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都雾霾

(2013-12-06 23:30:32) 下一个
旧都雾霾
  槟郎

  比青纱帐还青纱帐
  比战火中的硝烟还硝烟
  我的老天呀,这是什么鬼天
  几步外就看不清楚了
  混凝土的丛林如魔鬼般地隐现
  彷佛末日审判前的征兆
  是南天门塌了吗
  天国的仙气都沉到人间
  可分明闻到了霉毒的恶味

  我在六朝古都
  我在民国丢弃了的旧都
  中小学都停课了
  儿子在家里无聊地翻着课本
  公交车左等右等都不来
  我还要该死地加班
  还能到哪儿去坐车吗
  假如这霾气能点着火
  我真想成为十恶不赦的纵火犯

  我铁心终身不买摩托
  不买汽车,也不买火车飞机
  这污浊的阴霾与我无关
  不烧麦秸秆不烧废纸不烧篝火
  已经戒烟好长时间
  我不搞建筑也不开渣土车
  不在工厂打开烟囱放出浓烟
  老天啊,我还要呼吸
  煤气灶的抽油烟机还得开
  我有罪,我的责任也不能旁贷。

  这是山清水秀的江南
  六朝的烟雨千年来不曾如此
  那可是稀薄和清香的
  儿时乡村的水雾也不曾如此
  那是湿润而有泥土芳香的
  这是啥样的烟雾啊,这是霾
  这是工业时代的幽灵
  被什么样的贪婪的欲望所喷出
  毒气弥漫,人都在病变

  不要责怪什么人类
  地球上的其他国度并不如此
  不要责怪这是都市病
  迁到海峡那边的新都并不如此
  我明白了,这是旧都
  是被更新的世界文明所遗忘的
  这更是某部分人的罪恶
  却是相关联的大群人的报应

  走在旧都的大街上
  大口大口地吮吸着这浓烟
  我的眼睛发涨,我的鼻空粘痒
  百年常绿的梧桐树砍掉了
  刚铺好的柏油路又开膛挖肚了
  英明伟大的市长当啷入狱了
  我还有什么牢骚可发
  这是旧都,这是老天弃遗的角落
  我认命了,往单位急步
  边欣赏着光荣的鸡的屁的升腾
  边赞美着宇宙真理的奇迹
  2013-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