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拜谒郑和墓

(2014-07-13 21:22:33) 下一个
拜谒郑和墓
槟郎

走过二十八层台阶,
你的二十八年的航海梦;
四个平台各七级,
你的七次远航,
惠及四十多个远邦。
三层莲花座上的墓冢,
安息着一个伟大的灵魂。

我终于还是来了,
因为突然感到一种缘分,
远方的海并不遥远,
正如我其实离你很近。
一个有着巨大海疆的民族,
不能困死在黄土地,
梦里激荡着蔚蓝的涛声。

片帆不能下海的传统里,
你不过是个另类,
最强大的船队被解散,
远航档案也被烧毁。
于是,小小的倭寇都能猖獗;
帝国主义的军舰进犯南都,
骄傲的静海寺蒙上羞耻。

其实,我在海南的
东方港登过万吨货轮,
韩国济州岛乘过旅游潜艇,
欣赏过香港海的夜景,
还在青岛金沙滩游过泳。
突然,我想到了你,
原来是同一个城市的市民。

在这个暑假里赶上
国家航海日的免费开放,
我来到了牛首山下。
在参观过静海寺天妃宫
宝船厂遗址和马府街之后,
我肃穆地走进你的墓茔,
对着你的墓道三鞠躬。

你安息的这座圣山,
明代重建的弘觉寺塔高耸。
正在建一座新的佛顶塔,
和珍藏佛陀舍利子的地宫。
而这儿免费日也静悄悄,
四合院式的史料陈列馆里,
你的悲痛连接我的悲痛。

有着巨大海疆的民族,
不能困死在黄土地;
那蔚蓝色的海洋正在呼唤
不断进取的新的人类。
船队又在我们的南都出发了,
顺着扬子江驶向深水,
而我正是你身边的卫士。
2014-7-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