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浅浅随风:槟郎诗歌《那年元宵节夜》赏析

(2015-05-24 05:56:35) 下一个

往事浅浅随风:槟郎诗歌《那年元宵节夜》赏析

13小教语 李文

 

说起李槟老师给我的印象,我更喜称呼他为诗人槟郎。而我在《新诗赏析》一课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相识了这样一位时而顽皮时而深沉的诗人。

槟郎,一位洒脱又不失风格的诗人。已入不惑之年,却仿佛早知天命。多年来潜心创作诗歌,诗歌特色鲜明、风格多样、极富想象。槟郎的诗歌,有的深入生活底层,暗讽现实;有的忆古谈今,畅谈个人观点;有的借诗歌表达对故人、对往事的怀念;有的记录山河美景……诗人槟郎是生活的有心人,一草一木尽入眼底,铭记于心。

槟郎诗佳篇多多,我独爱那首《那年元宵今夜》。优美的诗歌语言,浪漫的诗歌情景,令人读之有意,品后动心。我将全诗分为三个部分,下面我将主要概括诗歌内容,然后从诗景、诗意、诗情三方面做简要赏析。

第一部分为“天上的圆月遮没星星,亮如白昼的花灯、熙熙攘攘的观光人群,最美的是我身边的贴心人。她的纤纤玉手紧拉着我,缓步拥在元宵节夜的街心。”天上有明亮的皎月,地上是如昼的花灯,南京的秦淮河畔游人如织。诗人寥寥几句,一幅元宵节夫子庙灯会的热闹画面出现。今年的元夕,诗人又来到夫子庙赏灯。身旁穿行过如云的美女,但诗人并不为群芳所动,同行的身边人才是最美的风景。一对恋人牵手漫步在街心。

第二部分是:“那年的书生还年轻,女郎刚刚耀亮他的天空。第二故乡的秦淮河畔,斜倚栏杆,窈窕的倩影,心脏砰砰跳个不停,我猴急地赶那约会的时分,月更亮,灯火正隆。”“大成殿前银花火树丛,孔夫子向外窥探,也解风情。你望着灯,我望着你,披肩垂腰的长发缭乱彬彬风度,月儿避进一片云,偷偷的手臂搭上香肩,指点着牛郎织女的造型。”“文德桥上蛛网般的红灯笼,红扑扑的你的腮红。不远处桃叶渡,传来王献之迎接桃叶桃根的歌声。画舫在脚下穿梭,划出一河桨声灯影,你我此夜,承续千古的艳情。”“王谢堂前,媚香楼庭,灯火阑珊处有历史的香尘。更喜明城墙下老门东,猜灯谜获奖品,佳人归程,手挑荷花兔子双灯。”

诗人开始详细回忆那年与情人元夕约会的过程。两个刚刚坠入爱河的人儿,相约在元宵节夜。诗人紧张地奔赴相约的地点,远远地便瞧见佳人已倚栏相候。心中的紧张又加重了几分。见了面的二人,沿着秦淮河畔缓慢地走着,随意说着些无关紧要的话。天色渐暗,月儿更明,街上的花灯开始璀璨。两人漫步至夫子庙主建筑大成殿前,佳人邀诗人赏灯,诗人悄悄地用余光看佳人。她的秀发在风中翩翩,发梢轻扫诗人的脸,连月儿都害羞地躲进云里。诗人假意指点天上的牛郎织女星,手偷偷地搭上了香肩。二人在文德桥上暂歇,佳人害羞地红了脸,与桥边红红的灯笼相辉映。而桃叶渡的王献之的风流也近似那天的诗人槟郎。就在这一瞬间,时光仿佛凝固,又仿佛倒流。耳畔的歌声,脚下的画舫,王谢旧居,李香君故居媚香楼,近旁的灯火阑珊,都承续着六朝金粉的余韵。诗人多想让这一刻永远。元夕那晚最让诗人难忘的是在老门东猜灯谜。诗人猜对灯谜为佳人赢取奖品。回去的路上,佳人手持两个花灯,一个是荷花灯,一个是兔子灯,花灯也成双,甜蜜心情难掩。

第三部分为“而今,与子偕老矣,后庭花间吃元宵添顽童。”多年前的往事在今年元夕又浮上心头。如今,佳人在侧,更是永结同心。诗人与恋人结婚后,喜得儿子,已长成顽童。节日里槟郎与妻儿同吃元宵,有些地方叫汤圆,感叹人生足矣。

全诗不足四百字,主要描写了诗人与妻子元夕相约的回忆。通过现与昔、今与古的变幻,“月”、“灯”、“佳人”等景象的使用,展现出甜蜜的诗景。利用奇特的想象,侧重环境烘托,运用了大量的心理描写与细节描写,将初入爱河的情侣约会场景刻画的生动形象,尽显浪漫的诗意。景意交融,每一字、一句都用心琢磨,更凸显了感人的诗情。多年前的约会,如今仍能铭记,从中不难看出诗人对佳人(现妻子)浓浓的爱意和深情。

读完全诗的我,是非常感动的。元宵节有着赏月看灯吃元宵的习俗。是中国的传统浪漫节日,又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情人约会节。这个节日正好在春节的半个月后的正月十五月儿圆,看月赏灯是情人约会的好时机,古代有许多元夕爱情故事。我也非常向往某一年能和爱人相约元夕。那时的我必定能更好感受到槟郎诗中丝丝点缀的情意。

2015-5-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