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铁的槟郎

(2013-06-01 08:06:48) 下一个
 
南铁的槟郎

    市场营销D1201 杨小凤

        大一下学期,学校安排了公共选修课,我很“意外”的选择了槟郎老师的诗歌赏析。之所以说是“意外”,是因为在选择选修课时我生病在家,等我选课时才在所剩不多的还可以选择的课里选择了这门课,另外也是因为我对文学有一定的兴趣吧,我也就自然而然的选择了这门课。

        第一次课第一次见到槟郎老师时,让我觉得这个老师不像是文学方面的老师,更像是一个艺术或者是科学方面的老师。凌乱的头发,戴一副黑框眼镜,身着类似土色的衣服……,这种感觉像是和文学格格不入。 

        不过,槟郎老师有他自己对文学的追求,我记得槟郎老师给我们讲解的第一篇诗歌也是他自己的作品——《不寐人的乡思》,是槟郎老师2002年9月14号深夜两点的作品。据老师说,他在写这首诗歌时,他正在韩国大田的一所学校教书。

        “游子的的思绪”、“牵着衣襟,重逢的热泪湿润了不寐人的乡思”、“黄海波荡,我的汗水滴洒两岸。一样的热爱,掩不了今夜的客愁。深夜两点的作品,表达了槟郎老师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这些都是他对祖国、对亲人的爱和思念,他把这份爱和思念写进了自己的诗歌里,他希望在自己的诗歌里得到情感的寄托,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他的作品了。我想任何一个出门在外的游子都会有跟他一样的心情吧,只是每一个游子寄托思念的方式不一样罢。

        我喜欢槟郎老师的《爱满亭边有座桥》,在这首诗歌里,槟郎老师说,“先有了江宁大学城,才搬来陶校长和新校园?先有河才有桥,然后才有亭”。槟郎老师在这首诗歌里简要地介绍了自己的学院,“一条弯弯的小河,隔开了学习区与生活区”,学校里还有“爱满天下”的陶体字,还有杨柳,还有他的学生。这首诗歌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却饱含了槟郎老师对晓庄和陶行知先生的热爱。

        槟郎老师来自农村,四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走在农村的田野里到处都可见金黄色的油菜花,许多人都对油菜花不以为然,觉得那是最普通的花了,可是槟郎老师却对它情有独钟。在槟郎老师的《故乡的油菜花》里他把油菜花看作是他故乡的花,他对油菜花寄拖了丰收。他说“樱花突然间在都市普及,却不能诱阻我的固执”,但他仍然固执于喜欢那他寄托了美好的油菜花。

        在槟郎老师的《刘三姐的诗歌》里,槟郎老师把刘三姐的诗歌当作是尖刀、是号角、是野花、是烈火。尖刀喻意着面对邪恶的不屈、号角喻意着反抗压迫、野花喻意生活要勤劳、烈火喻意作人要有原则……

        在《春游琵琶湖》中,一番宁静,一丝随意,一场梦境——槟郎老师带我们来到了琵琶湖边。莲花、荷叶、柳树、水中岛,小船的撑划,鸟儿的鸣叫,这里的一切暮然映入眼帘,美的让人无法言语,好似误入了的仙境一般,让人很向往这里的美。

        槟郎老师也是一个有爱的人,他很喜欢江宁大学城后面的方山,因此也写了许多以方山为题材的诗歌,比如:《方山道姑》、《方山记事》、《方山千秋岭上》、《方山洞玄遗址怀古》……

        一学期下来了,我感觉槟郎老师脾气太好了,我从来都没有见他发过脾气,尽管在上他的课时有许多人迟到、旷课,但是他依然一切如故的在对我们没有缺席的同学上课。13次的课时,13次的见面,以后回忆起我在南铁的经历时,我会记得,在南铁我还有这么一位可爱的老师。

        2013.06.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