁院代课,她也与我在此交往了一学期。后来,她找到更好地工作,我的打工路便孤寂起来。有次,扎着两条长辫子的她叫我欣赏:民国女学生装,蓝布偏襟褂,及膝黑色大摆裙,从此这成了她定格的形象。引领我来的你却离开了,这永远的支支的校园!不仅写出了槟郎兄对支支的思念,也从中看出他是一位重情义的老师。
  槟郎兄是一个非常爱他妻子的男人,《南京爱情隧道》是巨蟹座的槟郎专门为他双鱼座的妻子所写,他的妻子是幸福的,至少在精神上,我不知道双鱼座的妻子看到这首诗会做出如何反应,会激动地热泪盈眶呢?还是会给槟郎深情的拥抱呢?还是表面平静,却常常偷偷拿出来阅读?这个我们就不做深究了,但我知道肯定特别感动,哈哈~槟郎写他和妻子相见的地方——就是著名的南京江宁龙吉山麓的“南京爱情隧道”。“ 重温最经典的姿式,各踏一条铁轨前行,两只手却在轨道上方握紧。看我们努力走得更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道路悠然地深入远方的密林。或者,你在单轨上跑动,两个手臂平展着举起,亭亭玉立如弱柳摇曳,那揽风的花头巾飘舞,回眸的笑容如春花般灿烂,这一切都凝固在永恒的定格里。或者你坐在铁轨上沉思,思绪像铁轨一样悠长悠远;或者我们并肩踏枕漫步并呢喃;或者你趴在我的怀里,我躺在枕木上,听远方的绿皮火车喘息着越来越近。是我们流连的爱情走廊,是天赐有情人的婚礼教堂,环形的树林如碧绿的锦帐。枕木的排行与彼此的心跳呼应,并列的铁轨是不离弃的诺言,在这远离污浊的童话般的乐园。”这是他们永恒爱情的见证,不管是山盟海誓,还是简单许诺,这都是他们值得回忆的地方。
  在《让我们一起变老》中, “十年前的秦淮河畔,河水映现相恋的身影。长发披肩娇柔美丽,散发着无瑕的甜美与纯真。跟着我走向秦淮人家,你接受了一个乡巴佬的憧憬。在位于安德门的简陋租屋,你给了我异乡的安乐窝。浮华的都市我有何求,只要你不嫌弃我的贫穷”。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槟郎兄的笔下,妻子的形象一直是亭亭玉立如弱柳摇曳,长发飘飘,回眸的笑容令她沉醉,简直就是女神,可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更难得的是几十年如一日,能始终如一,也是位痴情浪漫的男子啊!被槟郎兄的诗给深深打动,更被他的情打动,希望所有的姑娘都能找到一位这样的情人,幸福的走下去。
  槟郎兄还是一位爱旅游的诗人,当他告诉我们,他今年办了南京的公园游园年卡的时候,他像孩子一样笑得那么开心。槟郎兄喜欢游山玩水,看美丽的风景,因此他写景的诗都特别美,《漫游梅花山》,《南墙梅花》,《雨花台的梅花》,《腊梅花开》,读了诗你就想亲自去观赏一番那美丽的花朵。《游玩总统府》,《重游中山植物园》,《游览明孝陵》,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将被槟郎兄踏遍,这也是他的诗为什么那么有情节的原因吧!诗来源于生活,生活丰富了,作品自然就有感情了。
  我们学校旁边有个方山,槟郎兄可以说是对它深爱至极啊!为此写了不少关于它的诗,如《躺在方山上》《初冬的方山》《方山的月亮》《洞玄观的菊花》《楼顶望方山》等。方山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甚至方山顶上的月亮,他都“不放过”所有关于方山的他都要去细细品味一番,然后用文字记录这点点滴滴。就连在楼顶也要观望方山,在《方山记事》中,“挥汗如雨地耕耘和播种,不是做彭泽县令的山寨版。重温乡村之子的少时故乡情,也为物价飞涨又卫生上不安全。荷锄隐现在方山暮色里。”透露了他在方山坡上曾开垦菜园,体验农耕生活呢!我只想说,还有谁比槟郎兄更爱方山呢!
  转眼这学期也快结束了,作为大三的我估计也是没有机会再上槟郎兄的课了,大学期间能听一次这么有趣有意思的课,能认识这样一位真实会写诗的老师也是没有遗憾了。只希望多少年后在图书馆的某一层书架上看到我熟悉的那两个字——槟郎,也不枉他对诗歌这番热爱了。会写诗的巨蟹座槟郎兄,不懂你的无需解释,懂你的也无需解释!
  2015-5-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