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亦师亦友的诗人槟郎

(2014-05-10 04:39:49) 下一个

亦师亦友的诗人槟郎
  12涉外文秘 李叶男

  朦胧中,仿佛看见一位衣袂飘飘、神清气爽的中年男子站在方山顶上。我好奇地走近,越近越觉得背影熟悉。这时耳边又传来他的吟诵:“我已厌倦不再流浪,随遇而安老死在方山上”,我思索着这越发熟悉的话,看着他往前走,突然间,我恍然大悟,那不正是诗人槟郎的诗句吗?待我再次走近,却发现这被云雾笼罩的山中空无一人,我焦急的喊着:槟郎,槟郎……这空旷的山谷里只有我的声音在回荡。可是怎么感觉有人在碰我,还喊着“快醒醒”?我醒了,揉揉眼睛,原来,只是梦一场。同伴嘲笑我说,睡着了还想着吃糖呢?我笑了,对她说:你不懂得,此“槟郎”非彼“槟榔”,更不是“冰糖”。
  初识槟郎,是因为他教我们班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课,并且将连续教三个学期。而我后来又选修了他的“新诗赏析”公选课,对他便越来越深入了解。我很喜欢上槟郎老师的课。我也不知道老师到底有什么在吸引着我,我总是听得格外认真。在基础课上,最爱的是他给我们讲文学史上的作品,因为我不仅仅想听作品,更想听的是老师对作品的看法,所以上他的课我带着的是一颗期待求知的心。在新诗赏析公选课上,他不但精致地分析二十世纪新诗名篇,还告诉我们许多关于诗人们的轶事趣闻。而我更热衷他这么课每次课前的“抛砖引玉”,赏两首他自己的诗作,我们更感动亲切。
  本以为像和一般大学老师的缘分只就限于课堂一样,我和槟郎老师没有别的故事。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坐在前排和认真听讲打动了老师,他主动联系我,向我询问上课的建议和意见。经过大一的学习,在我的印象里,大学老师永远是匆忙的,上完课就见不到人,连布置作业有时都是电子的,更不用说来主动找学生交流了。而当槟郎老师找到我时,我感到很荣幸,很认真地给他提建议,老师也欣然接受。就这样,经过几次交谈后,我和老师成为了朋友,私下里我喊他“槟郎”,他也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叶子”。成为朋友后的我们无话不谈,有时也同在食堂的一处吃饭谈话。我知道老师有两个最大的爱好就是旅行和写诗,写诗我不在行,可是旅行还是可以的。难忘去年冬天,与老师结伴去了一次鸡鸣寺和玄武湖。我的方向感不好,老师就给我当起了导游,给我介绍了很多景点知识,还一起在寺里烧了香。过后,他写了诗歌《放眼豁蒙楼》,我也写了篇《槟郎在豁蒙楼》的短文。
  槟郎,本名李槟,槟郎是他的笔名,正是用此笔名,至今他已写下2000首诗,他的诗文创作已过百万字。槟郎来自安徽巢湖的一个只有100来户人家的小山村,而他是这个村里自文革和恢复高考后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虽然只是家乡的师专,毕业后进了县城工作,也是来之不易的。但槟郎并不满足于此,通过奋斗,他终于通过考研来到外省的大都市南京。至今他已在这个城市生活十多年了,他也把南京作为他热爱的第二故乡,他说他会在这里打发完他的残生。我陆续看了他写的诗和别人写他的文章,我真得很惊讶,从心底对这个其貌不扬的老师充满好奇。看着他,总觉得在朴素装扮的外表下有着一般人所没有的故事,沧桑的脸上有岁月的痕迹,眼镜下隐藏的眼睛是那样的深邃幽深,仿佛他看的世界和我们不一样。
  说道槟郎,不得不提的就是他的诗。他的诗有自己的风格,但在我看来,他的每一首诗就是一个故事。槟郎的诗别人学不来,也没办法学,读过他诗的人就会知道,他的每一首诗都是他亲身体验后而作的,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喜欢旅行,他的诗不是横空出世的,是在行走中找到灵感和素材而产生的。也许有些人不喜欢他的诗,但优秀的作品是不会被掩埋的,而我读槟郎的诗就有不一样的感受。
  槟郎的诗里充满想象,如《槟郎地狱行》《我的楼兰美女》《槟郎前世为僧》《诗人槟郎之墓》等,看到标题便叫人吃惊。他的诗里更情意浓浓。如故乡三部曲《故乡的雪》《故乡的葵花》《故乡的油菜花》,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三首诗。在诗中我看到了槟郎牵挂故乡的心,看到了他对父母,兄弟姐妹的深深思念。作为远在他乡的游子,又怎能压抑心中的乡愁,他能做的也许只有用“乡村的花,故乡的花,你能给游子以安慰”“泪咽在亲情的乡愁里”这些诗句来抚慰自己的心灵。再如《支支的校园》,写美好纯洁的师生情。读完这首诗,我能感受到槟郎与支支一起在一个学校代课的那段美好时光,可结局又免不了感叹:后来支支离开了,留下槟郎一人,在孤寂中深深怀念。
  槟郎有强烈的布衣情结和隐士情怀。他的诗里还有对归隐生活的向往,如《唐木山人》《栖霞问佛》《幕府山天池》《与陶渊明对饮》等。新作《躺在方山上》里:“更多时隐逸在山谷,祖龙顶西下特别幽深:有小溪潺潺穿过拱桥,有茅屋一间掩映在密林”,生活在滚滚红尘中的槟郎,“放浪到清幽的自然,让山水抚慰灵魂的痛”(《我在黄龙埝》),他的逃世含有社会批判性,是为了清高,为了不与浊世同流合污,为了追求理想世界。所以,与之相辅,槟郎的诗歌有强烈的“介入”精神和道义感。如《杨家小妹歌》《寻找杨佳小妹》姊妹篇,应该是为杨佳事件而虚构的形象,受古乐府《李波小妹歌》的影响,但我能看出这个小妹是正义的象征,是正义女神,是诗人寄托的希望和赞咏的对象。他更有许多对时事表态的诗歌,充满了愤激和忧伤。
  槟郎的诗歌数量众多,主体和题材多样。他的诗里有对逝去的人的还念,不管是名人也好,常人也罢,如《利涉桥怀念吴敬梓》《在南都怀念髡残》《怀念唐伯虎》怀念梁启超》等“怀念系列”。《怀念诗人艾青》显然与艾未未有关,“我只走向牢狱中的你和诗歌,为了我们的和大堰河们的儿子们”。他的诗里还可见到槟郎行走的足迹,如《游石塘竹海》,《记游鸡足山》,《鸡鸣寺路的樱花》,《放眼豁蒙楼》等等,这类的作品显得尤为多,可算得上一本旅游诗集了。槟郎的诗太多太多,现在的我才读了一点点,我想我一定会找时间将它全部读完,这样,恐怕我才能真正走进诗人槟郎的世界。
  槟郎,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朋友,更是有成就的诗人槟郎。我期盼着在不久的将来,在书店就能看到一本本的《槟郎诗集》。我尊敬给我传道授业解惑的大学老师槟郎,喜欢他的教学,也喜欢他的诗歌。槟郎的诗歌有复杂的意蕴,我理解诗人的世界不是我们轻易就能明白的,这让我对槟郎的诗充满探索之心。
  2014-5-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