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我的老师李槟

(2014-05-10 20:42:54) 下一个

记我的老师李槟
  12小教文 葛子妤

  记得第一次认识李槟老师是在他开的“现代散文思潮”公选课上。当时我对现代散文研究的印象,还停留在高中一般的做阅读题和刻板的分析之上,是李槟老师改变了我的这一个想法。他在第一堂课上就笑着告诉我们他的笔名叫槟郎,这可不是吃的槟榔而是取义为“一个名叫槟的男子”。他有着浓郁的文人气质,他总是把他的老家巢湖挂在嘴边,可是他却带着故乡的灵魂来到南京,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将他的文人般浪漫细腻的情怀传递给一届又一届的学子。
  而我就是在他柔情似水,有时又忧国忧民、义愤填膺的课堂上被感动,在这学期又毅然决然地选了他的“新诗赏析”这门课。槟郎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往常是我最头疼的现代诗,也被他讲解得生动有趣。槟郎上课的特点,不仅仅在于他对诗人及其情怀的极度了解,还在于他经常在课堂上利用一个短时间给我们读他写的诗和他写的文章。一个敢于把自己的诗歌呈现给自己学生并加以分析和自我检讨的老师,即使他被称为是“诗坛门外汉”,与当今的主流诗潮相悖而行,他仍然不让自己懈怠。槟郎他写诗不为名不为利,只求抒发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心的愁怨与激情。这才是一个文人该有的精神啊。
  槟郎的诗可以柔情似水,在他的诗中不容易找到一丝现代工业城市的浮躁和不安。晚春季节,落英缤纷,槟郎可以对着满城的樱花抒发千万情思(《大学城的樱花》《鸡鸣寺路的樱花》《文学院楼边的晚樱林》等);郊游远足,槟郎对着美景和古迹抒发热爱和忧思(《春到琵琶湖》《祖堂山怀念法融》《咏方山八卦泉》等);他爱想象穿越时空的自己的前生后事(《方山洞玄观遗址怀古》《槟郎前世为僧》《诗人槟郎之墓》等)。槟郎的爱情叙事诗大多凄美艳丽,如《故乡的紫薇洞》《诗人与墓园美少女》《我的打工妹情人》《劳改工地的女郎》《古巢美女》《巢湖与澎湖的恋曲》《巢湖城的陷没》《那次大力寺水库别离》《茶山情歌》等等。有些甚至读来让人不寒而栗,如《哭悼邻家美眉》《我的公主小妹》《大力寺的尼姑》《薄命妾红颜》《法师的彩巾》等,而这些爱情悲剧的背后总在反映当今时代的悲哀。还有《铁心桥的怀念》,槟郎将铁心桥这个地名化作真正的铁心,这颗铁心是爱人的血与泪,是压迫下无奈的反抗,是无力的挣扎换取的悲哀的结局。槟郎用他笔下凄美的爱情故事侧面反映了在贪官压迫奴役下的青年沉重的命运,让我们读来字字惊心,句句动情。
  槟郎注定是痛苦的。就像诗人注定有一个悲天悯人的心。他们的笔下是他们对这个社会的绝望和希望。希望越大,绝望更是绝处逢生,难以战胜。槟郎用他纯洁有力的心,在这污浊的世间游荡。他从来没有失去一颗赤子之心,没有让诗的内涵从笔尖流去。他的诗中有太多的假设,太多的期望,和太多的不可能。这种美好的期望,甚至有的还没有让世人看见便被扼杀在摇篮里了。我唯一庆幸的是,还好槟郎还有另一个老师的身份,让他的诗和他的精神能够得以证明的传承下去,不至于被彻底消灭。我们作为他的学生,更是被他的精神感动,被这样一股不屈的热情感染!
  写到这里我想说:槟郎是一位诗人,又是一位特别有底蕴的诗人。之前有说到他有诗人的情怀,他与中国古代的诗人有着血脉谱系上的联系(《东山怀念李白》《拜谒李白墓》《怀念杜甫》《与陶渊明对饮》《致大宋朝的柳七》《怀念唐伯虎》《纪念郑板桥》等)。李白俊洒飘逸,官场不得意便寄情山水。而槟郎也以终身布衣为傲,常常隐居山林却又时时刻刻心系社会。他的偶像之一是鲁迅,他们用自己的心和笔关心和爱护这个社会,关心人类,坚守道义、敢于担当。这个社会总是不尽如人意的,越是关心的人往往越是失望。我从槟郎的诗中能深深感受到他对这个国家的爱与痛。爱,是对这片黄土的浓浓的乡愁,这份情思深深埋葬于南京和巢湖这两个对于他的特别地方。似乎槟郎的诗总会提到自己的故乡,在他的眼中,巢湖是他走出来的地方,尽管它落后,它偏僻,很多人听都没听过,但在槟郎的诗与散文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那块净土的美丽:家乡树下,他与邻家小妹一起打猪草、放牛,共度童年和美妙的青春(《批斗会》《小儿女放牛》《看瓜女》《乡妹子》《打秧草的小姑娘》等)。镜头仿佛转换到千里之外的南京:这里是方山脚下的晓庄,一片晚樱林边的文学院,槟郎独自行走在树下,背影有些孤独又有些坚挺。
  他半生来的人生的独自飘荡,最终选择了南京安定下来。南京的鸡鸣寺,南京的樱花,南京的南唐二陵也多次出现在他的诗中。在槟郎的眼里,南京是他诗情的第二故乡。在这里,他和学生去青龙山探险,去牛首山看春天的桃花,去鸡鸣寺赏樱花。这里是民国的旧都,是南朝的遗迹,是充满了历史沧桑的城市。槟郎带着他的热血来到了这里,选择了那样一所大学,去悉心教导那里的学生。他用他的诗告诉我们这个社会的不安定和他心中的惆怅心中的遗憾,他用他的散文去记录去抒发,即使身在韩国时依旧心在祖国(《我的中国心》《访问韩国大田的华侨小学》《韩国生活琐记》《祖国的爱人最美》)等。
  槟郎虽然常说自己人到中年,又留下那么多诗作,当是死而无憾了,但如今又有几人有着这样的真性情呢?情到深处人孤独,有许多话老师也许在课堂上无法说出,只能凭借写作聊以慰藉,又不知几人能真正读得自己的心思,这份孤独和寂寞怕是要一直忍耐到死。我在槟郎的课上常常这样想,老师会不会觉得太累,觉得这样的责任太重而无法承担呢?后来我找到了答案,显然是没有。老师的身材虽然不算高大,他的心却是磅礴的。即使无人理解又怎样,就像他的诗,不为求名也不求利,只愿将自己的情思留在这尘世间。后世之人能够理解是欣慰,不能理解是常理,正是忍受了这一份孤独才更显伟大!
  正是这短短的两学期课,让我稍稍了解了这位刚正不阿又柔情似水的诗歌奇人。老师的文笔细腻,上课又时髦有趣,幽默无比,无论是不是文学专业的学生都爱上了他的课堂和他的网络诗文,这就是我敬爱的老师李槟——槟郎。
  2014-05-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