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游与诗歌中的槟郎

(2014-03-19 00:50:54) 下一个

旅游与诗歌中的槟郎
  10涉外文秘 朱静

  十几年的学生生涯即将结束,正因为你的出现,给我平淡无奇的大学带来了一丝惊喜。在此之前,我总感觉跟老师之间无需有过多交集,而你却改变了我这样的想法。从一开始的敬而远之,到后来越来越喜欢你,这样的转变,都是归结于至诚至真的你,槟郎老师。
  生活中的你喜欢旅游,也愿意与学生分享。不了解你的人,也许会有一些风言风语,但一个真性情的你又怎么会被这些困扰呢!第一次见面,你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上过你的课,却有意识地选中了你作为我的毕业论文导师,一次谈话熟悉后,你说下星期一我们一起去江宁大学城附近的风景区杨柳村游玩。这个提议立马消除了我心中的一点胆怯和陌生,随即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你让我们回去查去杨柳村的路线,可是我们查到的结果却不尽人意,多亏了你的先见之明和运筹帷幄,这才让我们的行程顺利进行。
  去年秋天的一个下午一点多,我们到达目的地,踏上杨柳村这片土地,这里异常安逸,没有城市里的喧嚣和浮躁。你说这样的田园生活和建筑跟你老家巢湖的山村十分相像,你儿时的记忆便一下子涌上心头,我也想借此次杨柳村之行来了解你。杨柳村,有一片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被南京人称为“小九十九间半”的“朱家大院”,它是一组始建于明代,又经过清代康熙、乾隆年间先后改建并遗存下来的古建筑群。我们去的时候很不凑巧,很多建筑还在修缮,好些古建筑群都还没有对外开放,紧闭的大门是的它更加神秘,更加有魅力。我们参观了没有被圈起来收费的自然状态的杨柳湖和村落,走村串户,让我们的杨柳村之行终有了收获。你说今年的四月我们一定要重游杨柳村,以弥补此行的遗憾,那时候的杨柳村的新面貌一定更美。这次交游让我看到了你童真的一面,像孩子一般兴奋和好奇,看见欣喜的事物从不吝啬自己的赞叹。
  你喜欢爬山,说起南京的山,你如数家珍。有幸,十一月份能同你一起登青龙山。深秋,爬山再适合不过了,不过很久不运动的我们爬山、走山路显得有些吃力。而你却劲头十足,俨然像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小伙儿。你跟我们讲青龙山的史事,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1937年12月,南京保卫战中,川军团二千余人在南京东南部青龙山地区全部失踪,这样的事件让青龙山显得有些灵异。青龙山树木环抱、林木葱翠,饱含氤氯之气。山水树林、鸟语花香,在这里构成了一幅和谐、静谧,令人陶醉的生态环境。这里有青龙山林场和青龙山龙雾茶厂等,我们兴奋的欣赏着青龙山的秋景,宾馆、别墅、度假村。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坐落于盘山公路两旁。很少爬山的我们被深秋的青龙山深深吸引。途径天云湖,又名横山水库,我们在湖边拍照,雾气缭绕的湖泊如仙境一般,我们在斜坡下的水面戏水。
  沿着山路,我们看见那素红的枫树,你说:哇,你看那一棵在燃烧的枫树。瞧!多有诗意的一句话,虽然你不经意间一说,而我却听的着迷。中午,我们到达青龙山的主峰五条岭,本来你预计我们可以登上瞭望台一睹整个青龙山的景色,可是院门已上锁,院里没人,我们这一美好愿望落空了。我们坐在门外享用自己带的干粮和水,你也同我们一起分享你带的吃的旺旺雪饼。稍作休息,顺着与来时不一样的路线下山,我们享受着不一样的山景。从一个深山峡谷长龙沟下山,经过了藏龙堰水库和南京青龙山精神病院,坐车返回校园。后来知道你写了很多关于青龙山的诗歌,都是你多次探山的收获。
  我们都知道你喜欢研究诗歌,也喜欢写诗。走进你的博客,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你的诗歌没有任何束缚,诗如其人。其貌不扬甚至有些不修边幅的你为人潇洒、坦荡,又带有一些忧伤,这些从你的诗里我们都能够读出来,正因为如此,我才想要走近你,感悟你。如果说让我评论你的诗歌,评论显然是谈不上的,只能说让我试着去读懂你。从你的诗歌中我了解了你的心路历程,你的诗歌质朴,并无太多华丽的辞藻,突破了传统诗歌的束缚,但又不失传统诗歌的意境和思想感情,从自己的内心世界出发,抒发真实的情感。
  有太多人赏析了你之前的一些旧作,我想我也胡诌不出什么新花样,我就从你近期的一篇新作——《东莞的技师》入手,谈谈我的想法。面对“东莞不哭,技师挺住”这样的祈福,难免有些尴尬,作为“性都”的东莞,它所承受的绝非只是“扫黄大军”的压力,我们知道“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东莞”现在的局面也不是两三天所造成的,这背后又隐藏着些什么呢?紧接着你在诗中道出现实中的三座大山——“有钱的臭男人们”“ 权贵和委员代表”“ 统治机器”。这三座大山在不断的吞噬和压榨着这些技师,旁敲侧击的揭露我们社会中的霸权者和不公平现象。你的每句诗都在敲打着我们的内心,把这些我们敢怒不敢言的现实揭露无疑。
  “上层社会谁会做技师?被奴役的苦难大众的女儿!你们为什么出生在中国?你们为什么是炎黄子孙?这些禽兽还是你们的同胞吗?摆什么可憎的臭面孔呢?”是啊!只有被现实压抑的苦难大众的女儿才会不得已从事这份职业,而那些所谓上层社会的人却在消费她们。诗中的问句,在我看来着实无奈,即使明白这样的现实又能怎么样呢?诗人也只能作出无奈的同情,但更多的是理解。最后你在诗中诉道:“中国加油,技师不哭,特警无情,多难兴邦,今夜我与羞辱你们的为敌。天堂没有国朝的东莞和央视,而人人体面的平等社会,在罪恶终结之后必会降临!”首尾呼应,承接上文。从愤懑不平的诗句中,又流露出对新生活的希望。我想你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时而愤青,时而惆怅,时而俏皮,但你永远散发光芒、充满希望。
  你的作品繁多,我喜欢你笔下的爱情,如《《让我们一起变老》。对于你唯一的爱人,你在这两首诗中都好不吝啬的表达自己对她的爱意。《让我们一起变老》:“儿子都十岁了/我们怎么能不变老呢/  岁月在我们的额头爬动/大树有一圈圈的年轮/我们将未来分给了后来者/便在下一代的生命里延伸//十年前的秦淮河畔/河水映现相恋的身影/长发披肩娇柔美丽/散发着无瑕的甜美与纯真/跟着我走向秦淮人家/  你接受了一个乡巴佬的憧憬/在位于安德门的简陋租屋/你给了我异乡的安乐窝/浮华的都市我有何求/只要你不嫌弃我的贫穷 。”我想这是很多人都无法企及的爱情,这首诗中,你更多表达的是对爱人的感谢 和感恩。最让我感触的是“你接受了一个乡巴佬的憧憬/在位于安德门的简陋租屋”,如今的情侣有多少愿意蜗居在出租屋里结婚,要求有房有车的处处皆是。你和爱人的感情不是这些物质上的东西能代替的,在你物质上不能满足她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和你走在一起,并且孕育了下一代,我想这就是真爱吧!你对她倾其所有,而她对你毫无保留的信任。此生这样的爱情,有这么爱你的人足矣!在诗的最后你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你是我永远唯一的爱人 ”。这喊出了你的心声,这是你对你“唯一的爱人”的最好的承诺,由此可看出你是一个深爱妻子,有情有义的男人。
  《中秋思故乡 》《老树 》《端午》《车过半汤 》《母爱 》是你对巢湖故乡和亲情的呼唤;《学士服的风采》是他对即将毕业的学生祝福;《方山道姑》、《方山仙子》是你对方山的偏爱之情……早就听闻你的《爱满亭边有座桥》,“校园一角储藏着浓浓的秘密”“先有了江宁大学城,才搬来陶校长和新校园?”这两句都是为了引出后面的“涟漪推移着我们的双影。陶校长记得,老天爷记得。”这首诗很有画面感,小桥、流水、爱满亭,多么优美的环境。你在亭子里等学生,亦或学生在亭子里等你。你和学生一起欣赏陶体字,一起畅谈文学。字里行间表现出学生的青春活力,就像岸边的杨柳一样亭亭玉立同时也表达了你对学生的喜爱。爱满亭之约,纯真的师生情谊化作柔和之风飘荡在校园里,拂起垂柳的辫儿荡漾在清波上。“老师,这次是您迟到哦”“到餐厅再看罚什么吧”你和学生就像朋友一样,关系很融洽。“你即将毕业远去,我也终将化灰撒入扬子江里”表现出你对学生即将毕业远去的不舍之情。这首诗很简单,但是充满了对学生毕业远去的不舍之情,用浓郁的笔墨阐释着那师生间真挚的友谊。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大学里的老师教过了就是教过了,课程一结束,就再也没有瓜葛了,或者说就是课程没结束,同样没有交流。不是每个老师和学生之间都能像朋友一样相处的,但是你第一眼就让人觉得很亲切。你与我们浓厚的师生情谊,那让人震撼的师生情,就让别人羡慕去吧。谨以此文献给我可敬可亲的槟郎先生!
  2014-3-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