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浪山水的槟郎

(2014-11-29 04:48:09) 下一个

放浪山水的槟郎
  11文秘 周菲

  古欧阳修曾云:“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而我的槟郎老师,有着“宁愿平民布衣,也不愿做官”的执着思想,有着置身于虚名浮华之外,看淡俗世俗尘的精神,有着与学生同游交谈,共赏美好景色、畅谈天地的习惯等。槟郎老师的诗作数千首,类型各异,有的表达浓浓师生情谊;有的吟诵樱花、桂花、银杏的浪漫美丽;有的表达思乡思亲的想念;有的针砭时弊,面对时代的现状发出掷地有声的抗议;有的诉说一游二游三游景点的心境的不同;有的敏感于时事,表达对贪污腐败的愤激等。我最喜欢槟郎老师的旅游诗,所以我更乐意称他为“山水诗人”。
  槟郎老师的旅游诗歌多以南京的名胜古迹,山河大川为题材,在旅行间释放自己的情感,在自然间找寻最真的自我,在游历间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再回首时一切记忆如新,再回首时却也能找到新的感觉,这是他诗歌最大的魅力。他毫不吝啬的与他最爱的学生们分享他的诗作,分享他的旅行,分享他的感情。旅游文学选修课上课下,我通过阅读他的诗作,倾听他慷慨激昂的解说,好好地游历了我的家乡南京,体会到了不同的感受。也许初看的时候,只是觉得他的诗歌有些散文化,把一句话隔开分成了几行,但细细品味之后,才发现那藏在背后的深刻的思想内涵。
  槟郎老师的诗作里,有南京的许多座山。如《青龙山黑洞岭》:“千山万壑绿色森林,联排的山头次第东北去,古都在西侧崛起”;《老山怀念张孝祥》:“天然氧吧,都市绿肺,扬子江北岸的青山为堤,古都金陵的西北壁垒” ;《再游将军山》:“绿杨湾的竹排,镜平湖的舒凫台,翠影湖畔的烧烤园,池林栈道上的杉树林” ;《飞上紫金山》:“茫茫林海上飞过,千丘万壑上飞过,化为恁风御行的仙人,多来朝拜圣山,舒畅蒙尘的情怀” ;《游石塘竹海》写江南丘陵:“突围喧嚣的红尘,把自己暂时放逐,在江南丘陵的褶皱里。粉墙黛瓦的山村,满坡翠绿的竹林,心灵不再烦躁,遥想的仙境铺展眼前” ;更有《楼顶望方山》:“不高的山,深青色的梯形,这是完美的轮廓。……你的不虚华的沉潜,应是上苍恩赐我的圣物”……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莫愁湖东堤》写莫愁湖东堤在想象中的美丽和位置绝佳:“西边是莫愁湖,东边是外秦淮河,一条土埂和桥梁的长堤,担起了两分奇水。连杭州苏堤也要折腰,荟萃了石城西部的春色” 。江北六合有纯朴的金牛湖,《游览金牛湖》写到:“古都金陵的胜景,江北六合区的西子湖,群山环绕的碧波。陶醉在你的意境里,一汪大自然的美妙诗篇。还没有被铜臭味腐蚀,环湖有山,山外是旷野。”山中有水,山上跳望近远之水,山水是很难截然分开的。《春游琵琶湖》开篇“误入一片茂密的树林,在城墙与钟山之间,惊现一汪神奇的湖泊。”他静静地融进这山水之拥里,让清凉的湖水沐浴自己的身体和灵魂。也许此刻他想到了什么,却不敢多想,只希望此刻在这山水的怀抱之中多停留一会,寻找理解、寻找安慰。“城墙和山林拥抱的水景,好优美宁静的胜境。从此你时时入我梦中,从此更厌恶滚滚的红尘。”
  方山可以说是槟郎最爱的山了,每天站在方山脚下,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从事着他所热爱的教书事业,面对着他爱的学生们,想想就是人生一大乐事。而方山自己独有的魅力,也深深的吸引了槟郎。方山传奇的来历,玉皇大帝的金印,秦始皇凿山通淮泄王气,东吴——六朝的宏大工程,方山的山南洞玄观和山北定林寺的宗教色彩……方山,对于槟郎来说,就是不竭的创作来源。
  《方山仙子》表达了槟郎与学生同游方山的愉快心情,槟郎欣赏的美景是方山,更欣赏钟万般美景于一身的美女学生,方山因美女的同游而增色,槟郎也因学生的同游而年轻化了。《方山的月亮》表达了失眠的槟郎在月光下的思考,月光的深情爱抚着方山和他的灵魂,月亮是忠实的观众,默默关注着他所发生的一切,不论是快乐还是伤心,是光荣还是屈辱,而方山呢,已然成为槟郎最后的选择,月光下方山的衣冠冢,是它新的守望。《躺在方山上》依然表达了他同样的心境,“我已厌倦不再流浪,随遇而安老死在方山旁。一身布衣洗涤滚滚红尘,归海之流汇入滔滔的扬子江”。经过大半生的喧哗与骚动,此时的槟郎只想隐逸在幽深的山谷之中,小溪潺潺,有一茅屋居住即可,远离尘世的喧嚣与繁华,尽享美景的怡然自得。《楼顶望方山》也表达槟郎放弃一切世外之物,一心追求内心的宁静与自然,岁月无情的流逝只是为了他后半生的诗意栖居,坚毅、内凝与超然,就是方山精神给他的圣物。
  槟郎给方山做了太多的诗,甚至亲自为方山创造了神话。《我在方山迷路》好似刘晨阮肇的故事,槟郎也在迷路的方山峡谷里巧遇洞中仙府里的小四妹。《槟郎前生为僧》,是在方山顶上的海慧寺。《方山洞玄观遗址怀古》、《方山千秋岭上》和《千秋岭论道》《洞玄观的菊花》四篇都与洞玄观和东吴时代的道教天师葛玄有关。诗人想象自己的 “前世”,作为洞玄观的小道士,有着漂亮的小师妹相伴,并被一朵野菊花单相思而守望千年。槟郎对前生的幸福生活的赞美,反衬当下现实生活的不如意。像《方山记事》里,他在方山东坡上躬耕陇亩,“出校园,进菜园”, 犹如现代陶渊明。
  由这些诗歌可以看出槟郎身上传奇的色彩,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槟郎曾说过年轻时候的他出家的经历,如《栖霞问佛》《大学时的一次出家》《重游栖霞寺》等,他顿悟了红尘是非,看淡了世俗情爱,可庙里的师傅说他红尘未了,不得清净。可在槟郎诗作的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他云淡风轻的思想,执意丢下世俗的纷纷扰扰,一心追求至善至美的境界。他不是消极悲观的隐逸,不是仓皇狼狈的逃离,而是积极乐观的隐士,不争名夺利,寄情山水,在远古与自然间找寻真我与寄托。方山、定林寺不过是他喜欢的地方而已,他已厌倦不再流浪,愿随遇而安老死在方山旁。
  浪漫多情的徐志摩曾经说过:“每一首诗的产生都是一次分娩”。在我看来,诗歌是一项极其艰难的艺术,每一个用字,每一处用词,每一段用句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细细斟酌。而对于才华横溢的槟郎老师来说,无不是信手拈来,轻而易举。是学富五车的知识,是丰富的生活经历,是满腔的热情,是沉甸甸的才华,是多愁善感的感情,是真情实感的爱,是与众不同的思想,是淡泊名利的态度,是浪漫热情的性格,是细腻细心的温柔,是不拘小节的狂放,是敢说敢言的放肆,是天马行空的想象,是潇洒恣意的洒脱,是悲天悯人的情怀,造就了这样一位诗人,一位就在我们身边,每天朝夕相处、平易近人的诗人。我们通过他的原创诗作,了解了他的真性情,与他产生精神上的共鸣与契合。
  在我心中,槟郎老师是执着的,是独特的,他爱山水因为有寄托、因为无偏见。他那么钟情于方山、迷恋着自然,也正是因为自然的怀抱永远为他敞开,也许也只有那样真实、温柔而又永恒的关爱与包容才能让他真正地感到满足、温馨。槟郎老师的才华很出众,作为他的学生,我感到十分的骄傲与荣幸。也许很多年很多年之后,槟郎的名字会响彻大江南北、海内海外,我也会捧着《槟郎诗集》,回忆学生时代与槟郎老师的故事。
  2014-11-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