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文学

(2014-05-18 05:49:31) 下一个

槟郎文学

  铁院国际商务1301 朱丽媛

 

  槟郎文学是由槟郎个人所创立的诗文,他的文学不同于漂流在网上的媒体文学,向大众展示其独特的写作文本,他的诗文别具一新,创作极其新颖,笔风更是值得令人大赞,读上他的诗文,仔细去品。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第一次学习旅游文学这门选修课是因为想了解更多的旅游文化知识。起初听到老师自称是“槟郎”,感觉十分有趣,搞不懂为什么这位老师会起这么奇怪的名字,后来听老师解释“槟郎的郎,是郎君的郎,是真男人的意思!”他和其他老师完全不一样,他上课十分幽默风趣,将他个人旅游经验和旅游感悟与我们分享,别看看他微胖的身材,鼻梁上架着两个斯文的玻璃片儿,但肚子里的知识还真是不少呢,难怪会写出那么成功的诗篇来,真是解风情的人!

  刚开始接触他的一些诗文时,感觉到不是特别地理解,直到后面读了他更多的诗文,才开始慢慢理解其中的深奥,读他的诗文,让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自己已被他的诗篇文字带到了旅游的美景里,他的笔风十分温柔细腻,时而喜时而悲,我开始喜欢他的课堂,他的诗篇背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让人不得不去赞叹,如他的《南京神策门抒情》、《少时放牛西山上》、《春到梅龙湖边》、《江州上的丫头妹》、《学士服的风采》、《江宁解溪河桥上》、《爱满亭边有座桥》等。在《女神的小城》里:“我执子手,与子偕老,却不得不忍受暂时的别离,因为太阳已在旸谷备车”,“太阳”指他的儿子,“旸谷备车”指因怀孕回娘家,夫妻暂时别离,一个在南京工作,一个回皖南的小城,充满了夫妻深情。

  他同样也讲了一些他的旅游经历,他曾经游玩南京的栖霞山,游玩后写了诗《栖霞问佛》、《大学时的一次出家》。后来他来到南京工作,又去了“好久不见”的栖霞山,并写了两首诗《重游栖霞寺》、《住步桃花扇亭》。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对美景情有独钟,总喜欢去细细品味其中的神奇与美妙之处,并用自己的笔来纪念当初的心情,我想他的诗文都可以用触景生情来概括,因为每一个诗篇都是他的感悟,只有亲身经历才会有这样的体会吧!因而我特别喜欢上他的课,去理解他的美丽诗文,了解他的人生经历。我认为上他的课真是一种享受。

  槟郎的才气又怎能说完,他的的诗文已经编成了《槟郎诗文总集》六卷,网上都可以去阅览到,他曾经在课堂上说过“对我来说,文学就是我的一切,其它都是我文学的资料!”的确,他旅游过的地方有很多,不只是在南京,他去过国外的许多旅游景点,但他还是对中国的美景情有独钟,并也记录着一点一滴,因此写下了《扫叶楼怀念龚贤》、《将军山怀念岳飞》、《利涉桥怀念吴敬梓》、《祖堂山怀念法融》、《春游琵琶湖》、《莫愁湖东堤》等诗篇。

  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是<槟郎地狱行>,或许大家不太理解我为何会喜欢这首诗,因为我从他的诗篇中读到了一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精神,我似乎看到了古代人屈原的影子,那种世间皆浊我独清的可贵精神,他的才气与精神确实跟可加,他的词更加显了批判性,他的诗文真的太多太多!

  他是安徽巢湖人,人近中年时才落户南京。近到南京,远到韩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槟郎的许多旅游散文都是他2002年至2004年在韩国的大学教学时所做的。在此期间,他写了不少韩国游记散文。如《访问韩国大田的华侨小学》、《异国圣诞平安夜》、《师生春游韩国茂朱滑雪场》、《韩国生活琐记》、《济州岛记游》、《在海外过了一个属于韩国和我自己的教师节》等。

  在《访问韩国大田的华侨小学》中,槟郎讲述了韩国大田华侨小学的由来。这是槟郎在参观并了解这所学校的历史后,应该是伤感的吧,槟郎十分爱国,在韩国时,很能体现她的独特爱国情怀。他的诗文记录了一个完完全全的他,有惆怅,有伤感,更有开心与喜悦。

  或许从诗文中看出我们的槟郎老师似乎如此“看不开”,但对待如今这个世故的社会,那种渴望置身虚名之外、看淡浮华俗尘的精神和思想却是显见的,曾经古文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断不会再被世俗的所谓名利遮盖了双眼。

  老师在《一个人的晚秋》中写到“我乐意走向一个人的晚秋/山野里的憔悴的脸苦痛的心/你们的家园正在铲车下呻吟/一群全副的武装紧紧包围/一朵自焚的火花高飘如晚炊”。从这个诗段中我可以感受到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利益,而似乎忘了我们曾经的田园风光,这段话也提醒我们在如此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中,去反思一下如何真正的享受当下,并不是钱才是决定我们幸福的重要条件,陶渊明曾经放弃官职,隐居在美好的田园风光中,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这在我看来,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我相信槟郎老师的笔下一定也向往着自由,不拘小节吧!

  最后不的不提槟郎老师在课上的教学,老师在课上经常会给我们放一些视频,以及他自己的游玩时照片,再配上自己独特的讲解,同学们听的十分津津有味,同时也感受到了旅游的魅力,在品读诗篇时,他会给我们讲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让我们发表一些自己的见解,然后互相讨论推敲。真正十分有趣。

  槟郎老师的诗篇很多,我想我说的只占一点皮毛,但我觉的是金子就会发光,好诗永远会被记得,老师对诗的热情是永远不会被磨灭,我也希望今后能阅读老师更多的诗篇!

  2014年5月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