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传奇的老师槟郎

(2013-04-20 10:49:49) 下一个
记传奇的老师槟郎
  12汉语言4班 牛永骎

  网络虽然是我看电影听音乐查资料的地方,但我几乎不看网络原创作品,较多地接触到网络文学,可能就要感谢我们的老师槟郎了吧!也算是机缘巧合,本学期的“网络文学”选修课我原本选了童老师的,结果却成了槟郎老师上课。老师上课很有意趣,所以虽然我因为多修了而拿不到学分但我还是坚持来上课,我坚信每个大学老师尤其是像这样一位老师就如同一本书值得细细品味,渐渐探究,所以我相信我能得到的绝不仅仅是学分!
  应该来说,槟郎老师是一个长得很可爱的人,身材并不算高大,大大的脑袋,带着一副边框眼镜,虽算不得帅哥,但绝对的独一无二!因为只是选修课,所以接触机会并不多,了解也算不得很深。每次上课,老师都是让我们欣赏网络文学作家也包括槟郎的作品,一篇散文,一篇诗歌。开始我们都觉得老师好自恋,不回避地让我们欣赏他的作品,即使是一些并不十分出色的。后来我才懂得,每一种创作都有一定的心境与情感,以他的作品为例,才能让我们读懂,并有更深切的体悟!老师上课从不死板,他总是想尽一切方法来吸引我们的注意,还经常做一些搞笑滑稽的动作,在我们面前从没有老师高高在上的架子,在我们面前也绝不掩饰自己的不足,一有机会他便找同学聊聊天,偶尔也一起吃吃饭……
  我想,我很敬佩他!查阅了网上一些有关他的资料,才知道老师竟有这样一件事:在安徽故乡上大学时,曾经因情感失利而来南京栖霞寺出家,却未果。或许很多人都有过迷惑想脱离红尘,但也只是想想,又有几个人能够真的走进寺庙去表明自己的志愿呢,可能还未出家门就自觉弃不了世俗,忘不了红尘而作罢,当他真的去做这件事那就是一种伟大了。二十五年后的他已经人在中年,又一次到栖霞山,并写了两首诗《重游栖霞寺》《住步桃花扇亭》,他的经历特别,又化为诗歌的题材。对于死,他的诗歌中曾有过浪漫的表示:自己死后化灰撒入扬子江,肥沃两岸的花草;却可能有衣冠冢出现在故乡巢湖岸边的青山或江宁大学城的方山,并有墓碑写上“诗人槟郎之墓”。有如此壮心,怎能不令人敬佩?
  我想,我很敬佩他!到了大学,师生之间的距离立马拉大了,是的,是没有人再管我们了;是的,是没有人再跟在我们身后要作业了;是的,是没有人再唠叨要我们好好学习了;但是,同样,当我们有不懂得问题时我们再也找不到老师来解答;当我们上课不想认真听讲时再没有人提醒我们要努力;当我们对前方感到迷惘时也没有人给我们以指引。但是,槟郎不一样,上课第一天,他就把他所有的联系方式都给了我们。如果要请假,只要发短信与他交流即可,一改其他老师只看假条不交流的方式。平时课外,老师也会主动找同学交谈;对作业如有不足,也会主动找你进行修改。在课堂上,从不单纯点名,只是会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读文章或回答问题时,顺带抽点了名,而且有助于集中大家的注意力。这么体贴精明的老师,当然要敬佩!
  我想,我很敬佩他!槟郎老师曾经去韩国当过外教,我们也通过他的散文欣赏了不少他对当年生活的回忆,充满乐趣。老师打趣说,在韩国一年半韩语没有什么进展反倒英语有了较大提升,说到这儿,好多同学都在小声嘀咕,就老师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教中文吗?国际友人连巢湖方言也学到了啊!看的出来,他很欣赏鲁迅,不仅像鲁迅一样爱写杂文,也会用犀利的语言来批判社会。在韩国的一年半他经常写杂文抨击社会,针对国家和社会的一些问题给予深刻尖锐的批评,当年他还因为美国与伊拉克战争问题发表言论而受到美国记者的采访。只是后来回国后,国家对他进行打压,他便只好弃写杂文为专作诗歌,虽然结果令人遗憾,但我依旧佩服他的人生经历!
  我想,我很敬佩他!上次课欣赏了一篇记述他和一位天津七旬残疾网友张涵(网名网以载道)见面的文章,真的很震惊,原来世间真的还存在如此美好的情感。八年前,他们相识在老师创办的槟榔园网络社区中,一年后论坛关闭,张涵还特地写文章怀念曾经在槟榔园中的日子,那段在非典盛行时带给她乐趣与安慰的日子;因为槟郎为国家打压而弃杂文改诗歌的行为,她也写文章进行批评。去年暑假,她独自从天津来南京看望槟郎,只身一人,长途跋涉,靠着两个拐杖行走于大江南北。除了她,还有令狐鱼等人也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真的难以相信通过网络槟郎竟改变了他的一生,由学院派学者到十字街头呐喊的诗人。在我的印象中,网上到处都是骗人的,一见面就要出事的,要么见光死,要么被骗被拐,看到他们交往的故事,我才发现原来即使虚拟的世界也能有真的情感,很多人在网上的交流那真的是在追求一种心灵的碰撞!
  我想,我很敬佩他!关于他的诗,开始总是一带而过,近来仔细读了几篇才发现写的真的很棒,他上课时让我们欣赏的都是一些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可能有的并没有十分出色,但我对他的《爱满亭边有座桥》倒是印象深刻,每次走到桥边仿佛都能在水中看到那对和谐的身影。很多女孩子会对槟郎有些担忧,怎么能跟学生那么暧昧呢,但我觉得这恰是一种美,一种纯净的美,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全是女生学校的老师,每天见到的接触到的都是女学生,记录与学生交往的点滴,不也在情理之中吗?不也是最真实的情感流露吗?真正的老师不就是应该亦师亦友吗?还有老师在新作《大学城的樱花》写樱花的一段:爱平庸生活中美的事物,爱春天的一切解语花,也必陶醉你触目的绚烂,给了我隐秘的温情……多美的诗,多美的樱花,多美的生活!可能我个人比较偏向历史文学,便也觉得槟郎写有关历史的诗尤其突出,有关葛玄(《方山洞玄观遗址怀古》《千秋岭论道》),李煜(《怀念诗人李煜》),龚贤(《扫叶楼怀念龚贤》),清溪小姑(《给青溪小姑》《青溪梦忆》),郭璞(《郭仙墩之梦》)都十分喜爱!
  我想,我很敬佩他!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与不平凡的经历,很多人都有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槟郎也是,可以从他的回忆故乡和儿时的诗文中看到。他的诗歌《哭悼邻家美眉》深深地感动着我:在儿时他也有娇滴滴的邻家美眉,一声槟哥酥了多少人,只是后来槟郎考上大学,美眉也嫁给了圩村的男子,后来男子跟野女人跑了,美眉也被小姨骗到南京来从事卖身,挣的钱除了寄一点回家养女儿,其他都被盘剥干净,结果还被嫖客碎尸万段,留下一本充满血泪的日记,让槟郎保护着化为灰烬来祭奠美眉,使一切归于沉寂。
  关于槟郎老师和他的创作,其实还有很多可谈,以后还会有更多。我想在大学遇到这么一个老师也算我的幸运啦,不知我们的师生缘还有多少,但我想,我会记得这个人!
  2013-4-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