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忆有槟郎

(2015-05-15 03:16:53) 下一个
相忆有槟郎
  13小教语朱蕊
  人生需要一名导师,有了这一位导师才能让你的大学之路走进文学的殿堂,而不是一个终日游走在各种推荐信息的门外汉。与一名有深度的人交谈,犹如自己进行了一场思想的洗礼,内心与品格都得到了升华。而槟郎就是这样的一位导师。他不但是一名大学教师,还是一位诗人和旅游作家。他将旅游文学带到我的面前,他也将儿童文学输入我的思想,他将自由的灵魂传播到我的心底。
  与槟郎相遇
  与槟郎相遇是在大二下半学期的儿童文学课上,这是我的专业课。当时看到课程表上的教师名字李槟觉得并无特别之处,或许又是一位照本宣科的老师吧。当时的我不知道自己将受到多大的思想洗礼,就这样抱着书进入了槟郎的课堂。
  他进来时干净利索,步伐比较沉稳,没有其他老师的拖泥带水,给人的迂腐之感。衣冠整洁,也没有传统文人不修边幅之感。槟郎的外貌没有过人之处,就是淹没在茫茫人海中的一名普通凡人,但是,槟郎的随性,淡泊和不急不躁的性格,足以让你印象深刻。放下书本,打开电脑,准备授课,动作一气呵成。首先他进行自我介绍,语言幽默,我想能担得起儿童文学的老师必然是内心充满着童心的吧!这也就是槟郎的课与其他文学类的课程的区别吧。虽然都是传授着知识,但是槟郎却能够采用我们接受的知识最大化的方式来传授给我们知识。所以上他的课比较有激情,哪怕你什么也不做,但是你的目光会被他的热情所吸引。
  我想槟郎哥是热爱自由的,他上课从来不用话筒,或许是嫌弃话筒位置固定吧。他喜欢走来走去,他喜欢朗读,喜欢用自己的嗓子来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但是你不用担心你坐在后面听不到他的声音,因为他真的用自己的嗓子让教室充满着他的声音。有一次我上课前的时候来了一个电话就外出接了一下。刚走不远,我就听到了槟郎的声音,语调激昂,很是激动。我还以为他是生气了呢,于是就挂了电话赶快回去。谁想到一进门,槟郎神采飞扬,正在激动中呢!虽然我放心了不是针对我的,但是我却始终也忘不掉那走廊充斥这槟郎声音的感觉。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他真的很负责任。
  与槟郎相知
  本来以为只能在儿童文学的课堂上见到槟郎,谁想着在我的跨专业选修的旅游文学课上,我又听到了槟郎哥那充满力量的嗓音了。冥冥之中我想不到如此有缘分,我竟然这学期上到了两门槟郎哥的课。如果说儿童文学的课只是简单的认识,那么旅游文学的课就是深交了。
  这时候我才真正的发现槟郎哥身上所具有文人的光芒。那种天生自由,与身俱来的情感表达都注定了槟郎哥肯定是一位诗人,而且不是闭门研究学问的,是那种类似于徐霞客,郦道元这种浑身散发着自由因子与浪漫细胞的诗人。他们虽然是地理学家,但是文章出彩。槟郎哥虽然不是地理学家,只是个书生。但是敢于爬山涉水的精神却似乎一点也不比他们差。
  我喜静不喜欢拥挤,虽然向往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奈何时间正好是旅游旺季,这个时候与其说是看风景,但不如说是看同胞。幸好旅游的方式有时候不需要亲自涉水。读一篇好的文章有时候像是与一位优秀的大师交谈。而阅读槟郎的文章似乎再用他的眼镜,用他的眼睛感受这个世界。南京旅游资源极其丰富,似乎每个地方都有槟郎的痕迹。我去一个地方似乎只是在拍照,往往留下的只有照片。槟郎哥也是在拍照,但是却是在用心拍照,用笔的方式将它们展现出来,留下一篇篇文字。老山,将军山,方山,牛首山,幕府山,紫金山,桃叶渡等等,而且每个地方都有槟郎的诗文来记录。
  槟郎哥自由的血液似乎激动于南京周围地区所有的景点了。槟郎每去一个地方无论自己当时多么疲倦,必会将自己的所观所感描述下来。这不仅是一个文学教师的自我要求,更是一位作家对自己的标准。槟郎也出国过,他在韩国当交流老师时候的诗文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不仅是槟郎老师描述的济州岛,还有通过他的描写在韩国大学的生活。槟郎老师的文章里描写的风土人情是非常详细的。读他的记游散文,身临其境,就像是你真的随槟郎一起在韩国大学里游览一样,是非常令人来新的事情。
  与槟郎相惜
  想要了解一个人,那就读一读他的作品吧,从他的作品中感知他的喜怒哀乐,感受他的悲欢离合,感想他那自由丰富的人生。你要如果想要从课堂短短的50分钟了解槟郎,那是不太可能的,也不能全面了解真正的槟郎。真正的槟郎,隐藏在他那一篇篇的著作当中。
  槟郎老师有过一段韩国外教经历,留下了许多相关作品。其中《异国圣诞平安夜》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本以为槟郎老师会一个人孤独着在异国他乡过一个圣诞节,或者槟郎老师对圣诞节没有那么多的兴趣,但是似乎是我错了,槟郎老师的玩心还是挺大的。这篇文章可以看出槟郎老师身为文人骚客对自己肩上的担子那种承担精神。那晚,他在韩国大田的闹市区游玩巧,遇韩国人民抗议美军装甲车轧死两名韩国少女的游行。槟郎老师由韩国的爱国气氛想到了自己的国家,由韩国的事件想到自己祖国的变化。十年后,我偶然读到了这篇散文,感到字里行间没有看到浪子的孤独感,有的只有一名随性随心的诗人在他乡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不知槟郎在韩国时有没有感受韩国女生浪漫的情怀?最近韩流的影响,使“天朝汉子”学到了不少“泡菜妹子”的浪漫呢!下雪天和自己相爱的欧巴一起走,这样就能一直走到白头啦。恰好我又是一个标准的受韩流影响的“天朝汉子”。所以受到了不少启发呢!散文《我的中中国心》、《师生春游韩国茂朱滑雪场》等旅韩散文都写到了他与韩国同事学生的交往。
  在所有的天气中,最美不过下雪天。中国历史著名才女谢道韫那句“未若柳絮因风起”真是将大雪飘飘扬扬的场面描写的十分生动有趣。我的家乡在辽宁大连,与韩国虽然只有一水之隔,但是却始终无法亲身领悟。不知,雪花是不是也是国外的比较美?《济州岛游记》中,槟郎老师真是幸运,刚下飞机,热情似“火”的大雪便争相落下来表示欢迎,还没有缓过神来,竟然看到了旁边突兀的榕树,这个在南方特有的植树竟然也来凑热闹似的来装点济州岛的独特。北国的雪和南国的树木,南北交加。却也有独特的韵味。再加上老师笔下的韩国原野“山林葱郁,残雪斑白,农田平整,麦苗青青”,此时的我突然感觉到自然似乎在老师的引导下正在向我靠近。韩国济州岛的美景被槟郎生动细致的文笔表现了出来,他喜爱异国海岛的美景,但却又在文章最后被激发起了浓厚的思乡情。
  巢湖是槟郎老师的故乡,有人说最美的中国汉字就是家乡。在阴雨霏霏的春季,在酷暑难耐的夏季,亦或是在落叶归根的秋季,银装素裹的冬季。家乡都会时常出现在槟郎老师的梦里吧。“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下了一整夜的雪,大地白茫茫的一片,此时却见远处几点红,原来是寒梅悄悄地开放。回忆将我带到遥远的故乡,那时也是寒梅树下。人面梅花相映红。那个寒冷却脚步依然坚定的跟着我。直到我肯与你一起分享掌中的温柔。在诗歌《梅花树下的小姑娘》中,那个扎着两个乌黑辫子的小姑娘,曾与儿时青梅竹马的槟郎踏雪寻梅。如今已经嫁为人妻,为人母了吧?如今容颜不似当年我们,就把这份记忆埋在心底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两小无猜的爱情,若干年后,回想起来。就是最美好的爱情。
  《怀念我的故乡巢湖》是一篇常年旅居外省无法向母亲诉说绵绵情丝的游子聊以安慰的散文吧。写这篇文章时,正值一场秋雨。丝丝凉意侵入槟郎的身体,带走暑热的同时,隐藏在内心最底处的乡愁也不受控制的游离出来。那个放过牛羊鹅的山坡如今还在吗?那个承载授予我知识,给了我快乐童年的小学如今怎么样了?那个冷热泉水交汇的半汤镇如今它的水温是否依然是55度啊?巢湖的水滨仍然清澈见底吧?大力寺的香火是否依然鼎盛呢?这些都是槟郎老师迫切想要知道的。可是,如今却只能在梦中怀念他的美好了。近乡情更怯,日后槟郎老师若得机会,回到家乡时,恐怕步伐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沉重吧!如今各种建设和改造毁了我的故乡,还能再踏上梦中的故乡吗?他是否仍然在埋怨我的多年未归?还有《巢湖西坝口》《乡村医院》《故乡的油菜花》《看瓜女》《忆巢湖姥山岛》《大力寺的钟声》《银屏牡丹的思念》等等诗歌。故乡啊,我虽然多年未归,但是你的一草一木却时刻牵动我的内心,我盼望你发展的更好,我希望你有更好的明天!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节自古就是一个浪漫的节日,也是文人豪客的节日。各种诗情迸发出来,槟郎也是如此。诗歌《那年元宵节夜》里,秦淮河畔,窈窕倩影,时时刻刻钩着槟郎的心,竟无暇顾及风景。那时,月光皎洁,灯火正隆,没有好好的感受灯火的绚烂,却一心想要你手中的温柔。瞹而不见,搔首踌躇。我想槟郎的内心一定着急的无法安静。此时终于看到一个机会,“偷偷的手臂搭上香肩,指点着牛郎织女的造型”,愿望成真的美好恐怕此时的槟郎仍然记忆铭心。南京是槟郎的第二故乡,夫子庙秦淮河便是他的爱情故事的重要地点。《秦淮女郎》《秦淮河边的女郎》《执手桃叶渡》《重游中山植物园》等诗歌也是这方面的见证。至于他写的南京的山山水水、校园生活的诗歌就更多。
  与槟郎相忆
  诗人都有着一颗敏感柔软的心,这样他们才感受到细微的情感波动,从而写出润物细无声的文章与诗歌。这就是诗歌的魅力,他无法表达出太多的情感,但是对你的影响一定是巨大的。也许你无法读出他准确的情感,但是你一定会产生共鸣的。诗歌的浪漫是文章所无法比拟的。如果要给槟郎诗人前面加一个定语的话,我觉得“浪漫主义”是最适合槟郎的。
  如今课程已经过去一大半,马上就要与这一位充满童心,爱自由的老师分别了。相遇时短暂的,但是影响确实久远的。我会继续上的专业课,槟郎也会迎来他的下一批追随者。不过山高水长,我们没有机会相濡以沫,那就相忘于江湖。说不定会在某个转角遇见诗人一样的槟郎,抱着一台相机,在景点独自欣赏。到时候也许槟郎老师早已不记得我,但是我一定会走上前去,拍拍他的肩膀,说到:嘿!槟郎哥,好久不见,感谢你将我领入文学的殿堂。
  2015-05-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