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京的朱湘

(2013-03-12 19:26:48) 下一个

南京的朱湘
  槟郎

  是济慈的莺儿,
  更是东方的一只杜鹃,
  朱湘,呕心沥血出
  奉献给诗国的永恒献祭。
  南京,我们隔着时空,
  却分明在为谁洒泪:
  这个浮华人间总对我们刁难。

  去江北的一所学校
  打工代课,单调往返,
  长江大桥上来去,
  滔滔的江水不断翻腾着
  贫贱者活着的辛酸和
  我的思绪。却看到
  吉和号轮船向我驶来,
  浪花簇拥着诗人的一跳……

  我无力的手臂
  划破了巴士车窗,
  伸向了你跃起的身影。
  可抗不过沉重的贫穷和敌意,
  它们逼着你决绝地一战。
  只抓着你的回眸一笑,
  深藏在我的心底。
  熙攘都市里虫蚁般的我们
  从此成为永恒的邻居。

  大老乡啊,母亲河
  长江将太湖与巢湖相连,
  外省江城更成为共同的归宿。
  我们在这里求学,
  我们在这里结婚生子,
  我们在这里艰难地谋生;
  我们在这里寻觅诗兴,
  清凉山莫愁湖留下新旧的足印。
  你那孤独的一跃
  更化为我残生的北斗星。

  常常有一跃的冲动,
  就当你正在舒张双臂接我。
  但我仍是无名的写手,
  千首沥血之作只如
  网络上的浮沉的泡沫,
  我有何面目急着去见你呢?
  既然扬子江就在身边
  随时可供惊叹号的一跳,
  且在最后的喘息里勤奋笔耕。

  八十年一瞬地过去,
  南京的变化又算什么?
  只是槟郎漂泊到这里,
  朱湘,诗国的圣洁天使,
  从此你就不再孤单。
  那决绝的一跳在江花中定格,
  你的灵魂已经升入了
  乳白色的乐土与李贺济慈同住,
  那也正是我必去的地方。
  2013-3-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