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槟郎老师

(2014-05-20 02:55:43) 下一个

我的槟郎老师
  国际商务 马可

  我的槟郎老师名叫李槟,是我的选修课老师,课程是旅游文学鉴赏。第一次上课,就觉得槟郎老师的外貌很像教这门课的老师。和蔼可亲,戴着一副眼镜,深邃的眼睛看起来就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讲起话来更是体现出深厚的文化素养。老师在自我介绍时说自己叫“槟郎”,大家都以为是植物“槟榔”,很疑惑又很有趣,这便让我对这位“槟郎”老师充满了兴趣。后来听老师解释才明白老师名“槟”,“郎”则是对君子的称呼,所以笔名“槟郎”。老师总是提及巢湖老家,可以看出他在外发展时仍带着对家乡的思念。他不是我们学校的,但受邀来到南京铁道学院,给我们上旅游文学鉴赏选修课。
  不得不提,从老师这方面来说,槟郎老师的上课方式与别的老师自说填鸭死输入的方式有很大区别。老师上课的时候,每次课给我们介绍一个旅游景点,再会准备许多相关这个景点的精美诗文,最后还讲一些旅游文学理论,从而让我们领略到旅游文学的真谛。的确,以这样的方式带领我们在文海中徜徉,领略到大好山河的魅力,和图片文字解说结合更有成效,也更能让我们轻松地学到许多知识。如果说槟郎老师给我们上课,是给我们传授知识,那我觉得他更是带给我们一次心灵的旅程。
  本以为老师只是热爱山水热爱自然,游遍大江南北,领略到各地的文化风采,所以来教我们这门课。从老师每次上课为我们准备的诗歌可以看出老师很爱诗歌,更让我震惊的是老师不仅爱诗,自己更是一位诗人!
  在我眼里,诗人是艺术涵养极高,诗意是常人难以达到的高度。如李白的飘逸豪放,如杜甫的沉郁顿挫,又如苏轼的豪迈豁达。诗本该清新淡雅,或浓墨重彩。而槟郎老师却把诗描绘得如同山水泼墨画般明朗简单。我很喜欢老师的诗,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了一下老师的名字,居然有许多相关内容,足以体现老师在网络文学上耕耘之勤奋,成绩之巨大。老师写诗范围很广,不仅写山水诗,田园诗,对于其他诗人的赞扬,甚至一些当今热门话题老师也能做出诗来。
  在老师的笔下,每一个事物都有了生命力。我最喜欢老师的《鸡鸣寺路的樱花》。因为我也到过鸡鸣寺欣赏樱花,所以十分能与老师产生共鸣。老师在诗中善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能将这些描绘手法游刃有余的运用在需要韵脚,有字数要求的诗歌中,是件不容易的事。在老师的描绘下,鸡鸣寺樱花旺盛的美景又浮现我脑海中。我觉得这是一首成功的诗歌最大的魅力,让人身临其境,让人浮想联翩。第二段又运用了第一二人称的对比方式,轻松地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凌寒的早梅已去,华贵的牡丹还在等待;如爆的海棠,未谢的桃李……”,老师能观一反三,能从眼前的樱花又提及别的花儿,这么丰富的内容,怎容人忘却。
  如果说《鸡鸣寺路的樱花》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那《深秋的枫林》则是更为我敬佩,更能体现老师灵魂高度的一首诗。初读此诗,以为是一首描绘秋天枫叶之美的作品。从老师自身感受入手,更增强了诗的真实性,也很能与读者贴近距离。后描写景,以小见大,运用了夸张的手法,形象生动的描写出了枫叶如火光般绚烂的颜色。往后欣赏,才领略出这首诗深层的含义。“我知道霜红之后是凋枯,但来年又是一条好汉返场。”这句诗最能令我产生共鸣,每一季的叶都有在枝头绽放最炫美的一颗,而等到秋天到来,它们毫不留恋,它们完成在枝头最后一次振舞,连同哀愁,留恋,一起埋葬在秋风的鸣唱里,期待,和下一个春天的相约,和明年燕子来时的相聚。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其实令我感慨的这一切,槟郎老师的旅游文学课教学和他的诗歌创作,都令我钦佩。一位老师是某种意义上无私的灵魂奉献者,他们不计回报的教育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而回报他们的,只有桃李满天下的芬芳。
  在学期即将结束之际,我将更珍惜老师的课程,无论在课堂还是在课外,老师的自身精神和独特的教育方式都深深影响着我们,感染着我们。我们会更加用心的欣赏老师的作品,从他的诗中品味奥秘,把老师的作品推荐给家人朋友,这应该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
  2014-5-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