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樱花中的诗人槟郎老师

(2014-03-27 01:27:44) 下一个

樱花中的诗人槟郎老师
  12涉外文秘 顾云潜

  在老师上完课就走人平时根本见不着的大学校园里,槟郎老师却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似师似友。还没上过老师的课就听说过老师响亮的名字——槟郎,还一直疑惑着怎么会有人的名字叫做“槟榔”。直至后来上了老师的课,听了老师的自我介绍,才发现,“槟榔”老师原名李槟,笔名槟郎。而槟郎这个笔名又太过朗朗上口,以至于同学们都不会说李槟老师,而是亲切地喊槟郎老师,这样一来,倒也显得老师是如此的受欢迎。
  记得是大二的第一学期,也是分了专业的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就是槟郎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课。只见从外面走进来一个着装随便微低着头的小老头,走路稍快,一只胳膊夹着书本,一只手拿着水杯,颇有一股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味道。待他站立讲台,抬起头,柔和的五官上嵌着一副略微发黄的老式眼镜,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因为是大二以来的第一节课,同学们都有些期待,事实证明这期待真的是有回报。
  一般的老师和学生第一次见面时,总是强调课堂规则,作业规则和考察的方式,少于学生交流。而槟郎则不是,例行公事之后便开始介绍起自己来,原来有些迂腐气的老师立马变得活泼起来,侃侃而谈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想法,还打开多媒体给我们介绍他的作品。我看,不仅是老师活跃了起来,连课堂也发出了光芒了。上过老师的第一节课后,对老师很好奇,就上百度搜索了一下。谁知老师还有自己的百度贴吧,贴吧里净是学生们的作品和与老师的交流。然后又看了老师的博客,博客更新很快,几天就有一首诗歌或者散文,非常多产。我心里暗暗地想,这个槟郎真是不简单那!而今,作为上了两学期槟郎老师课的“老学生”,我也读了一些老师的诗歌。
  槟郎老师写故乡情的诗歌特别打动我们,因为作为异地求学的游子,我们也有浓郁的同样的情结啊。这类诗很多,就拿他的今年初的新作《故乡的紫薇洞》来说吧。里面写到“紫薇洞里找到井口通天,我眼泪模糊的看到奇幻,两个洞口你我各冲里叫喊,哥和妹长大永不离散,浪涛拍打着巢湖北岸,牧牛孩童嬉戏在乡野田园。”原来故乡的紫薇洞有着儿时老师与邻家小妹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少年情怀。紫薇洞和王乔洞边有着一对小儿女的美好嬉戏,但后来槟郎考上大学进城了,而邻家小妹很早辍学,后来嫁到了远离山村家乡的圩区,又不幸死于计划生育的结扎。多年后,客居外省南京的游子回乡,槟郎老师重游已变成著名风景区的故地,往事如梦,思绪澎湃,无限怀念儿时的女亡友。老师对童年初恋的眷恋和执着让我感到隽永和唯美,同时也使我想到自己更加青涩的时候,那青涩的感情总是令人回味的。诗中写到的美丽的紫薇山,无边的原野又让我回想起童年时那些无忧无虑的玩耍,令人神往。
  槟郎老师最近好像在读佛经,写了两首相关的诗歌。如《怀念释迦牟尼》,“休道帝王将相天神地鬼,众生逃不出六道轮回,茫茫的宇宙皆是苦海啊,举手翘盼超越的真谛。燃灯佛已隐退了多少劫了?东方神奇降生了释迦摩尼。”和“休道帝王将相天神地鬼,众生逃不过六道轮回。茫茫的宇宙皆是苦海啊,东方神奇降生了释迦摩尼。我涅槃后的末法时代怎么办?你就是释迦摩尼新劫的传奇。”诗歌前后呼应的形式美,透露出佛学的美感。释迦牟尼作为王太子,受到四城门外生老病死和沙门的启示,看到人世苦难,决心解决人生的困惑,离家出走,终于修道成佛,觉海慈航,超度众生于六道轮回的苦难。当然诗歌写的还不止这些。释迦牟尼佛之前有燃灯佛,之后也会由正法时代到像法时代,到当下的末法时代,人类又陷入腐败和迷茫。这时候将会有弥勒佛降世,救苦救难,而槟郎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是这弥勒佛,为拯救这末法时代而努力。
  《我爱弥勒佛》像是前诗的姊妹篇。弥勒佛“肥头大耳,慈颜常笑,笑出人尚苟活着的理由;袒胸露乳,大肚突鼓,吞得下六道众生的痛苦。”但他的信徒遭到统治者的打击,包括曾经的信徒朱元璋。而“我们却在深情地怀念,厚茧赤脚走过的坎坷路:为富不仁,穷人施舍,竹头布袋珍藏大众的爱。先生是水而学生可能是火,你又会怎样震惊地重来?”弥勒佛与众童子戏乐的景象,正说明它是未来佛,是释迦牟尼佛涅槃后的末法时代的重新拯救的希望。《怀念释迦摩尼》与《我爱弥勒佛》透露出槟郎老师的佛心,又是对生活无常的坚忍和探求。这是老师自己的心路历程,也是老师的诗歌给我,给读者们的感悟。实际上老师已经写了许多关于佛教的诗,如《祖堂山怀念法融》、《在南都怀念髡残》、《遭遇辟支》、《辟支的路》、《大力寺的钟声》等。
  老师这两年很注意在中国原乡复兴的樱花。去年春天写了《大学城的樱花》,将樱花的美与美女学生叠印,表达了经过忧患的中年人对青春和朝气的热爱。最近又连写了三首《鸡鸣寺路的樱花》、《樱花的原乡》和新鲜出炉的《李后主的樱花》。第一首写他和长发及腰的美女不久前的游览鸡鸣寺,陶醉在樱花的海洋之中。第二首针对一些人错误地将樱花当做外国的花,又将中日历史恩怨联系起来而敌视樱花,秉着许多确凿的证据,指出樱花的原乡是中国,中国应该在樱花的研究和培植上超过日本,把樱花作为中华原乡的骄傲。
  《李后主的樱花》写亡国之君、南唐后主、词人李煜囚在宋朝国都时,对故国金陵的怀念。“伊人秋千架上飞翔,翠袖红裙随风狂摆舞,花瓣无声密密流泻。”全诗弥漫了樱花飘香的氛围,写到李后主与大小周后樱花下秋千上的游乐。“南唐避暑宫群芳争艳,最美是素浓的樱花,和花丛中的素雅人!是姐姐?又是妹妹?好一对金陵的绝代双娇。”诗人槟郎特别痛惜“那樱花般的小周后”! 还在结尾让李后主补封樱花“为中华圣花第三佳丽吧,梅花牡丹后。”不要把李煜当做日本人哦,他的词里本有关于樱花树下荡秋千的意象,老师这样写是有绝对的依据的。
  除了读槟郎的诗歌外,我也和老师有过面对面的交流。我发现老师的经历很丰富,教学也非常尽职,书本上的知识基本倒背如流。而且老师为人也亲切和蔼,爱分享自己的感悟,从来没有上一辈的架子,实在是一位良师!在这样一个自己管理自己、师生之间有些冷漠的学校里,我与大学老师中的槟郎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真是倍感温暖!
  最后,在图书馆的安静的自修室里,我写着这篇文章的煞尾的时候,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大片洁白如雪盛开的江宁大学城的樱花林,樱花中的诗人槟郎老师,正面带微笑地向我走来。
  2014-3-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