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的咏花诗歌

(2014-11-30 04:31:46) 下一个

槟郎的咏花诗歌
  11文秘 周菲

  曾听槟郎老师提起过,他是巨蟹座,和我一样。都说巨蟹座的人善良、热心、敏感、富有同情心,长于记忆、脑筋敏锐、领悟力好、有高度的想像力,有坚强意志力和耐力,不屈不挠,忠於爱情,重视家庭的温暖与安定;都说七月出生的人性情高雅,对人热情洋溢,善谈吐,好交际,喜助人,不图报,办事踏实不浮夸,谦虚谨慎纯朴,富有同情心,易于接受新事物。我与他有太多的相似之处。
  翻看槟郎老师的诗集,又发现他与我一样,都是惜花赏花爱花之人,都说爱花的人是心底善良的人,是热爱生活、崇尚自然的人,是有责任心的人,是真诚善良的人。槟郎老师的很多诗作,都是围绕花朵为中心,展开一系列的描绘与抒情,所以,我又给槟郎老师起了一个“花朵诗人”的美誉,不知他是否喜欢。
  第一朵,菊花。作为傲霜之花,有人称赞它坚强的品格,有人欣赏它清高的气质。屈原《离骚》中“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以饮露餐花象征自己品行的高尚和纯洁。唐人元稹《菊花》中“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表达了诗人对坚贞、高洁品格的追求。陶渊明《饮酒》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表达了诗人超凡脱俗的隐逸风范。这些诗都借菊花来寄寓诗人的精神品质。
  而槟郎老师的《秋病念菊》中“便想到时令的菊花,小区里没有发现她。要是身在乡下的草舍,东篱边便有金黄黄的潇洒,南窗寄傲,高山流水,南山秋菊慰我寂寞年华”。《洞玄观的菊花》中“金黄的菊花,只有一棵,蔑视着寒风的淫威,并怡然自乐。可曾想到它的孤独?在这古道观的废墟上,在这曾经的名泉旁。”也是表达了他的一份孤傲,一份淡然,一份潇洒,一份寂寞。秋雨过后,重感冒的槟郎老师撑着自己虚弱的身体,上楼顶散心,城市的喧嚣,空气的灰霾、日子的无奈与忧伤都使他喘不过气来,想到金灿灿的菊花,在山野里悠然自得。它是天慰隐逸之士的仙葩,是他创作的来源之一,是无穷无尽的生命力,是他情感的归宿。待他病好后,不甘寂寞,将自己放逐到方山野岭。没有人类的自然,才能抚慰他的心灵,金黄的菊花迎着寒风傲然挺立,怡然自乐。藏着一个一千八百年的秘密,一份一千八百年的执着与守望,深陷红尘的浑浑噩噩。槟郎老师的世界充满了梦,无人的荒野有他无限的诗情。
  第二朵,桂花。宋之问《灵隐寺》诗:“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又,《早发始兴江口至虚氐村作》诗:“桂香多露裛,石响细泉回”,咏桂花之香。刘禹锡《答乐天所寄咏怀目释其枯树之叹》:“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容”,赞美桂花果实之美。苏轼《舟行至清远县,见顾秀才,极谈惠州风物之美》:“江云漠漠桂花湿,梅雨翛翛荔子然”和李清照《鹧鸪天?桂花》:“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都是称颂桂花的花色之美。
  槟郎老师的咏桂之作,也独具自己的意味。《道旁桂花香》中“一阵香气扑来,小径交叉的对面,道旁的一排桂花树,璀璨星点般绽放,牢牢吸住匆匆的脚步。乳黄的四季桂,黄色的金桂,橘红色的丹桂,淡白色的银桂,群芳吐艳在教学楼边。婷婷的枝干,茂盛的枝叶,绿翡翠雕成的精致;还要锦上添花,还要浓香传久远” 。槟郎老师对不同品种的桂花都做了描绘,从颜色到香味,从枝干到枝叶再到花朵,无不显示了他细致的观察。“梅花缺少绿叶呵护,樱花没有香味,菊花隐逸在南山,牡丹深藏土豪的宅院;你是我平民的花朵” 。这里赞美桂花的朴实平凡,赞美桂花默默奉献,立足平凡,追求伟大的精神。《中秋桂花月》中“中秋的圆圆的月亮,皎洁的月光照在我身上,也照在我身边的桂树。金粟般的桂花芳香在月宫,也芳香在我的身旁” 。将中秋节与桂花结合在了一起,表达了思念亲人之情,“地上的桂树易衰朽,月里的桂树永远不枯。人间的后羿终会死去,天堂的仙眷芳华永驻,究竟多远的奔月的天路?来自天国的必回天国,只是谁知我的期限?千古花月,千古人物,与寂寞残生里的我无关,且享用这倏忽的花好月圆!”月宫里的桂树千年不枯,但地上的人的生命却有限,在寂寞残生里,好好享用难得的花好月圆。
  第三朵,樱花。从古代况周颐的《沁园春?绿樱花第三咏》“东都妙姬,南都石黛,倾国倾城。恁宜笑宜颦,盈盈晚翠,如烟如梦,冉冉春青。妒煞鹦哥,误它凤子,照影前池澹不胜。芳菲节,倩碧云捧出,天外飞琼。多情。更惜残英,只点上、苍苔辨未曾。算何必成荫,总然葱茜,忍教结子,如此娉婷。浅晕乡愁,浓分海色,回首东风第几町。花知否,念荷衣惭绿,似我飘零”,到近代苏曼殊 的《赠歌者》“ 一字新声一颗珠,转喉疑是击珊瑚。听时坐部音中有,唱后樱花叶里无。 汉浦蔑闻虚解佩,临邛焉用枉当垆。谁人得向青楼宿,便是仙郎不是夫”,这些绝美的诗句都表现了美丽,绚烂,多姿。
  槟郎老师也是很爱樱花的,如《鸡鸣寺路的樱花》“鸡鸣寺路,樱花盛开。游人如潮的风景胜地,樱树尽花,花如雪,天女巧织的绸缎,锦簇成精致神奇的花朵;大片大片,如白沫的海洋,又如纯白蒸腾的祥云” 。他和长发及腰的美女游览鸡鸣寺,陶醉在樱花的海洋之中,樱花之美让人陶醉,她的气势和纯粹令人折服。又如《樱花的原乡》“我不比国花梅花凌寒,我不比国花牡丹华贵,但在百花争艳的和煦春天,华夏热土该当有我荣耀的位置。请把我当做祖国的骄傲吧,我深深地挚爱着原乡人! ”很多人错误地将樱花当做日本的代表,将中日历史恩怨联系起来而敌视樱花,槟郎老师指出樱花的原乡是中国,中国应该在樱花的研究和培植上超过日本,把樱花作为中华原乡的骄傲。再如《文学院边的晚樱林》“不比早樱的抢占先机,而你在它凋谢后默默开放;不比早樱的纯白如雪,你已有绿叶相间和扶持。粉红色的花朵更加灿烂如云霞,好似彩缎被精巧的手扎出,千万朵在百花的凋残中争艳”,和《大学城的樱花》“如任性的少女,尽情地展示青春的美,那样浓,那样艳,那样的纯粹和无瑕。樱花盛开在春天,春天的江宁大学城,花枝招展的学生” 。这些赞美都表达了槟郎老师对樱花的喜爱之情,他爱樱花,把他当做祖国的原乡之花,对樱花有传统文化情结,对美的热爱、对美丽的短暂的缅怀,对诗心的寄托,美丽的樱花使他忘却了人世的阴暗,净化了心灵,享受着浪漫的美好。
  第四朵,葵花。向日葵是我最喜爱的花,它们每天微笑着面对太阳,面对生活;坦率、坚持、昂然,倾注着对太阳无限的忠诚和对自然衷心的热爱,它们带着太阳的热度,带着一种永不言弃的执著,傲然的活着在这个世界,不卑不亢,不折不挠,永远保持的一种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而将一张笑靥朝向阳光。在《故乡的葵花》中,“在故乡的田塍边溪塘旁,农田里山坡上,到处都是。小树一般亭亭玉立的苗条腰身,扇一般的叶子,天神一般的花盘。那黄色和绿色浓抹的世界,天高气爽、蓝天白云的背景,还有什么比你更诱人的伊甸园?”,但在这首诗中,槟榔老师更多的是表达了他的思乡之情,对父母的想念之情,对儿时生活的怀念之情,“葵花盛开的我故乡的原野,母亲在采摘棉花,扎着蓝花围巾,父亲出诊归来,放下医箱担谷,葵花如卫兵,守护着家园和乡亲。我在外地流浪,巢湖故乡的牵系,只要回头望,漂泊的心便踏实;因她的守望,我的归宿必定圆满。”
  在槟郎老师的诗作中,还有夹竹桃、油菜花等等花朵,她们不仅仅代表一种美好的植物,更表达了一种精神,展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传达了一份浓浓的感情。期待更多槟郎老师的诗作。
  2014-1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