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油菜花

(2013-04-08 07:37:12) 下一个
故乡的油菜花
  槟郎

  我爱樱花的妖娆,
  更爱油菜花的绚烂。
  在无际乡野陶醉我的,
  如锦缎一般铺开的金黄,
  乡村的花,故乡的花,
  你能给游子以安慰。

  故乡的油菜花,
  盛开在四月的田野上。
  那大片大片的浓彩,
  弥漫在广大乡村的香气,
  那对菜籽丰收的盼望,
  有什么花能比你更金贵?

  母亲在油菜花地头
  劳作。出诊归来的父亲
  放下药箱,拿起锄头;
  我放学归来,放下书包;
  兄弟妹都来了,全家
  在祖传的耕地上大团圆。

  故乡山村的少女啊,
  眼睛如巢湖水般清澈。
  走在故乡的油菜花田间,
  还有什么更美的模特?
  脸蛋如油菜花一样闪亮,
  姿态如油菜花一样优美。

  邻家小妹花枝招展,
  跟着我去田野打秧草,
  淘气地追着蝴蝶和蜜蜂玩。
  回家前蛮横地把我的收获
  装满她的篮筐,又安慰我说:
  长大了妹给哥做媳妇。

  在城市里艰难地谋生,
  早已被乡村的教育定型了,
  樱花突然间在都市普及,
  却不能诱阻我的固执。
  我爱春天里一切美丽的花,
  更爱开花结籽的庄稼。

  在无际乡野陶醉我的,
  锦缎一般铺开的油菜花,
  走来早已过世的父母,
  走来远嫁圩村的邻家小妹。
  乡村的花,故乡的花,
  你能给游子以安慰。
  2013-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