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谈槟郎其人

(2013-11-25 04:29:11) 下一个

闲谈槟郎其人
  11中文 方荧

  若不是那轻轻的一点,我想我不会选择这门课,若不是好奇的那一瞥,我想我也就是众多普通选这门课的学生,也许,与李槟老师的相识就是一种注定的缘分。我曾莞尔过“黑白双煞”的“威名”,未曾想到我在大学能与这两人都能相遇。
  在课前大家都低着头玩着手机,而我却鬼使神差的抬头,当时心中暗想:我心目中上新诗赏析的老师绝对不是这样的,若没有徐志摩那样的潇洒,至少近的看也要有文学院宋刚老师那样的风度(得承认,宋刚老师是我大学最为欣赏的老师,心中永远最具风度奖),但没想到是一个气质缺乏的有点像老家楼下卖煎饼的矮个男子。心中不免有些失望。也许那一刻去打量老师绝非我一人,但是我却很不幸的被老师逮个正着,老师让我每节课前帮他开多媒体还许诺我说要请我吃饭,虽然我很骄傲的告诉了一干朋友这件事,但是心中无比清楚这种客套话也就是说说而已,但是接下来的那个星期二老师会发出共进晚餐的邀请。现在想来心中还是无比的激动啊,我想这也是以后回想大学的一件骄傲的事了。
  老师是个十分有趣的人,给自己取的笔名竟然叫“槟郎”。他调侃过自己诗歌大多流传在网上而不能出版,说着也许死后自己诗歌有望被人收集整理,语气中不免有些落寞。每当听到这些,我心中也不免有些感触。与老师不同的是,我在填词,与老师相同的是我的作品不少但是被采用的很少,有点英雄相惜之感,不过我没有老师的那种坚持,老师坚持了这么多年,但我已渐渐淡出了填词,有点赌气地放弃了这个曾经的深爱。
  从老师以前的学生笔下,我了解到老师当年曾有过放弃红尘遁入空门的行动,倒留下了一些诗作,如《栖霞问佛》《重游栖霞寺》等。可叹最终没有去实现,我想也不会实现,这个可爱的人笔下饱含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凡世的留恋,又怎会真心灰意冷的去常伴“青灯古佛”了呢?想想自己也曾经有过这个想法,想想这凡世充斥着行尸走肉的躯体,不如眼不见为净遁入空门算了,但一想到要放弃视如生命的肉类,觉得自己什么也能忍受唯有无肉不能长活,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有时联想一下,老师是否也有这个顾虑。
  老师曾经说羡慕海子,他写过《怀念诗人海子》,学生写过《诗人槟郎与海子》。他浪漫地设想了死后在方山上有一座衣冠冢,有一位美丽的少女粉丝哭倒在他的坟前,见诗歌《诗人槟郎之墓》《初冬的方山》等。我想不大可能,但是若是有那一天,我倒愿意坐于老师坟前与老师小酌几杯,但世事无常,也许我会走在众多人的前面,但是希望老师不要忘记我,也不用到我坟前去哭诉我的不幸,但愿拿起笔为我这可怜的学生记录两句,玩笑玩笑而已。他也曾想过死后骨灰撒进扬子江,灵魂便随着江水飘荡,但是老师的夫人颇为可爱,竟逗笑地扬言要将老师骨灰倒进门前臭水沟去。我不禁脑补下老师与其夫人讨论这件事的场景,老师该是何等委屈的望着打击自己的夫人啊。
  老师从美丽的巢湖边来,深深地落根在南京,无法忽视的是老师很爱他的家乡,他的众多诗文字里行间都流淌着一种浓浓的爱,从那个《巢湖与澎湖的恋曲》其实可以看出,里面的主人公何尝不是老师自己的一种内化。我不免对巢湖产生了向往,那个养育了老师的地方,那个可以产生这样美丽爱情故事的地方。对于第二故乡南京,其实不用我多说,老师的诗歌俨然能说明一切。在这片岁月沉积的地方,老师师专毕业后经历了一段时间工作又回归了校园,我一直觉得这是件很传奇的事,不过幸好老师留在了南京,才有了后面的相遇,让我无聊至极的大学生活有了一丝难得的有趣。
  老师近几年似乎很喜欢出去玩,特别是考察南京附近的许多大山,如幕府山、栖霞山、紫金山、方山、将军山、牛首山、祖堂山、吉山、赤山等。有些山老实说以前都没有听过,比如在老师笔下多次被提及的青龙山,他写有《登青龙山瞭望台》《青龙山的野柿子》《青龙山中的三湖走廊》等,后来我对此山产生了无限的遐想,真希望有一日能够亲自去山上看看,一次偶然,我才发现原来青龙山离我的家乡如近,与司机攀谈中了解到青龙山只是一座未被开发完全的荒山,司机还瞄瞄我介意我千万别在雨后去玩,我有种深深的受伤害感。也许在如同老师这般感情细腻的诗人眼中,这无限自然未被人类过度干涉的地方,便如同心中的圣地了吧。有时候,有种冲动,想让老师帮我写一份南京游玩的攻略,我是个心中郁闷就呆不住的人,总想着出去多看看,但想到这般那般的原因总是将这份希望埋于心底,罢了罢了。
  最让我羡慕的是老师曾经在韩国客居了一年半。我想我这一辈子除非出去旅游要不很难有机会出国去了,为何,当然不是我这个人没有志向,单纯因为我这个人比较没有出息,离家太远容易伤感会活不下去。那时在韩国的老师应该内心也是想家的吧,要不然不会半夜思念师母而无法入睡,我想师母是幸福的,因为那时在异国还有一个爱人想她,为她写诗《不寐人的乡思》《祖国的爱人最美》呢。
  我曾经听说老师是个很贴近学生的人,他可以和学生坐在一起吃饭聊天。我从来没有遇到一个愿意请学生吃饭的老师,倒不是说老师普遍较扣,而是估计老师也了解到若是他们坐于我们身旁我们将食难下咽。但是和槟郎老师一起,你倒不必去考虑这些,老师是个愿意放下身段与威严的可爱的人,侃天侃地都是可以的,而且发现老师的思想可以和我们保持一个进度,也许是因为他走出去的时间多,也许是他浪迹在网络的时间多,更也许他有一颗年轻的心。我倒是很愿意与老师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可惜的是这个学期一直比较忙,于是也没了第二次机会。老师在与同学生交往上很是坦荡,无所顾忌的发表对女学生的喜爱,于是有些嫉妒他《将军山池林栈道》《重游将军山》诗中那个美好的系着豹纹丝巾的女孩,也嫉妒那些能有机会和他一起出游的同学,奈何不是个行动派,所以这些事情还是放于心中想想罢了。
  老师是个量产派,他的诗歌很多。好吧,在很多人心中,他的诗歌并不能称为他们心目中的诗歌,更像是个孩童的记事,有时也像个青龙山跑下的人,根本不知所云。我曾与几位同道好友共享过老师的诗,有人调侃说尚不如我。有些人对在上课前他的“抛砖引玉”感到烦,还有那首据说是他填词的歌曲《南京欢迎你》也真的不咋样。但是有一天,一个前辈把百度槟郎贴吧的诗歌全看完后对我说:“你老师是个真性情的人,是个合格的诗人。”后来回头去看看,去品读,去思考,前辈的话非常有道理,一定要有深奥晦涩的词和句构成的才是诗吗?诗的精髓是直观表达人的情感啊!最重要的难道不是老师诗中所具有的那种真性情真胆识吗?我不免为自己的浅薄而惭愧。
  我不想去深入剖析老师的诗,也不想去写老师诗歌的读后感或者欣赏或者批判。诗是由人写的,有些人本身就是一首诗,李槟老师其实是个很有内涵的老师。要想去了解他,可以听他的课,可以与他交往,更可以细细去看一些他的作品。
  2013-11-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