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游诗人槟郎

(2015-05-17 08:31:23) 下一个

旅游诗人槟郎
  11文秘 黄丹丹

  旅游文学是反映旅游生活的文学。它主要通过对山川风物等自然景观以及文物古迹、风俗民情等人文景观的描绘,抒写旅游者及旅游工作者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情趣。而我首次接触旅游文学就是由李槟老师的公选课“旅游文学”引领的。
  在我看来,槟郎老师实在是一个“奇怪”的老师,他是一个很随性的人,这点从他的上课风格就可以看出。他所营造的并不是那种十分严肃的课堂气氛,而是以一种相对来说轻松幽默的方式的在教授课程,这就在无形中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除此之外,他还乐意我们叫他槟郎,这样一叫,就显得更加亲切了。我就是被他生动抓人的授课方式和独特的个人魅力所吸引,继上学期选择新诗赏析之后,又在这学期毅然决然地选了他的“旅游文学”这门课。

  槟郎果然没有让我失望,他并不是一味的拘泥传统的研究方式,对于对旅游文学的研究他颇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上课的时候,槟郎总会先是放一些音乐来让我们放松心情,随着美妙的音乐声,就正式进入了旅游文学的学习。我们通过观赏一些他收集的关于这些景点的视频和照片来初步学习,从直观的图片和影像中感受旅游的魅力。然后切入主题,槟郎会让我们欣赏相关这些旅游景点的旅游文学作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他自己的旅游诗文。他喜欢请同学上去朗读作品,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在同学声情并茂的朗读声中,仿佛给我们眼前绘了一副美妙的画面,槟郎通过声画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感受旅游文学的独特魅力。
  都说文如其人,从槟郎哥的一些旅游文学的散文中,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因为只有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才能使笔下万物皆有情,才能引起读者的强烈的共鸣。就如我曾经拜读过槟郎的一篇《济州岛游记》,这是一篇篇幅较长的游记,详细地记述了槟郎在济州岛游玩的全程。他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用优美的语句描绘出来,把每个景点的特点都牢牢地抓住,让人心生向往,恨不得插上翅膀,马上也飞去看一看美丽的济州岛。一篇文章能引起如此共鸣,我想这与他深厚的文字功底是分不开的。好的文字的魅力是无穷的,文章所表达的情怀更是最触动人心的,槟郎的另一篇旅韩散文《异国圣诞平安夜》,较之《济州岛游记》对国美景的赞赏和憧憬,这篇文章带着一点思乡之情。槟郎在美丽的异国他乡,被勾起了他对祖国对亲人的想念,在这个异乡人大肆庆祝欢乐节日里,槟郎更是深切的感受到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滋味,当他带着浓浓的思念之情回到住所,接通远在国内的亲人的电话的时候,内心的温馨与幸福是任何美景都给予不了的感觉。
  槟郎的旅韩散文将自己在异国他乡的所见所闻一一记录下来,这其中有旅途欣赏景色的雀跃,也有想念家人的淡淡哀愁,无论是哪一种心境都是槟郎最真实的想法和情感。都说艺术来源与生活,槟郎的每次创作都是经过他亲身体验的成果,所以才充满了真情实感,而真情实感恰恰是旅游文学的精髓所在。
  槟郎天性爱玩,是个个热爱生活,热爱旅游的人,他经常会和朋友相约一路游山玩水,到过许多地方,也写了许多篇关于旅游文学的文章。槟郎说旅游对于他的意义是增长见闻,结交朋友,寻求创作灵感,在旅行的过程中,他总是能够敏锐的捕捉到旅途中的“美”,并把这种美融入到自己的文章中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槟郎更像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旅行者,他从美丽的巢湖走来,一路上笔耕不辍,最终来到文化气息浓郁的古城南京。他的心似乎在这一刻变得宁静下来,踩在南京的土地上,这个旅行者终于愿意停留下来,安逸的呆在这个城市里工作、生活,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所以南京就像是槟郎的第二个故乡,对于南京,他充满了深深地眷恋。这些年他为这个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写了许多篇旅游散文,包括《南京长江边一日游》、《青龙山中游玩》、《参观南京陶行知纪念馆》等,在这些文章里,槟郎怀着一种热爱之情,将美丽的南京景色描慕的淋漓尽致,将古老动人的人文情怀一一诉说,这其中蕴含的深情厚谊自不必说。南京的鸡鸣寺,南京的樱花,南京的玄武湖,南京的美景和南京的人,在槟郎的笔下,都化成一首首美丽的诗篇,又如一个个娇俏的少女,那么优雅动人,令人沉醉。 
  当然除了旅游散文,他也写一些旅游诗歌。如《放眼豁蒙楼》、《重游将军山》、《幕府山天池》《登青龙山瞭望台》、《方山千秋岭上》、《将军山池林栈道》、《南京牛首山记游》等等。槟郎写的这些描写南京景点的诗歌,数量之多,质量上乘,文笔优美,思路清晰,令人叹服。其中有一首《登狮子山阅江楼》令人印象深刻,他是这样写的:“放眼在狮子山阅江楼上/谁能理解无名诗人的忧肠/深切怀念晋元帝和明太祖/我却不能不失望他们的后浪/扬子江涛,请不要停留吧/那大洋是你不能动摇的方向!”这里借写登阅江楼,观景言志。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很多时候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坎坷的。然而不管生活中有多少挫折和困难,都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有了斗志,就有前进的动力,这就是永不言弃的精神。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诗歌往往寄托着诗人的思想感情,当他把人生旅途上遇到的风景通过诗歌描绘出来,他并不是在单纯的描写风景,诗文中所蕴含的生活感悟和人生体验才是最具有研究意义的。槟郎的诗文就充满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无论是开心的、难过的、怀念的,亦或是悲愤的,这些诗文不是空有一副空洞的框架,而是有血有肉的,让人有所感悟的。看了槟郎的诗文,相信你一定会被他的真诚和性情所打动,随着他的诗文或喜或悲。他总是能很好地兼顾诗文的艺术性和时事性,一个诗人,既能够充满浪漫主义的情怀,又能够真正做到关注时事,心忧家国,这样的文笔和才情是值得点赞的,这样的胸襟和气度是值得敬佩的;当一个诗人,能让你从他的诗歌中感受到幸福或是哀伤,让你不自禁地微笑或是流泪,他的诗歌无疑是成功的、打动人心的。槟郎就是这样一个诗人,一个情真意切的诗人。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正是由于这些切身的旅行经历,才让他的旅游散文和旅游诗歌无论是从人文性还是还是文学性上都颇有造诣。在槟郎哥博客上一篇篇阅读下来,使得我对他的文字和本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越来越有一双发现美的的眼睛,他能让你在原本枯燥无味的学习中体验到快乐,甚至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想这就是一个好的老师的对学生的正确而有效的引导,也是一个老师无法抵挡的个人魅力。
  槟郎还著有许多篇优秀的旅游散文与旅游诗歌,这短短的几千字并不能一一道尽。在我看,就在旅游文学方面,槟郎已经有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在学习与了解槟郎的旅游散文与旅游诗歌之后,我对旅游文学这门课程有了深刻的了解,并发自肺腑地喜欢上了这门课程。槟郎在旅游文学方面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更让我佩服的是,是他的为人真诚,是他的洒脱随性,以及他对生活永远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些都使我感触良多。
  于我来说,槟郎不仅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生活上的好朋友,上他的课能学到有益的知识,和他相处,能体会许多人生的感悟,我想这就是所谓的良师益友吧。我会永远难忘这个旅游诗人槟郎。
  2015-5-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